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局長投書美媒 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局長周幼偉日前投書「外交家(The Diplomat)」網路雜誌,呼籲國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圖:Interpol)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局長周幼偉日前投書「外交家(The Diplomat)」網路雜誌,呼籲國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國際刑警組織,以避免台灣因無法取得即時犯罪情報,導致台灣在打擊恐怖主義與跨國犯罪能力受到阻礙。

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總部。/圖:Interpol

▌新型態跨國詐騙犯罪頻傳 台灣不應被排除在國際刑警組織外

周幼偉在專文中指出,隨著資通訊技術進步,詐騙犯罪演變出各種新型樣態,對全球安全構成不可估量的威脅。尤其在亞洲,有將近數十萬人被騙入電信詐騙中心工作,淪為遭受暴力虐待的奴工,並進而欺騙更多的無辜民眾。

加上犯罪集團當今的運作方式包含複雜的分工、 資訊交流以及串通和共謀,要打擊跨國犯罪,全球各地執法人員必須團結,尤其台灣在公共安全有出色的紀錄,國際社會不應排除台灣的參與。因為沒有台灣,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就不夠完整、不夠安全。

近幾年頻傳台灣人遭誘騙到柬埔寨從事詐騙,淪為「豬仔」被囚禁虐待,甚至遭活摘器官喪命。圖為落入打工陷阱的台灣民眾順利返國。/圖:中央社

▌中國阻擋台灣實質參與 違反國際刑警組織憲章

文中指出,出於政治因素,台灣已經超過 39 年無法參與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在 1984 年申請加入國際刑警組織時接管了台灣的會員權利和地位,並不斷以「政治問題」為由將台灣排除在組織之外,此舉嚴重違反國際刑警組織的憲章。

而全球化時代跨國犯罪猖獗,享有 145 個國家地區免簽證待遇的台灣護照,也成為跨國犯罪者的主要目標,但由於無法取得透過國際刑警組織共享即時犯罪情報,以及遭盜竊和遺失的旅行證件資料庫,使得台灣執行邊境安全檢查與打擊恐怖主義和人口販運等跨國犯罪的能力受到嚴重阻礙。

周幼偉強調,台灣長期被排除在國際刑警組織之外,意味著重要情報交流往往過時且不正確,台灣無法參與國際刑警組織相關會議、活動與培訓,在全球安全與反恐網絡造成重大缺口。

最後,周幼偉呼籲,台灣的經驗也能作為寶貴參考,台灣願意積極與國際刑警組織合作。只有整合國際資源、合作調查,才能有法可循,才能解決全球性安全問題。

中國頻頻阻撓台灣實質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圖為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於 2021 年拿下國際刑警組織亞洲代表區執委職位。/圖:INTERPOL @INTERPOL_HQ

新聞回顧:
2023/09/26 報呱 澳洲國會跨黨派議員訪台 蔡英文:盼挺台加入CPTPP
2023/09/21 報呱 蕭美琴投書美媒:勿同北京曲解聯大2758決議
2023/09/16 報呱 聯合國副秘書長挺台發言 阿米娜:排除任何人皆對永續發展不利

參考資料:
2023/11/16 The Diplomat Why the World Should Support Taiwan’s Participation in Interpol as an Observ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