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貿易壁壘調查延至總統大選前夕 經貿辦:證明出於政治目的

中國決定調查期限延長 3 個月。圖為中國上海貨櫃港口 (圖/Envato Elements)

中國商務部 4 月間決定就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展開貿易壁壘調查。中國商務部昨(9)日發聲明表示,鑑於本案情況複雜,決定調查期限延長 3 個月至 2024 年 1 月 12 日。陸委會表示,這證實了中國的調查是出於政治動機。經濟部表示,將秉持開放態度,願意與中方在 WTO 架構下協商與處理;政府也會作為產業後盾,協助業者因應各種發展情況。行政院經貿辦表示,此舉再度證明中方所謂貿易調查是出於政治動機,而企圖以經濟脅迫干擾台灣選舉,更是違反 WTO 規範。

container gantry crane in shanghai port
中國決定調查期限延長 3 個月。圖為中國上海貨櫃港口/圖:Envato Elements。

中國對台灣貿易壁壘調查延長 3 個月

中國商務部表示,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及商務部「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規定,商務部 2023 年 4 月 12 日發布 2023 年第 11 號公告,決定就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

但鑑於本案情況複雜,根據「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第 32 條規定,商務部決定將本案的調查期限延長 3 個月,即本案調查期限截止日期為 2024 年 1 月 12 日。

中國商務部原本公告,受貿易壁壘調查影響的台灣商品共計 2,455 項,又經初步調查增加至 2,509 項,涵蓋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原定的調查期限是 2023 年 10 月 12 日前,不過特殊情況下可延長至 2024 年 1 月 12 日,也就是台灣總統大選投票前一天。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4 月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台灣當局長期以來對大陸 2,400 多項產品輸入台灣地區採取單方面限制措施,對大陸相關產業和企業利益造成損害。」/圖:中央社。

陸委會:明顯與總統大選相關聯

陸委會表示兩岸同屬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台灣長期以來就表達,願與中方依循 WTO 規範充分協商,相關貿易問題均可依循 WTO 機制與相關規範有效處理,這才是解決兩岸貿易問題的正確之道。

陸委會指出,中方對台灣產品貿然進行所謂的貿易壁壘調查,刻意捨棄 WTO 機制協商,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尤其昨日聲明將對台灣貿易壁壘調查期限延長 3 個月,亦即調查結束日為明年 1 月 12 日總統大選前一天,明顯與總統大選相關聯,坐實了陸委會之前的說法。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應立即停止政治操作貿易爭端,不應將貿易措施政治化,並利用台灣民主社會的開放性,達到干擾台灣民主運作。

陸委會提醒,邀請單位已承諾參訪團在台期間不會做出與許可目的不符之事,例如進行政治活動等。/圖:中央社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應立即停止政治操作貿易爭端,不應將貿易措施政治化/圖:中央社。

經濟部:願在 WTO 架構下協商

對此,經濟部發布新聞稿表示,一向秉持開放態度,願意與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協商與處理。

經濟部表示,美中貿易戰及美國去風險化以來,已經帶動國際產業自中國遷移風潮,經濟部將持續協助業者進行多元市場布局,並貫徹低碳化、智慧化升級轉型的輔助政策,協助業者提升競爭力。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也表示,將擴大及加碼協助業者透過海外參展、運用數位科技、貿易金融等作法,進行多元市場布局及分散風險,避開紅海市場等不利的條件,成功爭取商機。

經濟部進一步強調,政府是產業的後盾,不論發展變化如何,政府勢必積極協助業者妥善因應,將透過各種輔助措施攜手合作,共同面對挑戰。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中央社。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切勿一再政治操作貿易議題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透過新聞稿表示,中方從 4 月 12 日起對台灣啟動貿易壁壘調查,台灣一再強調從未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

經貿辦說,中方對台指控的措施,在兩岸加入 WTO 時就已存在,當時雙方未就彼此貿易體制與措施進行協商,儘管中國農工產品對台灣有重大影響,但台灣展現善意,從未使用排除條款,以保留諮商空間,中方多年來也未正式提出異議及協商要求。

經貿辦表示,中方無論是調查程序、分送問卷對象等,都明顯違反 WTO 規範。WTO 從 1995 年設立以來,對於會員間處理貿易議題訂有明確規範,明文禁止會員自行認定其他會員是否違反 WTO 協定,且任何片面啟動的調查,如果在過程中不透明及不與對手國政府諮商,執行時又充滿歧視性的作為,都是違反 WTO 規範。

經貿辦指出,現在中方延後對台灣的貿易調查日期到 2024 年 1 月 12 日,也就是台灣總統、立委選舉前一天,更加凸顯背後的政治動機,以及完全無視 WTO 的相關規範。

經貿辦表示,台灣已多次表達,任何雙邊貿易問題都應依循 WTO 機制,透過雙方協商處理解決;再次呼籲中方要回歸正軌,切勿一再政治操作貿易議題。

經貿辦指出,現在中方延後對台灣的貿易調查日期到 2024 年 1 月 12 日,也就是台灣總統、立委選舉前一天,更加凸顯背後的政治動機,以及完全無視 WTO 的相關規範/圖:中央社。

參考資料:
2023/10/09 中國商務部 商务部关于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延期的公告
2023/10/09 經濟部 政府做好準備,協助產業因應中國大陸對我進行貿易壁壘調查
2023/10/09 經貿辦 北京當局公告延長對我貿易壁壘調查期限,再度證明係出於政治目的,且違反WTO規範

新聞回顧:
2021/02/27 報呱 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 蔡英文:對於正常貿易一點幫助都沒有
2021/03/01 報呱 蔡英文出席「政府相挺 農友放心」籲請國人採買國產鳳梨力挺台灣農業
2021/03/15 報呱 大讚鳳梨好吃聲援台灣 蠟筆小新、航海王作曲家寫台灣鳳
2021/09/22 報呱 中國禁台灣釋迦蓮霧 謝長廷:應與日本啟動生鮮貿易談判
2022/06/11 報呱 養套殺!中國突禁石斑魚 農委會:產業體質調整、開拓海外市場
2022/06/16 報呱 中國稱台灣白帶魚包裝「驗出新冠病毒」 農委會要求提供科學證據
2022/07/03 報呱 台灣芒果被確診 吳釗燮:他們到底怎麼找到水果的鼻子做PCR?
2022/07/07 報呱 台灣農漁產被中國惡搞還談海峽、雙城論壇?
2022/12/11 報呱 中國再停台灣食品進口 問理由被已讀不回
2023/01/30 報呱 金酒中國解禁 台酒仍被禁 邱太三:解鈴還須繫鈴人
2023/04/14 報呱 中國對台多項農漁礦產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 台灣基進批:根本不敢查晶圓!
2023/06/02 報呱 中國對台經濟脅迫意圖扶植代理人? 經民連籲聯合民主國家對抗極權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