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26週年 民進黨痛批:東方之珠淪為噩夢之島

今(1)日為香港主權移交中國 26 週年,港府在灣仔金紫荊廣場進行升旗儀式,隨後舉辦紀念酒會,由特首李家超主持。 (圖:中央社)

今(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 26 週年,香港特首李家超在紀念酒會上致詞稱,香港的政治局勢已大致平穩,但仍需「居安思危」,慎防外部勢力或內部潛藏破壞力量的影響,他呼籲,香港市民應提高警惕、自發維護國家安全、全面貫徹「一國兩制」。除此之外,李家超還向媒體表示,港府將努力爭取在今年內或最遲明年,完成《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該法案曾引發箝制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的爭議,已經自 2002 年擱置至今。

對此,民進黨表示,中國在 3 年前通過港版《國安法》,公然毀棄「中英聯合聲明」與「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如今還修訂更加嚴苛的《反間諜法》,讓國際社會與香港的交流充滿風險,種種作為讓香港從「東方之珠」成為國際憂慮、港人恐懼的「噩夢之島」。民進黨呼籲,中國政府應停止對香港人民的威權壓迫,還給香港人高度自治的民主法制社會。

香港國家安全法宣傳看板。/圖:中新社

▌全力擁護一國兩制 李家超:當心香港內部仍潛伏破壞力量

今(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 26 週年,港府照慣例在灣仔金紫荊廣場進行升旗儀式,隨後舉辦紀念酒會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 26 周年,而這也是李家超首次以特首身分主持「七一」紀念酒會。

李家超致詞時表示,香港雖然整體大致平穩,但仍要「居安思危」,因有國家對中國的和平發展作出誤判,刻意針對、打壓,香港內部也潛伏了軟對抗的破壞力量,因此大眾仍須提高警惕,自發維護國家安全,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李家超引述習近平去年「七一」訪問香港時的談話,稱香港政府會以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必須、四點希望」作為施政藍圖,建立「以結果為目標」的實幹團隊。

報呱小教室

四個必須、四點希望
2022 年香港主權移交 25 週年,習近平訪問香港時所提出的口號。
「四個必須」包括: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四點希望」則包含:著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李家超指出,香港首季經濟成長扭轉連續 4 個季度下跌的情況,轉為正成長,已經走出經濟陰霾,同時來港遊客也突破千萬大關,旅遊與消費持續帶動香港經濟復常。雖然香港進出口表現依然薄弱,但李家超相信,「十四五規劃」、大灣區、一帶一路等中國國家政策將會為香港帶來顯著經濟成長。

在房價方面,李家超表示,為了讓香港市民儘速「上樓」,政府在動屋、土地供應方面正在全力提速、提量、提效,也正在努力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最後,李家超特別宣布,今天是「港車北上」的起動日,此政策能讓香港人輕鬆開車到中國內地旅遊、經商,相信可以以此拉近人民距離、對香港充滿信心。

香港特首李家超在紀念酒會上致詞稱,香港的政治局勢已大致平穩,但仍需「居安思危」,呼籲港人自發維護國家安全、全面貫徹「一國兩制」,還稱正積極爭取完成《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國安法後的「七一」 大遊行不復存在、基本法 23 條捲土重來

除了致詞中提及的施政方向外,李家超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港府正努力爭取在今年內或最遲明年,完成《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李家超還強調,立法工作不能草草交差,他聲稱若只考慮盡快完成任務而忽略某些潛在風險,會對不住憲制責任,對不住香港和國家。

香港《基本法》第 23 條規定,為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安全」,香港特區政府應自行立法禁止 7 類危害國安的行為,包括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政府、竊取國家機密、外國政治性組織(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及香港政治性組織(團體)與外國政治性組織(團體)建立聯繫。

早在 2002 年,首任香港特首董建華就曾嘗試立法,但法規內容引發侵犯公民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的爭議。2003 年 7 月 1 日,香港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舉辦「七一大遊行」,成功號召超過數十萬人上街反對立法,港府最終迫於壓力不得已撤回草案,從此《基本法》第 23 條的立法目標便一直遭擱置未能實現。

自 2003 年起,民間人權陣線每年都會舉行「香港七一大遊行」,成為香港民眾表達政治訴求的象徵性活動。直到「反送中運動」爆發後,港版《國安法》於 2020 年正式生效,香港過去享有的政治自由不復存在,香港警方 2020 年以「防疫」為由拒絕遊行申請,民陣在 2021 年選擇不遞交申請、同年 8 月更被迫解散。在防疫限制逐漸撤銷的今年,「七一大遊行」卻如同「維園六四紀念晚會」一般,永遠消失在香港人的生活中。

2019年反送中期間的「七一大遊行」,遊行主題為「林鄭下台、撤回惡法」。/圖:中央社

▌六四禁集會、七一禁遊行 民進黨:東方之珠變噩夢之島

針對香港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 26 週年,民進黨表示,3 年前中共當局對香港施行《國安法》,不僅公然毀棄「中英聯合聲明」與「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對港承諾,並藉由禁止集會遊行、沒收民主選舉、大肆逮捕民主人士等強硬措施,讓香港從「東方之珠」淪為國際憂慮、外資逃離、港人恐懼的噩夢之島。

民進黨指出,港版《國安法》施行的 3 年後,中共當局新修訂的《反間諜法》,將帶給香港更深的恐懼與壓迫。今日也是中國《反間諜法》修訂擴大入罪的生效日,不僅外國人在香港及中國的人身安全充滿憂慮,近期還有媒體報導有「台灣人黑名單」,更讓台灣人在與港交流中平添風險。

民進黨引述陸委會數據說明,國人赴中的違常案例,今年來明顯增加,受害對象包括立法委員、學者專家、一般民眾等。民進黨指責,中共這樣的作為,並不會增加人民或國際社會對其認同,持續與世界民主的潮流逆向而行,只會讓中共自己拉近「與惡的距離」。

民進黨也表示,現今的香港「六四禁集會、七一禁遊行」,不僅讓世人再次看清極權政府所謂承諾毫無誠信,更凸顯中共當局的治理思維,與當今普世價值完全背道而馳。

民進黨呼籲,中共與港府當局應迷途知返,停止對港人進行的威權壓迫,恢復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還給香港人高度的自治,以及民主自由的法制社會。民進黨將持續結合國際社會,譴責中共當局的獨裁濫權行為,永遠站在民主自由的一方,與香港站在一起,捍衛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且會更堅定守護民主自由的台灣。

香港近幾年完全禁止任何「六四」紀念活動,台大研究生劉家儀上月在香港和平悼念六四事件,卻被香港警方逮捕,台大研究生協會日前公開譴責港警,呼籲台大校方給予協助。/圖:中央社

新聞回顧:
2023/06/30 報呱 入出國及移民法三讀通過 民團羅列制裁名單呼籲政府守護人權
2023/06/20 報呱 世界難民日 民團籲貫徹不遣返原則、公開難民法進度
2023/06/19 報呱 海峽論壇推動祖國統一 民眾黨率團參加 批台灣政府不要阻礙交流
2023/06/03 報呱 六四 34 週年》各地掀起聲援浪潮 陸委會呼籲中共正視錯誤

參考資料:
2023/07/0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酒會致辭
2023/07/01 民進黨 香港主權移交26週年 民進黨:「六四禁集會、七一禁遊行」 中共高壓統治變本加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