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彩繪列車西拉雅號亮相 西拉雅族聯盟:與推廣部落文化無關

台鐵公司與交通部觀光署合作推出主題彩繪列車「SIRAYA 西拉雅號」 (圖/交通部觀光署)

台鐵局於今年 1 月 1 日正式改制為台鐵公司。近日寒流襲台,交通部觀光署與台鐵公司攜手合作的主題彩繪列車「SIRAYA 西拉雅號」昨日在台鐵樹林車站亮相,彩繪毛衣的外裝增添暖意,今日起行駛於嘉義、屏東區間。西拉雅族跨地(Qauty)部落聯盟今(23)日發表聲明,遺憾西拉雅族各組織團體並未獲得相關單位的諮詢,而列車上所呈現之彩繪圖紋及族名,恐引發誤導社會大衆之嫌。

台鐵局於今年 1 月 1 日正式改制為台鐵公司,與交通部觀光署攜手合作推出主題彩繪列車「SIRAYA 西拉雅號」/圖:交通部觀光署。

台鐵彩繪列車西拉雅號今日起往返嘉義屏東

國營台灣鐵路公司與交通部觀光署合作打造西拉雅號彩繪列車昨(22)日上午在台鐵樹林車站亮相,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觀光署署長周永暉等人出席宣傳記者會。

台鐵表示,氣溫驟降,西拉雅號(台鐵 EMU800 型電車)外觀是由設計師將毛衣彩繪套上增添一絲暖意,車廂內外更有 I LOVE TAIWAN、SIRAYA、笑臉、愛心滿滿的圖樣,車廂內海報框更呈現南部地區國家風景區的特色景點。

台鐵指出,西拉雅號今日在台南車站舉行啟航典禮,啟航後至 4 月 30 日止,不定期行駛於嘉義至屏東的區間。記者會上,還公布由台鐵公司與觀光署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作策劃的「西拉雅鐵道便當」,便當以南部在地特產與風味食材入菜,每份售價新台幣 120 元。

台鐵表示,「西拉雅鐵道便當」自今日起販售至 2 月 29 日,販售地點包括台南、高雄、新左營台鐵便當店及台南、左營高鐵站台鐵便當店。

台鐵表示,西拉雅號車廂內外有 I LOVE TAIWAN、SIRAYA、笑臉、愛心滿滿的圖樣,海報框更呈現南部地區國家風景區的特色景點/圖:交通部觀光署。

西拉雅族跨地部落聯盟:未獲得相關單位諮詢

對此,西拉雅族跨地(Qauty)部落聯盟今(23)日發表聲明,指出西拉雅族各組織團體並未獲得相關單位的諮詢,而列車上所呈現之彩繪圖紋及族名,恐引發誤導社會大衆之嫌。

聲明表示,此彩繪列車是交通部觀光署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推廣及宣傳而設計,跟推廣西拉雅族文化或肯認西拉雅族無關。

聲明強調,列車上的圖紋是設計師依照其所認知的相關原住民族繡紋及其他台南元素創發出來的台南 400 年活動意象,跟西拉雅族傳統繡紋沒關係,不應被誤導成是西拉雅族的傳統圖紋。

聲明指出,聯盟尊重設計師的創作詮釋,也感謝交通部觀光署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推廣觀光的用心,但希望各界在使用西拉雅族族名及文化元素做活動推廣或創作時,能有更細緻的族群文化敏感度及疼惜,讓西拉雅族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社會正面認同,以及正確傳統文化內涵,不被誤解扭曲。

交通部觀光署回應,此次「西拉雅號」列車是鐵道界的稱呼,該署對於西拉雅族文化及傳承均十分尊重與認同,尤其西拉雅管理處更在製作有關西拉雅族文化的影片及圖書時,亦加強與族人溝通並邀請西拉雅族的學者來協助審核。近年來也積極協助西拉雅部落共同發展部落美食、工藝及部落觀光的推展。

Qauty 是西拉雅族語議會之意,聯盟是台南、高雄地區 11 個西拉雅族部落所組成的社團,具準民族議會地位。圖為正名後首次「西拉雅族跨地部落聯盟會議」召開/圖:臺南市政府。

參考資料:
2023/04/24 臺南市政府 正名後首次「西拉雅族跨地部落聯盟會議」召開 黃偉哲盼傳承西拉雅族文化
2024/01/22 交通部觀光署 攜手臺鐵公司元年 首部主題彩繪列車「SIRAYA西拉雅號」 新春溫暖登場
2024/01/23 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 西拉雅族部落跨地Qauty聯合聲明稿

新聞回顧:
2022/05/01 報呱 應以正常心態看待台鐵「類罷工」
2022/05/28 報呱 台鐵公司化通過 產業工會不買帳:欠缺基層討論、沒有解決安全疑慮
2023/08/26 報呱 【邱萬興】拉倒吳鳳銅像 — URM與原住民運動
2023/11/27 報呱 2023台美建交民調》陳慧君:保衛家園意願提升、原住民族肩負重任
2023/12/18 報呱 原住民身份法修正通過 原民會:保障原民身份認同及平等權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