國民黨議員黃浴沂檢討受害者「為何不鎖門」惹議 事後拒不道歉

國民黨籍宜蘭縣議員黃浴沂禁止批評職場性騷擾受害者「為什麼不鎖門,是要引誘人家去看嗎?」發言惹議。 (圖:林佩螢臉書)

宜蘭一名女消防員去年於女宿浴室洗澡時,遭男同事闖入偷看,國民黨籍宜蘭縣議員黃浴沂昨(25)日卻質疑該名受害者「為什麼不鎖門,是要引誘人家去看嗎?」離譜言論引發爭議後,黃浴沂卻堅決不道歉。對此,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表示,黃浴沂公開歧視霸凌的言論才是真正消費且傷害當事人,呼籲黃浴沂議員檢討如此缺乏性平意識及同理心之言論,向當事人公開道歉。

民進黨籍宜蘭縣縣議員林詩穎、林佩螢昨(25)日於縣議會進行總質詢時,在桌前放上手舉牌進行無聲抗議,不料國民黨籍議員黃浴沂卻要求撤下,還批評受害者「為什麼不鎖門,是要引誘人家去看嗎?」/圖:林佩螢臉書


▌黃浴沂咆哮歧視受害者還拒不道歉 林詩穎:似乎對「尊重」二字很陌生

宜蘭一名女消防員去年 12 月於女宿浴室洗澡時,遭男同事闖入偷看,當事人經歷職場性騷擾後身心受創,被醫生診斷為急性創傷壓力症候群,需請假休養,然而宜蘭消防局卻質疑當事人的症狀並未造成行動不便,拒絕適用「因職務受傷」之公傷假。

受害者當下選擇妥協,希望能改以請病假的方式休養,但宜蘭縣消防局卻屢次駁回當事人的病假申請,要求當事人繼續上班,導致受害者病情加重。今年初就診時醫生判斷當事人需要住院治療,住院過程中受害者仍因診斷證明、住院證明補件等請假程序遭到刁難,留職停薪申請也被駁回,當事人不堪其擾,最終被迫選擇離職。

為了聲援該名消防員,民進黨籍宜蘭縣縣議員林詩穎、林佩螢昨(25)日於縣議會進行總質詢時,在桌前放上手舉牌進行無聲抗議,不料卻被黃浴沂咆哮要求撤下,還批評受害者稱「給人家看不一定是對的,為什麼不鎖門,是要引誘人家去看嗎?」

黃浴沂在發言引發爭議後拒不道歉,稱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應靜待調查,兩位議員立起標語是響藉機消費受害者,根本無濟於事,也無助於被害者,基於開會的尊嚴,他才希望兩位議員可以撤下標語。他表示,自己長年服務地方、調解事務,獲地方認同,沒說錯話、沒做錯事,為何要道歉?

黃浴沂今(26)日接受訪問時,再一次向媒體強調,該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無法認定誰對誰錯,要由司法去認定,某些人持續消費女消防員,一直在她傷口上撒鹽巴,這麼做無法讓被害者獲得任何好處。黃浴沂澄清,所謂「引誘人家去看」,他沒有這個意思,洗澡沒關門、沒鎖門對不對要由社會去認定,至於要他道歉的要求,黃浴沂則表示「我要道歉什麼?議員有建議權,裁決是在大會、在議長」。

林佩螢在臉書上表示,黃浴沂的言論彷彿在教育社會「穿短裙被強暴被性騷擾就是應該」,完全是在檢討受害者。她強調,「性別平權」不應該只是口號,中央政府與宜蘭縣政府努力推動平權教育,卻是人民公僕讓整體社會的發展倒退走,完全是開民主倒車,對此她深表遺憾。

林詩穎也發文批評,黃浴沂用咆哮的方式要求他們撤下標語看板,且言談中盡是對被騷擾者的不尊重,顯示該議員似乎對「尊重」二字陌生,一再秀下限。

▌消促會要求黃浴沂與宜蘭消防局公開道歉 呼籲縣政府打造友善職場

對於黃浴沂的言論,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以及當事人彭小姐於今(26)日發表三點聲明,要求黃浴沂就歧視性言論進行道歉,並要求宜蘭縣政府及消防局妥善處理該事件。

針對黃浴沂對受害者發表的不當言論、稱兩位女議員是在消費當事人,以及事後拒不道歉的態度,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表示,在 2023 年的台灣,竟然還有發生性騷擾案件卻轉而檢討被害人的議員,黃議員公開歧視霸凌的言論才是真正消費且傷害當事人,他們呼籲,黃浴沂議員應檢討如此缺乏性平意識及同理心之言論,並且向當事人公開道歉。

至於案件本身,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指出,協會與當事人以及立法委員王婉諭、 高嘉瑜於今年 4 月 19 日召開完記者會後,宜蘭縣消防局長徐松奕仍堅稱引用《性騷擾防治法》做成調查結論,經消防署發函後,才改口稱從頭到尾都使用《性別工作平等法》,說法前後不一,且經函釋說明後,仍不願針對消防局法令引用錯誤造成當事人權益受損的情況向當事人道歉,這才是引發此次事件的根本性原因。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批評,宜蘭縣消防局聲稱「給予當事人休養 3 個月」完全是在公然說謊,隻字不提阻擋當事人請假與進行言語霸凌的過程,且消防局既改口本案適用《性別工作平等法》(與執行職務有關),至今卻仍拒絕適用「因職務受傷」之公傷假,當事人當時便是因為退而申請病假,卻遭消防局刁難駁回,不斷要求當事人返隊上班,才導致病情加重、住院,住院請假過程中還持續受到刁難,最後被迫離職。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呼籲,銓敘部早在 3 月 10 日的協調會中表示若認定該案是《性別工作平等法》第 12 條第一項第一款的「執行職務性騷擾」,便符合請公假的資格,宜蘭縣消防局應盡速修正公傷假的認定結果,補償當事人應有的權益。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最後強調,宜蘭縣消防局無視醫師專業與診斷證明,要求當事人親自回消防局本部讓長官評斷病情,並以主觀評斷作為核假標準,甚至發表「以我自己來說她的狀況還算 OK」等,對身心狀況有錯誤理解的誇張言論,宜蘭縣縣長林姿妙必須究責相關人員,並承諾類似情況不會再次發生,打造出友善的公務職場環境。

新聞回顧: 
2023/05/24 報呱 學生政見涉性別歧視 陳建仁:檢討性別平等推動成效
2023/05/17 報呱 落實性別轉型正義!民團等呼籲校園給跨性別者友善空間
2023/03/07 報呱 三八婦女節前夕 婦女新知提十大性別政見、籲政黨應支持更多女性參選
2020/05/08 報呱 又用歧視攻擊政敵 國民黨挑起性別與種族歧視
2019/12/21 報呱 婦團:沙豬政客閉嘴!籲下架性別歧視候選人

參考資料:
2023/05/26 搶救消防員 【宜蘭縣消防局長還沒道歉!黃議員竟公然檢討受害者!】
2023/05/26 林佩螢臉書 黃浴沂事後拒不道歉影片
2023/05/25 林佩螢臉書 黃浴沂完整發言議事紀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