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市長在哪裡?民團質疑中捷事故調查報告市府避重就輕

「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公民團體今(8)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台中市政府對議會提交之事故調查報告並未依法公開政府資訊,甚至試圖推卸責任。 (圖:台灣人權促進會)

今年 5 月台中捷運發生嚴重工安事故,導致人權學者林淑雅不幸身亡,30 多個公民團體於上月共同發起「莫忘 510 中捷事故悲劇 全民行動討真相要究責」行動,除了悼念林淑雅老師外,更要求台中市府、中捷公司等相關單位公開所有應公開之資訊。

前情提要:中捷事故滿2個月 公民團體向市府討真相要究責

「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公民團體今(8)日再次召開記者會,重申相關政府單位應公開哪些資訊,並質疑台中市政府 7 月 25 日對議會提交之事故調查報告並未依法公開政府資訊,也未如實回答議員的提問,甚至試圖推卸市府應負之監督管理責任。

「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公民團體今(8)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台中市政府未依法公開政府資訊,也未如實回答議員的提問,甚至試圖推卸責任。/圖: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中市府調查報告書不敢公開上網?

台中市府因應台中市議會要求,於 7 月 25 日向議會提交一份「台中捷運 1120510 重大運輸事故行政調查與事件後相關處置報告」,這份報告卻沒有在網路上公布供各界檢驗。公民團體指出,當致電台中市府交通局運輸管理科詢問時,承辦人回覆若要紙本報告必須公文索取,至於電子檔為何不上網,承辦人僅稱這非其層級可以決策之事。

公民團體表示,他們透過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取得這份報告,卻發現台中市府不僅完全沒有回覆 7 月 10 日民團所要求的應依法公開之政府資訊,甚至針對議員的所有提問全部實問虛答、迴避問題,甚至試圖透過指責台中捷運和興富發,來掩飾市府應負之監督管理責任。

▌台中市府調查報告書沒有說明應公開之政府資訊?

公民團體法律小組成員、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徐偉群指出,早在一個月前的記者會中,公民團體就已要求台中市政府公開以下三部份資訊:

  1. 依據「大眾捷運法」以及台中市捷運法規,中捷公司應向市府提出的 6 項資訊:
    (1)「緊急應變計畫」
    (2)定期演練報告
    (3)人員訓練計畫
    (4)訓練結果報告
    (5)定期檢查項目
    (6)監督檢查執行紀錄
  2. 依據中捷公司提出的「112 年 6 月臺中捷運綠線標準作業程序精進報告」,中捷公司應公佈事故發生前的《車務工作說明書》、《行控中心說明書》、《站務工作說明書》版本。
  3. 依據台中市捷運相關法規、塔吊作業法規以及勞動檢查法規,興富發「文心愛悅」建案應向市政府提出的,以及市政府應予列管的5項資訊:
    (1)市府對於塔吊作業交維計劃的審查基準為何?
    (2)興富發「文心愛悅」案建照申請的施工計劃中有無塔吊作業計劃?內容為何?
    (3)市府對興富發「文心愛悅」案有沒有依「臺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禁建限建列管案件協調作業要點」列管?有何作為?
    (4)興富發「文心愛悅」案塔吊作業有依作業計劃執行?
    (5)市府有無對興富發「文心愛悅」案實施職安勞動檢查?紀錄為何?有無包含塔吊作業?

徐偉群強調,這些資訊都是市政府依法應該持有的資訊,也是釐清台中市政府國賠責任及行政責任的基本資訊,在 7 月 10 日記者會當天,市府公捷處處長更現場承諾將公開這些資訊,然而在市府 7 月 25 日提出的調查報告書中卻並無任何揭露。

徐偉群再次重申,中捷事件是系統性風險造成災害的事件,興富發、中捷公司,以及台中市政府三者都應該承擔起最終責任。尤其是台中市政府,一方面,對中捷公司的風險管理負有監督責任,二方面,對於捷運周圍限建區的興富發建案施工,負有監督責任。

徐偉群重申,中捷事件是系統性風險造成災害的事件,興富發、中捷公司、台中市政府三者都應該承擔起最終責任,尤其台中市政府對中捷公司、興富發都有監督責任。/圖: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中市府調查報告書試圖推卸責任?

公民團體批評,台中市府在調查報告書的第一個註腳,及報告第 17 頁,就試圖把所有事故調查責任推給「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還選擇性地引用了主要規範運安會權責的《運輸事故調查法》第八條,說明「為免影響事件當事人權益,及避免影響調查方向,本府不做事故發生原因臆測,詳細事故發生原因將由運安會統一發布」

然而,《運輸事故調查法》第八條其實有但書「但涉及其他有關機關權限者,不在此限」,換句換說,台中市府應盡一切努力依法進行事件的調查,而非消極地等待運安會在今年 11 月才會發布的「事實資料報告」,以及明年 5 月才會公布的「分析調查報告」。

公民團體更表示,根據《運輸事故調查法》第八條第二款「運安會於運輸事故調查過程中,應適時發布調查相關資訊」,運安會也不應等到 11 月與明年 5 月才一次性的公佈報告,過程中也應揭露重要之調查相關資訊,供檢調單位與監察院進行相關的調查,因為這些資訊不管有沒有發生 510 人為事故都應被公開。

▌台中市府調查報告書答非所問?

公民團體指出,台中市府的調查報告書前段,主要在回應台中市議員提出的 8 個問題:

  1. 為何行控中心有警告但無積極作為?
  2. 為何現場人員沒有去啟動「緊急斷電按鈕」?
  3. 是否員工訓練不足?
  4. 是否現場人力不足?
  5. 是否沒有安全鑑定就恢復營運?
  6. 系統電力的問題?
  7. 軌道異物偵測系統?
  8. 中捷的精進作為為何?

公民團體表示,台中市議員提出的多項問題都涉及中捷公司事故發生前的預防措施、事故發生當下的危機處理、以及事故發生後的處置方式,然而民團建議市府公開的 6 項基礎資料卻完全沒有出現在市府回覆市議員的回答中。公民團體質疑,這些資訊不需等待運安會的報告就可以公諸於世,但台中市府至今完全黑箱,究竟想要掩飾市府的哪些責任?

此外,台中市府在回覆市議員的答覆中,積極說明市府如何在事故後迅速動員進行現場處理,並搶在事故隔天上午就完成全線測試、恢復正常營運。公民團體質疑,既然市府如此有效率,為何還要花 51 分鐘才發現罹難者?為何在發現罹難者後,沒有以刑事命案現場的處理程序維持現場狀況,以利進行死亡原因因果分析?為何整個市府與中捷的事故因應處理目標是以快速恢復營運通車為考量,而非以真相調查與責任追究為最重要的考量?究竟市府想要掩蓋哪些真相與責任?

台中市政府還在報告書中稱「捷運周邊禁限建規定的分工,由建商提供給交通局,交通局轉送給中捷公司,所以中捷公司要去負責」,立委洪申翰質疑,台中市政府明知道興富發建案會在捷運限建範圍內施作,為何卻沒有進行任何事前督導和檢查?

洪申翰痛批「這就是一份卸責報告」,正是因為台中市政府不認真履行職責、瀆職,還抱持消極心態,想說反正出了事,讓廠商和中捷公司去扛就好了,才會導致悲劇發生。

洪申翰痛批「這就是一份卸責報告」,正是因為台中市政府不認真履行職責、瀆職,還抱持消極心態,想說反正出了事,讓廠商和中捷公司去扛就好了,才會導致悲劇發生。/圖:洪申翰臉書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公民團體持續連署串連討真相、要究責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副理事長吳豪人表示,雖然中捷事故唯一罹難者林淑雅被蔡英文總統頒發褒揚令,但至今事故真相未明,而各個機關消極、怠惰的後續處理,更讓人民感受到政府機關視人民的生命與交通安全風險於不顧,這正是公民團體不斷行動要求討真相、要究責的主要原因。

吳豪人指出,從上次行動的 7 月 10 日到今(8)日,20 多個公民團體已經建立一個資訊站,將持續不斷更新中捷事故的資訊,並持續推動連署行動,直到真相與責任清楚的這天。截至目前,已經有將近 30 個公民團體、4 個政黨、以及超過 450 位個人的連署。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副理事長吳豪人表示,雖然中捷事故唯一罹難者林淑雅被蔡英文總統頒發褒揚令,但至今事故真相未明。/圖:台灣人權促進會

新聞回顧:
2023/07/11 報呱 中捷事故滿2個月 公民團體向市府討真相要究責
2023/07/08 報呱 中捷工安事故將滿兩月離譜事件頻傳 公民團體號召上街討真相
2023/05/11 報呱 興富發工安》吊臂砸落後列車仍啟動 中捷緊急應變措施在哪裏?

參考資料:
2023/08/08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中市府510中捷事故調查報告避重就輕 ​ 民團討真相質疑報告問題大公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