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公布22項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 涉密人員赴中國需申請許可

國科會公告 22 項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涉及技術範疇涵蓋國防、農業、半導體、太空、資通安全 (圖/pixabay)

國科會 5 日公告 22 項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涉及技術範疇涵蓋國防、農業、半導體、太空、資通安全等 5 大領。國科會將受政府資助的「一定基準」,訂為政府資助經費超過 50%的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研究發展,未來涉密人員赴中國需申請許可。國科會擬於明年 3、4 月提第 2 波清單。

經濟部表示,事前都有和廠商充分溝通,關鍵技術清單對廠商的營業不會受任何影響,重點在加強保護重要技術。國防部指出,中科院依規範評估已具「自主優勢」及「保護的急迫性」,篩選出可應用於國防武器系統的 6 項關鍵技術。數位部表示,若立法院通過預算,明年會有相關科技計畫與技術產業單位進行合作。農業部指出,關鍵技術攸關因應氣候變遷、確保糧食安全的生技產業競爭力。

另外,根據韓國國家情報院與法務部統計,過去 6 年來有將近 9 成的技術外洩案都是流向中國,為此韓國警察廳國家偵查本部決定將經濟安保偵查特別工作組(TF)和外事局的外事安保系合併,成立「反間諜經濟安保偵查系」這個新部門。

國科會公告 22 項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涉及技術範疇涵蓋國防、農業、半導體、太空、資通安全/圖:pixabay。

核心關鍵技術清單涵蓋 5 大領域

立法院會去年三讀通過修正「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明定任何人不可為外國、陸港澳及境外敵對勢力等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違者最重可處 12 年有期徒刑,罰金可視不法所得利益加倍。

經過搜集各方意見與嚴謹討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審議會已審查完畢,擬出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並交由國科會提報至行政院公告,5 日對外公布生效,並送立法院備查。

這次公告內容以具主導優勢與保護急迫性的技術為第一波清單有 22 項,涵蓋國防科技、太空、農業、半導體、資通安全等 5 大技術領域。針對國防科技、太空領域,國科會表示,主要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且政府已投入大量資源,其技術發展已具自主性,且涉及國際公約規範,如瓦聖納協定等。

報呱小教室

瓦聖納協定(The Wassenaar Arrangement)
1996 年各國於荷蘭簽署完成,國際間基於防止國際恐怖主義等安全保障的觀點,對武器及可轉為軍用的物品與技術出口進行管制,以常規武器及相關用品、技術的出口為主。成員國包括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印度、韓國、澳洲等 42 國。台灣雖不是成員,不過經濟部每年參考協定內容,同步更新「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管制清單」;目前清單內容管制品項包括電腦、感應器、導航和航空電子設備、海事、航太及推進系統等。

農業領域則考量涉及糧食安全及民生經濟,且為台灣出口外銷主力之一,具備產業競爭力與領導型技術的優勢。

半導體領域方面,國科會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為全球市占率第一,高度連動相關產業鏈發展,對台灣經濟發展與產業競爭力具有高度影響性;其中項目包含 14 奈米以下製程的 IC 製造技術及其關鍵氣體、化學品及設備技術。

針對資通安全領域,國科會表示,資通安全領域為國家安全及數位科技的核心,並涉及台灣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台灣產業已具技術能量,因此將資安領域的相關技術納入保護範疇。

國科會 5 日公布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項目及其主管機關/圖:國科會提供。

國科會明年 3 月擬祭第 2 波管制

國科會前瞻及應用科技處長陳國樑表示,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是為確保國家安全與產業競爭優勢,針對相關營業秘密加強保護,避免非法外流至國外,造成國家與產業利益受侵害,不影響合法商業行為及技術交流。

國科會官員說明,審議會原則上是一年至少召開一次,不過,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考量清單需持續周延,以保護產業,因此國科會及相關部會後續將配合技術發展,以及美、韓等國家產業發展進程,持續廣納產官學研意見,預計將於 3 個月後滾動檢討,提出第 2 波名單。

至於第 2 波技術清單是否會包含生技、量子科技等,國科會官員指出,目前尚未設定會有哪些領域、仍處於討論階段,第 2 波清單可能會滾動修正首波入列的技術,也可能新增其他領域。

國科會表示,未來若有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營業秘密不法外流,依法由檢調單位偵辦;為辦理相關司法案件,司法院已於今年 2 月 15 日修正通過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4 月 26 日修正公布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組織法。

立法院會去年三讀通過修正「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明定任何人不可為外國、陸港澳及境外敵對勢力等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違者最重可處 12 年有期徒刑,罰金可視不法所得利益加倍。國科會明年 3 月擬祭第 2 波管制/圖:行政院開麥啦-2。

半導體 14 奈米以下製程技術列關鍵技術清單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關鍵技術主要有兩大重點。第一,為防止營業秘密洩漏,國安法已給予較高標準的保護;第二,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如果關鍵技術獲政府補助 50%以上,相關人員赴中國須事先核准,後續經濟部會盤點,並將名單提交給相關單位。

針對半導體技術管制,王美花表示,14 奈米以下製程和先進封裝等半導體技術列入關鍵技術清單,事先有與廠商充分溝通,在目前規範之下,對廠商的營業不會有任何影響,重點在於加強保護台灣廠商的重要技術。

經濟部表示,管制方向與美國同步,台灣僅台積電具備 14 奈米以下製程量能,而台積電在中國是生產 14 奈米以上晶片,並不會影響其商業活動。聯電也表示,將配合法令辦理,目前 14 奈米製程技術只在台灣廠區生產,中國廠區以 22 奈米及 28 奈米製程為主

示意圖/圖:取自 Unsplash 圖庫。

經濟部產發署長連錦漳說明,晶圓製造限劃 14 奈米原因有二,第一,與國際同步,如美國技術管制也是以 14 奈米作為基準;第二,台灣 14 奈米以下在全球市占率 70%,運用在通訊、AI、車用電子等範圍,屬於重要關鍵技術。

連錦漳表示,台灣僅台積電具備 14 奈米以下製程量能,台積電在中國則是生產 14 到 16 奈米製程晶片,占其整體營收約 10 到 12%,顯見管制規定不會造成台積電商業活動困擾。

連錦漳強調,國科會公告前,經濟部與廠商討論多次,業界對於關鍵技術的看法,普遍都是從中美科技戰意識到不能置身事外,清楚關鍵技術需適度管制。

連錦漳說明,美國技術管制是以 14 奈米作為基準,台灣 14 奈米以下在全球市占率 70%,運用在通訊、AI、車用電子等範圍,屬於重要關鍵技術/圖:報呱製圖。

國防部:評估自主優勢及保護急迫性

國防部表示,中科院依據國安法「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規範,基於國防部長期投入資源的科研專案,評估已具有「自主優勢」及「保護的急迫性」關鍵技術,篩選出可應用於國防武器系統的 6 項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並經國防部專家審查會及國科會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審議認定,確保核心關鍵技術受國家法律保護,以維護國家安全。

其中針對「軍用微波/紅外/多模尋標技術」,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指出,該科技用途為目標偵測與鎖定,應用於載台感測裝備、彈藥導引元件,例如戰機、無人機、船艦可用於遠距標定及偵測空中或海面目標,以搜索、鎖定匿蹤戰機,而尋標器可用於各式飛彈,如雄風飛彈便是結合雷達搜索與紅外線影像鎖定目標。

蘇紫雲表示,相關戰略科技有助於產業升級,未來也可在民間使用,例如無線通訊保密、燃氣發電機,紅外線不可見光則可用於自駕車、工業設備安檢等,滿足軍事防衛需求的同時,有效提升國防經濟效益。

蘇紫雲表示,相關戰略科技有助於產業升級,未來也可在民間使用,滿足軍事防衛需求的同時,有效提升國防經濟效益/圖:中央社。

數位部明年擬推相關計畫

數位部政務次長李懷仁表示,如果立法院通過相關預算,明年起晶片安全、後量子密碼保護、網路主動防禦等 3 項技術,數位部會有相關科技計畫與技術產業單位合作,並針對涉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營業秘密加強保護,避免非法外流到國外造成國家與產業利益受侵害,但並不會影響合法商業行為與技術交流。

數位部說明,晶片安全技術主要目的是協助業者提升晶片資安品質;另外,現行密碼學技術奠基在數學運算的複雜度上,概念上電腦算很久或算不出來,這組密碼才有防護效果,但未來量子電腦具備超強運算力,恐挑戰傳統的密碼學。數位部表示,所謂後量子密碼保護技術就是為了避免密碼失效發展出的加密方式

在網路主動防禦技術上,數位部說明,網路攻擊型態日益複雜,網路主動防禦技術是針對其他人發動的網路攻擊進行防守,相關做法包含跟其他國家蒐集情資以掌握情報,以及在他人發動惡意網路行為前,透過 AI 人工智慧與偵測技術預判惡意的攻擊行動並進行預先防禦。

示意圖/圖:取自 Unsplash 圖庫

農業占 3 項攸關糧食安全競爭力

農業部農業科技司副司長陳瑞隆表示,總計 3 項 6 種的農業生技技術,是農業部召開專家會議後提報的,將受到國安法與國科會訂定的「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認定辦法」更高層級的保護,例如到境外使用罰則提高、司法審判加速判決等。

首先是「農業品種育成及繁養殖技術」,陳瑞隆說,此項目下的「液體菌種培養技術」涉及產值新台幣上百億元菇類產業的環控參數與生產技術,對中國、日本來說,也是重要產業,台灣雖然批次沒其大量,但是技術水平相當。

另一個是「水產農業部單性繁殖技術」,經過交配再交配,透過基因篩選檢測基因,篩出超雄性 YY,可避免台灣強項的熱帶、亞熱帶經濟魚種、觀賞魚種的重要品種外流

其次是「農業生物晶片技術」,之下的「農業藥物殘留檢測技術」、「動植物病原檢測生物晶片技術」。陳瑞隆說,農業部在早期農業生技發展時期就著手進行研究,目前已在藥物殘留檢測技術、動植物病原檢測有相當成果,例如已有可檢測蘭花 4 種病毒的生物晶片、白蝦白點病病毒快速檢測生物晶片。

再來是「農業設施專家系統技術」,包含作物溫室、養殖漁業水環境之設計、營運及維護管理專家系統技術。陳瑞隆說明,現在都是用溫室環控進行作物生產,或是設施養殖生產,為了這些生產模式,不管作物或養殖需要進行環境監測、生產管理,需建立專家系統,例如整個溫室怎麼設計以結合經營,台灣有颱風,硬體結構設計也是一環。

陳瑞隆強調,以上專家系統技術也是為了因應氣候變遷的積極發展項目,需要建立養殖參數、大數據分析等進行智慧環控養殖,相關數位需要精準導入,會是未來發展重點,台灣有相對的優勢,需要妥善保護。

農業部農業科技司副司長陳瑞隆表示,總計 3 項 6 種的農業生技技術,是農業部召開專家會議後提報的,將受到國安法與國科會訂定的「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認定辦法」更高層級的保護/圖:農業部提供。

韓國今年新設「反間諜經濟安保偵查系」

近年來有不少韓國獵頭公司受中企委託招攬人才,幫助中國突破關鍵技術,韓國政府為了防止核心產業技術外洩,決定在警務偵查單位底下新設立「反間諜經濟安保偵查系」,雖稱是為了保衛韓國經濟與國家安全而籌組,但此舉被認為是為了防止半導體或液晶顯示器等高端技術外流至中國。

根據韓國國家情報院與法務部統計,過去 6 年來有將近 9 成的技術外洩案都是流向中國,其中 117 件產業技術外洩案件當中,有 36 件涉及國家核心技術,其餘大部分是半導體或液晶顯示器等高端技術。《韓聯社》報導指出,韓國警察廳國家偵查本部為此決定將經濟安保偵查特別工作組(TF)和外事局的外事安保系合併成立這個新的部門。

韓國警察廳國家偵查本部 11 月 14 日透露,光是在今年 2 月至 10 月就發現 146 件產業技術外洩等危害經濟安全的犯罪行為,其中技術外移案件量比例創下近 10 年來最高。新設的「反間諜經濟安保偵查系」將透過反間諜情報、偵查工作等應對產業技術外洩的犯罪行為

報導指出,警務人員表示新部門處理的包含恐怖主義行為、工業技術間諜等情報與調查,也會對產業技術洩漏犯罪展開調查,同時「技術洩漏偵查系」也將改為常設組織,未來將接管南韓國家情報院的調查權並補充警力。

此外,今年韓國境外技術泄露案件,佔全部經濟安全犯罪案件的比重為 14.4%,繼 2021 年的 10.1%和 2022 年的 11.5%之後有所上升。據悉,韓國國會正在推動一項加大對技術泄露犯罪處罰力度的計畫。

《韓聯社》報導指出,韓國警察廳國家偵查本部決定將經濟安保偵查特別工作組(TF)和外事局的外事安保系合併成立新的部門。圖為韓國總統尹錫悅/圖:韓國總統辦公室。

新聞回顧:
2022/05/20 報呱 三讀通過 防堵中國竊取關鍵技術與人才
2022/08/24 報呱 澳洲政府布局次世代 向民間廣徵關鍵技術清單 印澳啟動6G技術架構合作
2023/08/09 報呱 打到趴!?美歐聯手打擊中國晶片成熟製程
2023/10/06 報呱 彭博點名4家台商協助華為設廠 經濟部:將公布關鍵技術清單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