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破2758號決議文》王興煥:順風催油門,不要死抓中華民國壽衣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圖/潘柏廷拍攝

美國眾議院在美國時間 7 月 25 日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宣示聯合國 2758 號決議文不涉台灣主權,再加上 8 月 30 日英國下議院宣示「台灣不屬於中國」的重要表態,對此,今(13)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台灣安保協會召開「積極走向更獨立的台灣 —— 解破 2758 號決議文和下一步」記者會,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在會中強調,台灣現在應順風催油門,不要死抓中華民國壽衣。

解破 2758 號決議文》記者會相關報導:解破2758號決議文》廖宜恩:掌握國際契機,行使自決建國

王興煥表示,太平洋戰爭結束後,台灣地位的真相應如此描述:根據《舊金山合約》,日本放棄台灣主權,台灣被盟軍接管。而被中國一再曲解的《聯合國第 2758 號決議》,內容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驅逐蔣介石政權」。一言以蔽之,2758 號決議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無涉台灣。

民進黨仍執著中華民國台灣

王興煥強調,法理如此,國際現實的曙光也已經展露,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澄清《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只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沒有涉及台灣。雖然中國不意外仍然曲解 2758 號決議,但反求諸己,我們也梳理台灣三大政黨如何定位「台灣-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三者關係:國民黨主張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民眾黨則是「兩岸一家親」;民進黨則為「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獨立」

王興煥表示,相較於藍白陣營將台灣推入中國,民進黨拒絕中華人民共和國,執著中華民國台灣。但是要知道,這個「2758 無涉台灣」是將台灣從國共內戰的泥淖中解放出來,台灣不只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屬於中華民國。藍白陣營無視前者,民進黨則對後者曖昧模糊。

台灣要打造國族的「自為意志」(volonté pour soi)

王興煥強調,2758 號決議的真相是將中華民國判處國際死刑,明明無涉台灣,套用曹興誠董事長的話:若台灣政黨仍堅持穿著中華民國的外衣,這是穿壽衣。「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以美國為首的國際正朝「實質承認台灣」前進,我們應該在順風之際催一催油門,而不應死抓著中華民國的壽衣不放。

「意志是絕望者希望的形式」(吳叡人語)。兩個中國都無涉台灣主權,國際的空間已經存在,剩下的,就是台灣共同體有沒有國家打造與國族打造的「自為意志」(volonté pour soi)了。執著中華民國是民進黨的抉擇,本土陣營還有一個政黨,對中華民國絕不妥協,就是台灣基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