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下也不會有和平!台灣基進:中國難以理性預測應加強備戰

台灣基進與台灣安保協會、台灣制憲基金會今(5)日共同舉辦「積極面對戰爭 強化台灣抗體 2024國防改革政策研討會」 (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台灣被國際認定為「繼烏克蘭之後最可能發生戰爭的地方」,台灣社會與各大政黨莫不倡言「和平」,然而和平與否事實上是掌握在侵略者手上,而不是被侵略者「討打」。台灣基進今(5)日舉行「積極面對戰爭 強化台灣抗體——2024國防改革政策研討會」,主張面對中國日漸升高的侵略意圖「備戰,才能有真和平」。

台灣基進與台灣安保協會、台灣制憲基金會今(5)日共同舉辦「積極面對戰爭 強化台灣抗體 2024國防改革政策研討會」,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及宜蘭縣立委參選人林意評,皆針對主講學者專家之內容,包括戰術救護、心防戰力及國土防衛等主題,進行提問交流/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王興煥:親中陣營跟本土陣營追求和平的手段迥異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指出,2024 年三位台灣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及賴清德都主張和平,但侯、柯採取親中和談,即跪降求和平,賴清德的策略則是備戰抗中以求和平。

王興煥說,在中國侵略機率一再升高的現在,和平為我國民共識,然親中陣營跟本土陣營追求和平的手段迥異,而親中陣營的策略不可能奏效,甚至有害台灣共同體生存。因為和平與否控制在無法以理性預測的中國手上,故此台灣基進決心檢視國防政策,雖然目標同樣是追求和平,但要準備好整個國家與社會,絕不讓人民在面臨非理性中國的侵略時措手不及,也俾使國軍有足夠的物理與心理能力迎擊侵略者。

王興煥表示,台灣目前面臨的生存威脅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目前社會上所謂的第三勢力卻全都刻意迴避中國因素,對迫在眉睫的國際情勢視若無睹,而僅針對內政議題大做文章,彷彿中國打過來這些內政問題還會有意義似的,這樣的政黨其實是對台灣的生存沒有幫助,甚至有害的。因此,台灣基進從不迴避中國因素,希望成為台灣第二個本土政黨,只有在本土政黨之間輪替,台灣才有未來。

王興煥說,在中國侵略機率一再升高的現在,和平為我國民共識,然親中陣營跟本土陣營追求和平的手段迥異,而親中陣營的策略不可能奏效,甚至有害台灣共同體生存/圖:台灣基進提供。

委屈無法和平,備戰才能止戰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於研討會上首先強調「委屈無法和平,備戰才能止戰」,不計代價的和平不僅不可能帶來真正的和平,甚至是一種遁詞跟偽善。烏克蘭從克里米亞戰爭爆發以來,許多人都倡議只要和談、割地就能換來和平,事實上烏克蘭也曾一再妥協,但 2022 年俄烏戰爭爆發證明,委屈的和平換來的只有更多的戰爭。

何澄輝指出,討論防衛問題時,通常高度集中在軍事技巧,卻缺乏基本精神的建立。美軍撤離之後,原阿富汗政府迅速崩潰不是因為軍備不足,他們其實有強大的軍備,然而缺乏保衛共同的意志力與決心。阿富汗不是因為被對方的武器或者戰技打垮,而是意志力崩潰被戰勝。這顯示備戰時「心理防禦」才是最重要的一環。

何澄輝指出,烏克蘭也曾一再妥協,但 2022 年俄烏戰爭爆發證明,委屈的和平換來的只有更多的戰爭/圖:台灣基進提供。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沈明室同樣指出,戰爭最重要的是心理準備,亦即人民是否認知到戰爭是有可能爆發的,沒人喜歡戰爭,問題是「你對戰爭沒興趣,但戰爭對你有興趣」。戰爭不像是走在路上冷氣機忽然掉下來那樣純粹只是偶然隨機的悲劇,而是有很多徵兆跟跡象,人民應該建立起憂患意識,國家亦應做好隨時迎戰的準備。

沈明室表示,備戰的另外一大意義是讓潛在的敵人評估「打你會產生多大的成本」,如果徹底弄錯邏輯天真的覺得減少備戰可以換取和平,等於送出邀請函給敵人說「我沒在準備,歡迎你來打我」。

沈明室指出,人民應該建立起憂患意識,國家亦應做好隨時迎戰的準備/圖:台灣基進提供。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指出,日前漢光演習出現一張讓人困惑的照片,身穿比基尼的女性與戰車一起入鏡,這張照片事實上顯示了戰爭與我們異常迫近。拍攝地點為紅色沙灘,不遠處即為民眾平常會使用的沙崙海水浴場,敵軍可能上岸地點本來就是人民會造訪的遊憩地點,這張照片其實並不可笑,而是可怕。

陳國銘提出,假使中國發動攻擊,第一個注意到的會是哪一軍種?大部分都民眾都無法回答這個問題。答案是防空飛彈指揮部的士官,他們會在雷達螢幕上看到。了解軍種差異跟執掌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日前受到討論的軍用止血帶品質,顯示了國軍編列預算時的問題,有在某些方面過於吝嗇的習慣。最後,在今日的戰爭模式下,國軍的教育比過去更加重要,不能再用過往陳舊的觀念「不會念書的小孩送去當兵」,軍人充實自己的知識將是制敵關鍵之一。

陳國銘提出,在今日的戰爭模式下,國軍的教育比過去更加重要,不能再用過往陳舊的觀念「不會念書的小孩送去當兵」,軍人充實自己的知識將是制敵關鍵之一/圖:台灣基進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8/05 台灣基進 積極面對戰爭 強化台灣抗體 2024國防改革政策研討會

新聞回顧:
2023/07/03 報呱 柯文哲接受館長黃國昌邀約716遊行 台灣基進:質疑中國勢力暗助
2023/07/05 報呱 中國兩部惡法威脅全球 台灣基進:陸委會應跟進美國國務院旅遊警示
2023/07/10 報呱 抗彈板規格落後20年 台灣基進:乾脆用刺槍術測試抗彈板!
2023/07/14 報呱 痛批716遊行無正當性 台灣基進:人民勿成為投機政客的韭菜
2023/07/21 報呱 借鏡烏克蘭空襲經驗 台灣基進籲:萬安演習應確實勿流於形式
2023/07/28 報呱 以民眾視角實測萬安演習 台灣基進:泰半防空避難設施進不去
2023/08/03 報呱 柯文哲稱選輸「台灣會完蛋」 台灣基進齊轟:你好意思!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