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不是台灣國慶!台灣基進:別再承襲國民黨的殖民遺絮

台灣基進今日舉行記者會,重申雙十國慶事實上與台灣毫無歷史交疊的既定立場,並呼籲政府正視台灣國族轉型正義 (圖/台灣基進提供)

馬英九日前因不滿雙十活動以英文「Taiwan National Day」,認為此舉與台獨無異,因而拒絕出席的國慶大會。台灣基進今(10)日舉行記者會,重申雙十國慶事實上與台灣毫無歷史交疊的既定立場,並呼籲政府正視台灣國族轉型正義。

台灣基進今日舉行記者會,重申雙十國慶事實上與台灣毫無歷史交疊的既定立場,並呼籲政府正視台灣國族轉型正義/圖:台灣基進提供。

王興煥:務實台獨與真實台獨應分進合擊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十月一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十月十日是中華民國國慶。而台灣尚未建國,因此沒有「台灣國慶日」。實無必要以國慶的規格綑綁台灣與中華民國。民進黨政府在這一天最好的作為,就是無視這一天,將雙十淨空,去中華民國化。

王興煥指出,民調顯示從 2021 年 11 月到 2022 年 11 月,「台灣」認同降了 9%,「台灣+中華民國」認同升了 9%。表示民進黨政府試圖以最大的包容團結台灣現況所宣傳的「中華民國台灣」,並沒有爭取到原本只認同「中國」或「中華民國」的人,讓他們改為認同「台灣+中華民國」,反而只造成了原本台灣認同的流失。

王興煥進一步說明,雖可理解務實台獨的妥協為不得不然,但需以不傷害真實台獨的進程為前提。此外,務實台獨與真實台獨應分進合擊。國慶是極具國家認同意義的節日,十月十日是中華民國的國慶,這個慶典在台灣,是宣揚殖民、撕裂族群的暴力行為。所謂台灣的大局,是民進黨以務實的方式穩住本土執政的需求,但同時,堅持台灣獨立的聲音必須存在,且必須以佔有國會席次比例的方式存在。

王興煥指出,民進黨政府試圖以最大的包容團結台灣現況所宣傳的「中華民國台灣」,並沒有爭取到原本只認同「中國」或「中華民國」的人,讓他們改為認同「台灣+中華民國」,反而只造成了原本台灣認同的流失/圖:台灣基進提供。

針對馬英九指責蔡英文總統是以國慶「偷渡台獨」、以及洪秀柱嗆「有種台獨」,王興煥對此表示,儘管中國國民黨是個親中政黨,但其實他們對台灣內部死抓不放的「中華民國」神主牌,對中國而言也只不過就是另一種需要被消滅的台獨。按照中國連統派台灣人都照抓不誤,到處威脅台灣的邏輯,雙十國慶也是台獨,中華民國也是台獨。

王興煥進一步說明,以台灣基進的觀點來看,蔡英文的作法,是中華民國到台灣的過渡,這是一個從中華民國認同到台灣認同的過渡階段。全世界跟台灣實質交流不斷增強,是因為國際已經覺悟必須聯合圍堵中國的政治擴張與經濟掠奪。國際社會對台形成防堵中國擴張的連線,逐漸實質承認台灣,台獨的意義與必要越來越明顯。至於究竟是詞彙上、法理上,或在意識形態上,宣布台灣獨立,完成台灣獨立的最後一哩路,則有待於無論是修憲、或制憲、或透過住民自決來完成。

基隆市國慶升旗典禮 10 日上午在海洋廣場舉行,前總統馬英九(前中)出席,與基隆市長謝國樑(前左)和國民黨基隆市立委參選人、基隆市議員林沛祥(前右)等人一同唱國歌/圖: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2023 年 10 月 10 日。

陳俐甫:中華民國 1949 年已滅亡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說,從歷史和真理的角度,紀念雙十有幾個謬誤,第一辛亥革命本來就是一個宣傳,建立民國的真正關鍵人物是袁世凱,第二是中華民國 1949 年已滅亡,我們卻仍繼續維護神話,況且辛亥革命和中華民國成立,沒有絕對關聯,許多人從虛構的政治宣傳,去認知中國現代史,並以此紀念中國人要紀念中國節日,也應該紀念正確的。

陳利甫指出,執政黨選擇 10 月 10 日紀念雙十節,當然會讓中華人民共和國不高興,因為這件事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唯一地位。但中共的統戰,仍然可以利用辛亥革命這個中國紀念日,如果執政黨要將雙十節作為台灣的國慶日,卻沒有任何跟中國的區隔,那是不適合的。

陳利甫指出,如果執政黨要將雙十節作為台灣的國慶日,卻沒有任何跟中國的區隔,那是不適合的/圖:台灣基進提供。

何浩明:台獨聯盟反對將雙十作為台灣國慶日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書長何浩明表示,雙十是中國國民黨建構他們推翻清朝、吹噓建立民國神話而訂下的虛假紀念日,既與台灣沒太大關聯,更阻礙了台灣前進和共同體意識的集結。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反對將它作為台灣國慶日。

何浩明說明,當台灣人經過幾十年的犧牲與努力,爭取到民主,中國國民黨這個長期站在民主對立面的政黨,不但從威權黨國與既得利益者搖身一變,成為一般的民主政黨,還不時質疑其他人為何不拜他們的神主牌、不過黨國的紀念日。這正是轉型正義未落實,與中華民國體制妥協的惡果。

何浩明說明,中國國民黨從威權黨國與既得利益者搖身一變,成為一般的民主政黨,還質疑其他人為何不過黨國的紀念日。這正是轉型正義未落實,與中華民國體制妥協的惡果/圖:台灣基進提供。

參考資料:
2023/10/10 台灣基進 10月10日不是台灣國慶 ​ 面對歷史真相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慶祝

新聞回顧:
2020/10/10 報呱 「團結台灣,自信前行」 蔡總統發表國慶演說
2022/10/10 報呱 王興煥:將中華民國國慶改為台灣國慶,是麻痺台灣主體意識
2022/10/10 報呱 蔡英文「國慶」演說 打造韌性之島 提到臺灣46次
2023/10/08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179 誰的雙十?什麼「國」慶?  ft. 馮賢賢
2023/10/10 報呱 日本歷年最大規模議員團 雙十訪台以「All Japan」挺台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