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擬在大選後派代表團訪台 中國警告勿干涉「地方」選舉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擬在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派遣由前任官員組成的高階代表團訪台。 (圖:@POTUS)

英國《金融時報》昨(11)日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擬在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派遣由前任官員組成的高階代表團訪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重申「反對美台任何形式官方往來」,且強調台灣選舉為「中國地方事務」,警告美方不得干涉。

▌選後即派訪團非比尋常 葛來儀:可表達對台灣新總統及民主的支持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有意在台灣總統大選後,派遣前任高階官員組團訪台。知情人士透露,白宮目前規劃由民主黨籍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及共和黨籍國家安全顧問海德里(Stephen Hadley)率領跨黨派代表團。

美國總統拜登擬在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派遣由民主黨籍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史坦柏格(左)及共和黨籍國家安全顧問海德里(右)率領的跨黨派代表團訪台。/圖:中央社

報導指出,拜登兩年前曾指派前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ke Mullen)及前國防部次長佛洛諾伊(Michèle Flournoy)訪台,表達美國不會因俄烏戰爭讓中國有機會對台施壓。此前中國升高對台軍事恫嚇,拜登也曾派遣包括史坦柏格及共和黨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在內的跨黨派代表團訪台。

儘管如此,在台灣大選後即刻派遣高階代表團訪台仍不尋常,部分知情人士認定此舉有風險、可能招致反效果。報導引述某美國前任官員表示,在此敏感時機,美國的首要目標應該是鼓勵中國與台灣雙方展現克制,派遣高階代表團赴台將給予中國一個「過度反應」的藉口。

另一知情人士則認為,拜登派遣訪團的構想是「壞主意」,因為無論是中國或台灣雙方,都可能藉此滿足各自的意圖,恐怕將對華府造成政策難題。尤其台灣政治人物可能會為了特定目的自行詮釋這趟訪台行動,進而加劇台海緊張局勢。

不過報導指出,也有其他人對拜登的構想抱持正面態度。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中國及台灣事務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便表示,向台灣新當選的總統及民主制度表達美國的支持十分重要,尤其在跨黨派基礎上進行更是有助益。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中國及台灣事務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同拜登派遣代表團訪台的計畫,認為此舉能向台灣新當選的總統及民主制度表達美國的支持。/圖:中央社。

▌重申「一中原則」 中國要美方停止干涉「地方」選舉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計畫在台灣總統大選後派遣高階代表團訪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時回應,稱美國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否則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至於美方日前聲稱「反對任何干涉台灣選舉的行動」,被外界解讀為對中國的警告。毛寧則強調「台灣選舉是中國地方事務」,不容任何外部干涉,對美方公然對台灣地區選舉說三道四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美國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台官方往來,且停止干涉屬於中國地方事務的台灣選舉。/圖:中國外交部

新聞回顧:
2024/01/10 報呱 中國經濟介選 賴清德:以商逼政欲建立親中政權
2024/01/07 報呱 馬治薇收中資介選遭羈押 柯文哲:眾人智慧超過個人智慧
2024/01/06 報呱 選前一週中共氣球頻擾台 白宮:外界勿干預台灣自由民主選舉
2024/01/04 報呱 中共氣球連3天逾越海峽中線 蘇紫雲:「政治風向球」蓄意挑釁
2023/12/31 報呱 2024總統辯論會》 中國介選問題成攻防焦點 各黨候選人回應一次看

參考資料:
2024/01/11 Financial Times Joe Biden to send delegation to Taipei after Taiwan’s election
2024/01/11 中國外交部 2024年1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