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烏克蘭空襲經驗 台灣基進籲:萬安演習應確實勿流於形式

台灣基進今(2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中央及各地政府別再輕視紮實民防訓練的重要性。 (圖:台灣基進)

萬安 46 號防空演習即將於本月 24 日至 27 日下午分區舉行,台灣基進批評每年的萬安或民安等涉及一般民眾的避難演習,往往流於形式,民眾參與感低落,因此今(21)日召開「空襲來了這樣辦!來自戰地的一手經驗,萬安演習別再演戲!」記者會,公開前往烏克蘭前線考察的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所遭遇的奧德薩防空警報及躲避空襲過程影片,並呼籲台灣中央及各地政府別再輕視紮實民防訓練的重要性。

今(21)日召開記者會,公開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訪烏躲避空襲的經歷,呼籲台灣各級政府勿輕視民防訓練的重要性。/圖:台灣基進

歷經烏克蘭空襲 楊珮樺:防空演習可有效避免戰時恐慌

為了報復烏克蘭襲擊克里米亞大橋,俄軍 18、19 日連夜砲轟烏克蘭東部重要海港城市奧德薩(Odesa),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日前出發前往烏克蘭戰地進行考察,恰好在夜宿奧德薩時遭遇三次空襲警報。

楊佩樺分享,抵達奧德薩後遇到三次空襲,她都依據「兩道牆原則」,躲在與外界隔有兩道牆的浴室中。18 日凌晨是第一次一個人躲避空襲,難免慌張,但也快速拿著手機跟水就往浴室躲。19 日凌晨則是睡前收到烏克蘭政府的空襲預警,得以事先準備好緊急避難包,當警報響起時,鎮定且快速帶著手機與避難包移動至浴室中避難。

楊佩樺指出,空襲期間並無聽到其他民眾的聲音,直到空襲結束提示響起後,才開始聽見有人講話、走動的聲音,證明烏克蘭民眾面對空襲已相當有經驗,可以冷靜應對。而烏克蘭官方防空警報 APP 可定位手機位置,並依照預判的危險區域發出警報,這些都能提供明確的避難指示,協助民眾躲避空襲。

楊佩樺表示,這三次空襲經驗令她深刻體會到,實際執行避難措施可以更加熟練,而明白事先可以做好什麼準備也能讓空襲發生當下不至於混亂不安。她強調,演習不應只是預算消耗的例行公事,是要讓緊急情況發生時的傷害降到最低,呼籲台灣人要有居安思危的心態,體認防空演習的重要性。

台海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 王興煥:平時演訓不能流於演戲公關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全世界都知道繼俄羅斯侵烏後,台灣海峽是最有可能發生戰爭的地方,然而台灣社會卻遲遲未建立面對戰爭的心理準備。他批評,2024總統大選的三位主要候選人都只會對全民「預約」和平的未來,然而台灣基進強調,戰爭並非不會到來,台灣必須有「積極面對戰爭」的全民心防準備。

王興煥強調,積極面對戰爭並不是挑動戰爭恐懼,而是為了保全生命並擊退侵略者,因為若無任何心理準備及行動,驟然的戰爭必然是人道災難,若欲維持社會在戰時的穩定,萬安演習或民安演習等平時演訓,都不能流於演戲公關。

對此,王興煥提出三點政策呼籲,包括「演練考核應納入區域內所有公民實際參與」、「徹底實施全台各行各業動員演練」及「建立將『全民戰力綜合協調會報』轉為『全民戰力綜合協調中心』的平戰合一機制」。至於備戰心防部分,則應「確立中國為敵國」,以及建立面臨戰爭時需犧牲部分自由與權利、配合全民動員的「共同體精神」。

王興煥指出,全世界都知道繼俄羅斯侵烏後,台灣海峽是最有可能發生戰爭的地方,然而台灣社會卻遲遲未建立面對戰爭的心理準備。/圖:台灣基進

▌大多民眾對演習感到疏離 宋承恩:政府應增強全民民防意識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以「是否知道所在的位置,萬安演習發生在何時、何區?」、「萬安演習假想的情況為何,炸彈還是飛彈?」、「萬安演習會如何影響自己的生活?」、「要如何知道空襲警報已響起?」及「要如何知道最近的避難區?」五個問題點出,雖然政府都有進行宣導,但民眾與各種演習的距離一向很疏遠。

宋承恩表示,他肯定政府今年將漢光軍事演習與萬安防空演習這兩個本質上具有連動性的演習結合舉辦,讓演習的類型更加多樣化,但他也呼籲政府應積極增強全民民防意識,使民眾認知到演習是全民休戚與共的事情,因為若民眾對演習資訊不知情,很容易就會受到假消息的影響。

宋承恩強調,演習的目的並非製造恐慌,而是要在和平時期有所準備、未雨綢繆,反對陣營不應操弄人民對戰爭的恐懼情緒,導致人民無法做好因應戰爭時傷亡的準備。

宋承恩呼籲,政府應積極增強全民民防意識,使民眾認知演習是全民休戚與共的事情。/圖:台灣基進

▌防空避難標示貼紙配套不足 吳欣岱:又不是「有貼有保庇」

台灣基進台北市內湖南港區立委參選人吳欣岱指出,警政署日前宣布已稽查全國共 10 萬多處的防空避難處,共計可容納八千萬人,但實際抽樣檢查卻發現這些避難空間多為私人產權所有,平時就難以進入,吳欣岱質疑,警政署如何確保這些空間在空襲發生時能立即開放?

吳欣岱還批評,今年啟用的新式防空避難標示貼紙不僅不耐風吹雨打,也無法標示出有關單位及場所容納人數,使民眾和店家都不知所以。吳欣岱批評,防空避難標示貼紙並不是「有貼有保庇」的平安符,政府相關單位應徹底檢討,讓避難貼紙發揮實際指引民眾前往安全處所的作用。

吳欣岱引述烏克蘭空襲警報 APP 響起時的語音 「Overconfidence is your weaknes」呼籲,演習最忌諱勞師動眾且毫無效果的表面功夫,因為這類演習關係到真實生命,沒有後悔空間,盼政府能借鏡烏克蘭現況,好好改善上述問題。

吳欣岱批評,今年啟用的新式防空避難標示貼紙不僅不耐風吹雨打,也無法有效標示出有關單位及場所容納人數。/圖:台灣基進

新聞回顧:
2023/07/17 報呱 前往烏克蘭學習戰時經驗 楊佩樺:備戰才能止戰
2023/07/10 報呱 抗彈板規格落後20年 台灣基進:乾脆用刺槍術測試抗彈板!
2023/05/12 報呱 痛批國防部擺爛!台灣基進推民防手冊普及全民防衛知識

參考資料:
2023/07/21 台灣基進 空襲來了這樣辦!來自戰地的一手經驗,萬安演習別再演戲!
2023/07/21 台灣基進 台灣基進楊佩樺訪烏,深夜遇空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