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貿易壁壘調查提早結束 國民黨藉機炒作ECFA和服貿

中國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中央社

中國商務部原定選前一天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提早於 12 月 15 日發布。這被認為是中國以經濟脅迫對台進行介選動作。中國所認定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一如預期配合中國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與趙少康炒作 ECFA 和服貿。對此,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奕齊強調,台灣服務業若與中國進行貿易,將讓中國透過貿易武器化進行政治勒索,促使台灣經濟與政治自主性陸續喪失。

中國貿易壁壘調查相關報導:中國貿易壁壘調查延至總統大選前夕 經貿辦:證明出於政治目的

貿易壁壘調查提早結束 中國經濟脅迫對台介選

中國商務部在 4 月時便稱:「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和《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有關規定,商務部於 2023 年 4 月 12 日發布 2023 年第 11 號公告,決定就台灣地區制定並正在實施的禁止進口大陸產品的相關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调查。」

他們宣稱,因情況複雜,將調查期限延期三個月,2024 年 1 月 12 日為截止日,該日正好是台灣大選的前一天。

不過,12 月 15 日,中國商務部突然宣布調查已結束,依據調查結果和《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法規,認定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

調查內容包含:台灣法規、逐年擴大禁止進口中國產品數量龐大、禁止措施不公開透明且受影響企業無參與機會與救濟管道、世界貿易組織多次向台灣表達關切卻未修改措施也沒通報、雖通過 ECFA 但台灣未實質減少對中國貿易限制等等。

侯友宜趙少康合理化中國調查結果

由於中國商務部認定,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被外界認為 ECFA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會被中止,被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與趙少康大做文章。

侯友宜在 16 日便稱:「民進黨政府在當年說過 ECFA 是糖衣毒藥,這幾年執政他把當作大補藥,兩岸貿易從來沒有間斷;今年四月份,大陸就提出了貿易壁壘調查,結果民進黨政府完全不理。」

侯友宜表示面對 ECFA 要和中國好好協商,侯友宜說道,貿易沒在選邊站,雞蛋不能放在同個籃子裡,兩岸的經濟貿易不可能斷,旁邊有最大的籃子,也要放雞蛋。趙少康更稱「台灣限制中國越來越多。」

經濟部回應道:「貿易爭端在世界很常見,但在野人士引用中國資訊批評台灣,替談判對造產生協力效果,在世界上確實少見。」

商務部發表調查前夕夏立言赴中 賴清德:裡應外合?

另外,時間敏感在於:中國商務部發布調查結果的前一天,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搭機前往中國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圖/中央社

對此,賴清德表示:我們倒要請問國民黨,為什麼每一次我們守護台灣,你們要轉為是對中國的挑釁?你們為什麼要合理化中國各種施壓的行為?

賴清德表示,又或者是本來中國商務部的調查預計在明年1 月 12 日公布,為什麼夏立言前往中國之後,隔天就公佈有沒有裡應外合?

夏立言在今年 2 月前往中國期間,國台辦表達,願意協助農漁產品進口,由此可見,上次是經濟利誘,這次是經濟脅迫。

台灣基進:貿易武器化 中國對台進行政治勒索

當全世界試著對中國去風險化之際,國民黨反其道而行,配合中國。賴清德昨日強調,重啟服貿便是讓台灣經濟走進中國,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今(18)日強調,國民黨拼命合理化中國對台的貿易壁壘調查,還派夏立言在敏感時刻訪中,試圖和中共裡應外合、影響台灣選舉。如今侯友宜、趙少康的說法也都越來越像中共的論調,要讓兩岸經貿重新回到不健康更不正常的「國共密室」與「買辦天堂」,是為選舉不惜顛倒是非,危及台灣產業生存、傷害國家利益。

台灣基進創黨主席、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陳奕齊表示,台灣服務業若與中國進行貿易,將讓中國透過貿易武器化進行政治勒索,促使台灣經濟與政治自主性陸續喪失。台灣未來應是要加入自由國家的友善經濟圈,不可能左右逢源。

資料來源:中國商務部 經濟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