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批身為議員卻不爭取前瞻補助 苗博雅提出數據駁斥:不積極又抱怨錢少

日前遭批身為議員卻不幫台北市爭取前瞻補助,苗博雅提出數據反駁,地方不積極申請又抱怨錢少,實在無法認同 (圖:苗博雅臉書)

日前柯文哲發文砲轟「前瞻計畫」,認為該計畫壓倒地方財政,「前瞻」變「錢沾」。而苗博雅隨後公布資料,表明台北市收到前瞻基礎建設補助金額超過 100 億,遭外界批評身為一名議員卻未幫台北市爭取經費。

對此苗博雅也再次回應,表示她針對的是「前瞻的錢不知花到哪去」、「前瞻是一群強盜在分贓」、「前瞻變錢沾」、「前瞻拖垮國家」等言論。

苗博雅:申請前瞻補助卻又批強盜分贓,非常虛偽

苗博雅表示,彙整台北市獲得前瞻補助的項目和金額,不是要主張台北市拿很多錢,而是認為部分批評「前瞻計畫」人士的虛偽。

苗博雅提到,有些縣市首長、立委、縣市議員,明明自己的縣市也申請了一堆前瞻,對前瞻的規則和補助項目應該非常清楚,卻指控這是強盜在分贓、拖垮國家、錢不知道花到哪去,她覺得非常虛偽。

苗博雅以台北市作為範例,列出以下幾點獲前瞻補助的項目:

  • 「翡翠原水管」獲前瞻補助 8 億,解決臺北市颱風天的黃泥水危機。
  • 「捷運南北環段」總經費 1,369 億,中央補助 327 億,其中 55.6 億來自前瞻。
  • 「臺北市班班有冷氣」獲前瞻基礎建設補助超過 7 成。
  •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建設下世代科研與智慧學習環境、2030 雙語政策」獲前瞻補助超過 8 成。
  •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臺北市申請 16 案共 1.7 億,佔各該工程總經費 35%。
  • 「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臺北市申請 6 案共 9,700 萬,佔各該計畫總經費 30%~35%。
  • 「友善育兒空間建設:建構 0-2 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臺北市獲 96 案補助共 3,900 萬,佔各該計畫總經費 25%~35%。

苗博雅:不積極申請卻又抱怨錢少,無法認同

根據苗博雅的發文說明,前瞻計畫包含中央補助和地方配合款,中央出一點、地方出一點,中央地方共同把建設做起來。而前瞻計畫右分為「競爭型補助」和「非競爭型補助」兩種。

前者需要地方縣市政府自行申請,並且要比較各縣市的計畫內容,如果沒有去申請,連參賽都沒有,獲補助的金額就會比積極申請的縣市少。前瞻計畫分到的錢多少,跟地方政府申請的積極度有關係。

因此,苗博雅認為,有些縣市想要更多中央補助,所以積極申請;有些縣市不想出錢,所以消極申請,這沒有絕對的對錯,就是策略不同。但苗博雅也說,如果申請案件的積極度比別人差,但又抱怨錢拿得比別人少,這就不對了。

▌「公平正義永遠比選票更優先」 苗博雅期盼達到區域平衡

最後,對於遭批評未幫台北市爭取更多錢一事,苗博雅補充,2015 年到 2022 年,中央政府給台北市的統籌分配款加一般補助款,金額是「4,367 億」。

台北市的總補助款是六都最多,全國之冠,比第二名的高雄市足足多了 666 億、比第三名新北市多 1,008 億,更相當於基隆市、新竹市、嘉義縣、屏東縣 8 年加起來所獲補助的總和。

苗博雅表示,她是土生土長台北人,一生居住、讀書、工作都在台北市,現在的工作是台北市議員,正在爭取擔任台北市大安區的立委,但實在無法昧著良心說「中央給臺北市的錢太少」。

苗博雅說,幾十年來台北市已經拿最多錢、最多資源,不應該有這種唯我獨尊的想法,台北人期盼的「首都減壓」「促進區域平衡」「降低城鄉差距」,解決辦法應該是中央給資源不足的縣市更多扶助,其他縣市發展起來,台北市期待的首都減壓、台灣期待的區域平衡,才會發生。

苗博雅提到,她無法認同「雖然台北每年都拿了最多錢,但前瞻的錢台北還是要分到最多」這種想法,她的理念是「公平正義永遠比選票更優先」。苗博雅也期盼全國各縣市的民眾不要誤會台北人都只想到自己,其實有很多台北人支持全國各區域平衡共榮。

根據苗博雅提供的數據資料,台北市的總補助款是六都最多,全國之冠。/圖:苗博雅臉書提供
根據苗博雅提供的數據資料,台北市的總補助款是六都最多,全國之冠。/圖:苗博雅臉書提供

延伸資料:
行政院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前瞻基礎建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