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中案前學務主任只被停聘 人本批中市府:等同留職停薪「避風頭」

人本教育基金會批評,台中教育局號稱重懲,卻未採解聘 1 年,該名學務主任 1 年後仍可安全回任,等同留職停薪「避風頭」 (圖/人本教育基金會)

台中市豐原高中學生輕生事件,台中市政府針對校方決議認定是「不當管教」僅記過處分,主動介入召開專審會。教育局表示,因輕生學生被懲處紀錄並非全由該主任處分,有部分是教官懲處,但該主任確有未就不合宜校規提修正,委員討論後決議停聘 1 年。

教育局提到,校方調查已認定前學務主任等人不當管教成立且情節重大,卻僅以記過處分,一度要求該校教評會覆議,卻仍維持記過處分,才決定主動介入召開專審會。

除了前主任行為決議停聘 1 年,同有不當管教的前主任教官,因非教師,不屬於專審會審議的對象,另召開人評會審理並記過兩次處分,已報中央權責機關核定;另相關學務創新人員予以記過一次處分,學務創新人員已申請離職。

不過,人本教育基金會認為,教育局號稱重懲,卻未採解聘 1 年,該名學務主任 1 年後仍可安全回任,等同留職停薪「避風頭」,更批評霸凌調查報告不僅內容錯誤百出,連調查方法與結論都讓人瞠目結舌。

以輔導之名行欺負之實 人本:調查小組合理化霸凌事實

人本表示,本次霸凌調查報告認定之中,「只要有輔導管教之意思,即無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之可能。」一句完全是錯誤解釋,就教育專業來說,只要還有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那就不符合管教目的,不能夠稱之為管教。

人本提到,不論是在本案校事會議調查報告,或霸凌調查報告之中,訪談紀錄都證實主任教官對多位同學說過「甲生在他們那個時代,連一個痞子都不如,是個垃圾」、「離甲生遠一點」、「甲男是垃圾」等言論,此類言論顯然承載惡意,對輔導管教只有反效果

人本強調,學務人員針對甲生大量記過、隨處攔下要求盤查、要求驗尿、要求寫自白書、逼甲生拿出書包跟外套裡的東西自證清白,都是濫用權力,以輔導管教之名行貶抑、欺負之實,但霸凌調查報告不但未曾深究,還用輔導管教之說掩護貶抑、欺負之罪行,不僅輕率,其用意更可議。

人本表示,絕大部份人遭受此類議論,都會造成精神上苦痛,可是在霸凌調查中,調查小組卻認定主任教官的行為屬輔導管教學生範疇,而且這些對話是「出於對其他學生的關心、出於善意才勸其他人離甲生遠一點」。

人本批評,調查小組竟然用出於善意,合理化這些孤立、排擠、歧視與分化,護航痕跡太過明顯。

人本批評調查小組用出於善意,合理化孤立、排擠、歧視與分化等行為,護航痕跡太過明顯。/圖:人本教育基金會
人本批評調查小組用出於善意,合理化孤立、排擠、歧視與分化等行為,護航痕跡太過明顯。/圖:人本教育基金會

調查方法之荒謬 使用問卷普查決定受害者是否遭受不當對待

此外,本次調查報告以全校各年級隨機抽樣及甲生班級全班普查之問卷調查來決定甲生是否有受到霸凌,調查小組認為可以據此客觀檢視學務人員的管教合理性和懲罰目的性,卻忽視教師霸凌是具有特定對象的針對性行為,不見得所有學生都會遇見教師霸凌行為發生。

人本強調,縱然全校的問卷調查結果為學務人員管教慣性傾向於合理,也不能據此認為學務人員對甲生的管教行為屬合理、沒有故意針對甲生施予懲罰之管教作為。

人本認為,若針對特定對象的不當行為,可以使用問卷方式由其他人決定受害人是否受不當侵害,日後霸凌、性平調查是否也不必進行其餘調查程序,直接以問卷調查,多數決來決定受害人是不是真的受到性騷擾或霸凌即可?

人本: 呼籲台中市府不要胡亂給交代、應落實調查程序

人本最後強調,豐原高中學生輕生事件的處理過程中,從事發至今台中市府的存在很「無感」,每一個階段都得讓受害者家長開記者會,學校才有動作。

就連家長想要依法拿到調查報告都需要開記者會,甚至期間還發生霸凌調查未完,當事人學務主任就悄悄復聘,直到再次召開記者會後,學校才受教育局要求繼續開會決議停聘。

人本表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大動作發新聞稿宣稱對於現在的結果無法接受,但這也是市府一路以來的放縱、包庇、以及違法亂紀所導致。

 人本聲明將協助家長依法提出霸凌申復書,也呼籲台中市府不要急著給交代就胡亂調查,應落實調查程序、按部就班,針對是否達到霸凌切實調查、綜合評估,才能真正給社會交代。

人本呼籲台中市府不要急著給交代就胡亂調查,應落實調查程序、按部就班,針對是否達到霸凌切實調查、綜合評估,才能真正給社會交代。/圖:人本教育基金會
人本呼籲台中市府不要急著給交代就胡亂調查,應落實調查程序、按部就班,針對是否達到霸凌切實調查、綜合評估,才能真正給社會交代。/圖:人本教育基金會

新聞回顧:
2023/08/08 報呱 媽媽市長在哪裡?民團質疑中捷事故調查報告市府避重就輕
2023/07/11 報呱 中捷事故滿2個月 公民團體向市府討真相要究責
2023/07/08 報呱 中捷工安事故將滿兩月離譜事件頻傳 公民團體號召上街討真相
2023/05/11 報呱 興富發工安》吊臂砸落後列車仍啟動 中捷緊急應變措施在哪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