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參院副議長受外媒專訪 稱西方應採取行動維持台海現狀

義大利參議院副議長錢益友(Gian Marco Centinaio)日前接受《蟻報》(Le Formiche)專訪時表示,義大利與西方國家不應對台灣袖手旁觀。 (圖:總統府)

剛結束訪台行程的義大利參議院副議長錢益友(Gian Marco Centinaio)日前接受義大利媒體《蟻報》(Le Formiche)專訪時表示,義大利與西方國家不應對台灣袖手旁觀,必須採取實際行動以維持台海現狀,並稱義大利與中國的貿易情勢確實正在惡化,若參與「一帶一路」的成效不如預期,或許可以考慮以其他方式合作。

錢益友(Gian Marco Centinaio)與義大利參議員慕雷莉(Elena Murelli)於 14 日到 19 日訪問台灣,並會見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

台灣擔心落入阿富汗處境 錢益友:西方須採取一切行動維護台海現狀

錢益友表示,義大利在政治和經濟上都是台灣的重要夥伴,他和參議員慕雷莉(Elena Murelli)作為義大利國會友台小組的成員,代表義大利訪問台灣是他們的重要任務,跟台灣的總統、部長、市長等政府高層的每次會面都深具意義,也是一個重要的信號。錢益友強調,他不是唯一支持台灣的人,義大利外交部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也多次明確表示將支持台灣維持現狀。

錢益友指出,台灣已在羅馬開設代表處,將在米蘭開設辦事處,米蘭—台北的直飛航線也已開通,而義大利海軍最近幾週在東南亞地區派遣了巡防艦「莫洛西尼號」(Francesco Morosini),也宣布接下來將派遣航空母艦「卡富爾號」(Cavour)。種種互動皆透露出義大利極為關注這樣一個在政治、經濟、技術和軍事層面具有戰略重要性的區域,同時也讓義大利在國際夥伴中佔有一席之地。

錢益友稱,台灣希望義大利和西方國家不要對台海情勢袖手旁觀,因為台灣人擔心會遭受與阿富汗相同的待遇,被遺棄在命運的安排中。然而,錢益友強調,台灣是個民主堡壘、有一支重要的民主防衛部隊,值得獲得支持與培養,因此外界對台灣的任何關注都是有助益的,並且很容易受到台灣人的歡迎,西方必須採取一切可能的行動來維護台海現狀。

▌一帶一路成效不彰? 錢益友:若對中貿易情勢惡化可考慮其他合作方式

針對義大利是否該續簽「一帶一路」,錢益友表示,這並不是由他來評估的,義大利政府擁有可靠且有用的數據資料和國際資訊,能夠自己做出評估,而這是正在做的事情,不帶著偏見和現實主義。

錢益友指出,若近年來義大利與中國的貿易情勢確實惡化,而義大利對於沒有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反而有更多出口成長,那麼除了「一帶一路」之外,或許可以探索不同形式的合作。

錢益友強調,維持義大利和中國之間的關係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即使雙方的價值觀和觀點有時會有所不同,但義大利仍然有權利、義務與那些似乎與義大利疏遠的國家進行對話,不過義大利將永遠以捍衛國家和利益為原則。

義大利 2019 年加入「一帶一路」計畫,需在今年年底前決定是否要續簽。圖為 2019 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時任義大利總理孔蒂(右)在「一帶一路」計畫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上握手/圖:中新社

新聞回顧:
2023/06/02 報呱 呆帳近800億美元 一帶一路大撒幣反噬中國?
2023/01/10 報呱 一帶一路計畫又爆發嚴重抗爭 巴基斯坦示威者要中國人離開
2022/12/13 報呱 一帶一路刺激誰的經濟?寮國人:遠不如預期 日本以優異工程品質發揮影響力
2022/10/18 報呱 中國一帶一路的印尼高鐵計畫超支 20 億美元 誰買單?

參考資料:
2023/06/22 Le Formiche Taiwan, presidio di democrazia da difendere. Parla Centinaio (Leg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