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破2758號決議文》許慶雄:維持中華民國體制,又如何反對一個中國?

國際法專家許慶雄。圖/潘柏廷拍攝

美國眾議院在美國時間 7 月 25 日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宣示聯合國 2758 號決議文不涉台灣主權,再加上 8 月 30 日英國下議院宣示「台灣不屬於中國」的重要表態,對此,今(13)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台灣安保協會召開「積極走向更獨立的台灣 ─ 解破 2758 號決議文和下一步」記者會,國際法專家許慶雄在會中強調,維持中華民國體制如何反對一個中國?

解破2758號決議文》記者會相關報導:解破2758號決議文》王興煥:順風催油門,不要死抓中華民國壽衣

重提2758號決議文希望台灣不要擁抱中華民國體制

許慶雄提到,很多台灣人對 2758 號決議文沒有談及台灣不屬於中國感到開心,然而,許慶雄強調,美國與國際社會經過五十年,再度重新提起該決議,重點不是台灣歸屬問題,2758 號決議文重要是國際社會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可以合法繼承、代表中華民國,也要提醒台灣人民:中華民國體制、中華民國台灣體制繼續維持下去,就是讓北京政府繼承並代表台灣。

許慶雄對此說到,國際社會擔心且好意透過 2758 號決議文提醒台灣要注意這問題,台灣卻往錯誤方向解釋, 2758 號從來都沒有明確說「台灣不屬於中國」,只是希望台灣人民覺醒,不要繼續搖著中華民國旗幟,使得台灣陷入中國可以合法代表繼承的陷阱。

維持中華民國如何反對一個中國?

許慶雄質疑,面對台灣內部喊反對「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卻努力維持中華民國憲法、堅持中華民國外交政策,如何反對「一個中國」?中華民國憲法本質就是一個中國,現今台灣還是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台灣還有台灣省、陸委會等等。

許慶雄表示,現今外交部仍繼續延續「漢賊不兩立」的外交政策,要求世界承認:在台北的中華民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政府,蔡英文到友邦就是代表中國十幾億人民、代表全中國元首訪問,他強調,如此的外交政策導致台灣現今出現斷交建交的問題,要承認北京就要和台北的中華民國斷交,同樣地,承認台北的中華民國就要與北京斷交。

「中華民國台灣」就像國王新衣

許慶雄認為,「中華民國台灣」是獨立國家,就像國王穿的新衣,完全自我滿足,無視全世界對 「中華民國」被繼承與代表的認知!

許慶雄表示,立即宣布獨立建國有困難,但是必需對台灣人民說明才能有對抗力,例如:體制上弱化中華民國;國慶日消除中華民國;國際媒體背景排除中華民國;外交政策說明斷交並非危機。

許慶雄最後強調,美國與國際社會既使努力拒絕承認中國的主權及於台灣,維持現狀還是無法保衛台灣安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一再維持大陸與台灣同屬中國的中華民國憲法,也一再維持「一個中國,漢賊不兩立」的外交政策,等於是與北京站在一起,反駁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的主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