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強農產經濟脅迫 農業部:逐年降低依賴 影響有限

近日水果店內芒果銷售狀況 (圖/中央社)

昨( 21 )日中國海關總署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通知因台灣芒果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即日起暫停台灣芒果輸入。農業部強調,將持續加強國內行銷、促進加工及開拓外銷新興市場等具體措施,維持國內芒果產銷與價格穩定,確保農民收益不受影響。

昨( 21 )日中國片面暫停台灣芒果輸入,農業部指出,中國未經科學對話即任意中斷貿易的方式,並不符合國際慣例/圖:農業部臉書。

▌國台辦稱防範措施科學合理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為從源頭防範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 2023 年 8 月 21 日起暫停台灣芒果輸入中國,並已通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向台灣通報,要求台灣進一步完善植物檢疫管理體系。上開措施為正常生物安全防範手段,科學合理,符合中國相關法規標準。

朱鳳蓮說明,今年以來,中國海關從台灣輸入中國的芒果中截獲有害生物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該生物一旦傳入,將對中國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中央社。

▌農業部:強化多項措施 保障農民權益

農業部強調,我方從未接獲其他貿易國通知芒果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或因此採行暫停輸入措施,臺灣芒果已輸往中國多年,自 107 年起,臺灣芒果輸銷中國大陸 5,600 餘批,僅於今年 6 月 15 日及 8 月 3 日接獲中方通知 2 批發現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經回溯包裝場及供果園後,已輔導供果農民及包裝場加強田間栽培、選果管理、農藥自主檢驗,並分別於 7 月 4 日及 8 月 17 日告知中方,但是中方皆無相關回應。

農業部指出,國內今( 112 )年芒果外銷量占總產量 2.2 %,其中外銷中國僅占產量約 0.5 %,顯示芒果屬於內需型水果,外銷市場更是分散有成,沒有集中單一中國市場,日韓外銷值為前兩名。在農業部與外銷業者積極開拓日本、韓國、新加坡、加拿大、汶萊、紐西蘭及澳大利亞等新興與高端市場的努力下,臺灣芒果輸銷中國以外市場的數量與金額逐漸增加,加上今年芒果主要產季已接近尾聲,此次中國暫停臺灣芒果輸入,對我國芒果產銷影響有限。

農業部表示,在政府及農民、農民團體、貿易業者的共同努力下,近年來我國農產品已大幅降低對中國市場依賴,外銷中國的金額占比從 2018 年的 23.2 %在去年已降至 12.9 %,今年 1 至 7 月更降為 9.1 %,中國已落居我農產品外銷第 4 大市場(前 3 名分別為美國、日本及香港);而我國水果銷中比例從 2019 年最高的 80.1 %,在去年更降至 1.6 %,日本已經取代中國成為臺灣水果最大外銷市場。

針對遭到中國以不符合科學原則與國際慣例而暫停進口的農漁產品,政府將持續強化國內行銷、促進加工及開拓外銷新興市場,以穩定國內產銷與產地價格,不會讓農民收益受到影響。

農業部指出,外銷中國的金額占比從 2018 年的 23.2 %在去年已降至 12.9 %,今年 1 至 7 月更降為 9.1 %,中國已落居我農產品外銷第 4 大市場/圖:陳吉仲臉書。

▌中國貿易操作早已劣跡斑斑

中國透過農產以商逼政已非首聞,自 2021 年 3 月禁止台灣鳳梨輸入,緊接著是 2021 年 9 月的蓮霧及釋迦,而後是 2022 年 6 月的石斑魚,最大一波則是 2022 年 9 月的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筴魚禁令。加拿大 2018 年也曾因協助緝捕涉犯美國對伊朗禁令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隔年 3 月遭中國報復禁止油菜籽進口。

值得注意的是,農產品相關禁令,多以介殼蟲(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為由。台大昆蟲系教授蕭旭峰就指出,該介殼蟲在中國與台灣都有,甚至在全球都廣泛分布,因對該國作物並不會新增風險,若發現有該害蟲,燻蒸檢疫處理後就可放行,或者直接退運該批果品,而不會用直接暫停該品項水果後續輸入的方式。

蕭旭峰說明,國際上採用暫停輸入的方式,通常是因該害蟲對該國物種會造成極大危害,但在中國本身也廣布該害蟲的情況下,中國作法在國際上非常少見,並指出,介殼蟲通常都附著在芒果果柄,肉眼即可視,洗選場只要洗選後就可去除。

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寄主植物達 66 科以上,分布範圍含括亞洲、中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及歐洲/圖:農業部農業知識入口網。

新聞回顧: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