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稱要台積電不能沒有核四 經濟部:兩者劃上等號不符他強調的科學精神

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接受中天專訪。圖/中天新聞截圖

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日(21)前接受中天新聞專訪,被問到能源政策時,柯文哲強調「要台積電不能沒有核四」,然而,台積電早已於 2020 年參加 RE100,RE100 是全球再生能源倡議,並未包含核電,對此,經濟部也回應強調,把台積電與核電劃上等號,並不符合柯主席歷來強調的科學精神。

2024 年總統候選人能源政策相關報導:侯友宜稱核一二三延疫、核四重啟 賴品妤痛罵:核一早就除役

柯文哲:要台積電不接受核四很難

柯文哲在前(21)天接受中天電視台的專訪,在談到能源政策議題時,前外交官介文汲向柯文哲提問:「你曾說出核四體檢,體檢是什麼意思?」柯文哲坦承自己以前不贊成核四,但說到「如果台灣還要保有台積電,不接受核四都沒辦法」。

被介文汲繼續問到是否能說體檢就是重啟核四?柯文哲回應,以現在局面會和老百姓講「如果你不要台積電,我們就另外考量;如果你要台積電,我現在跟大家很誠實的講:恐怕沒有辦法不要核四」,他更在節目中表態自己的能源政策是 2030 年乾淨能源,包含核能加再生 40 ℅。

經濟部:劃上等號不符合柯文哲強調的科學精神

民進黨中和立委候選人吳崢對此說到,台積電,是 RE100 的成員。RE100,就是企業承諾,要在 2050 年時達到 100% 使用再生能源。核能,不屬於再生能源。台積電需要的是更多再生能源發電,不是核電。這麼清楚的道理,不明白為什麼柯文哲先生每次談到核電,就要把台積電扯進來。

報呱小教室

RE100
RE100 是由氣候組織 (The Climate Group) 與碳揭露計畫 (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 所主導的全球再生能源倡議,匯聚全球最具影響力企業,以電力需求端的角度,共同努力提升使用綠電的友善環境,加入企業必須公開承諾在 2020 至 2050 年間達成 100% 使用綠電的時程,並逐年提報使用進度;台積電則是於 2020 年 7 月通過審核正式加入。

經濟部今日也對柯文哲的論述回應道,台積電加入 RE100,宣示使用 100% 再生能源,但 RE100 並不包括核電。至於核四爭議超過 20 年,不僅一度電都沒有發過,並經公投決定不重啟,沒有核四的這 20 幾年,台積電則成為世界看到台灣製造的關鍵詞,將兩者劃上等號,並不符合柯主席歷來強調的科學精神。

資料來源:中天專訪 吳崢臉書 RE100 經濟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