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才稱回絕綠營合作邀請 遭爆主動致電綠高層促立院「珊昌配」

立法正副院長選舉過後,綠、白陣營為了是否曾遊說「合作」一事爆發爭執。 (圖:中央社)

第 11 屆立法委員昨(1)日進行報到,由國民黨團推出的韓國瑜、江啟臣當選新任立法院正副院長。被視作「關鍵少數」的民眾黨團未與任何大黨合作,在第一輪投票時支持自家候選人黃珊珊,第二輪則全數放棄投票,遭部分選民質疑「保送韓國瑜」。

立法正副院長選舉過後,綠、白陣營為了是否曾遊說「合作」一事爆發爭執。民眾黨聲稱「綠營派醫界大老致電柯文哲尋求合作」,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則澄清是「柯文哲主動致電」,隨後醫界大老陳永興也親自出面證實曾接獲柯文哲來電,不過民眾黨仍堅有許多民進黨高層人士積極牽線,雙方說法不一。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聲稱民進黨積極尋求與民眾黨合作。/圖:中央社

▌柯文哲欲促「綠白合」? 民眾黨:綠營醫界大老主動致電 

民眾黨昨(1)晚在臉書發表聲明,批評民進黨「黨政人士」透過特定記者之手,杜撰柯文哲近日透過關係,致電綠營高層遊說促成「珊昌配」,卻因民眾黨過去信譽不良而破局,完全是自導自演、顛倒是非。

民眾黨指出,事實恰好相反,是民進黨人士不斷透過多方管道,欲以支持黃珊珊,換取民眾黨表態支持蔡其昌。柯文哲對此「明確回絕」,民眾黨團也決議「新潮流投不下去」,沒有任何私下協商的空間。

聲明最後強調,民眾黨團在立法院長投票中支持黃珊珊委員、副院長則投給張啓楷委員,皆未投給藍綠兩黨候選人,請尊重民眾黨的自主性,別再煽動對立、情緒勒索。

▌不可能放棄院長換民眾黨支持 吳崢:是柯文哲主動致電

面對民眾黨的指控,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昨(1)日深夜在臉書發文澄清,指民眾黨「話只說一半」,事實是 1 月 31 日晚間 7 點多,柯文哲主動打電話給綠營一位醫界大老,表達希望民進黨支持黃珊珊擔任院長,副院長則可以無條件支持民進黨所推出的人選。

吳錚指出,民眾黨團並不接受柯文哲的意見,而民進黨團也不願意陣前換將改支持黃珊珊。民進黨僅接受立法院長支持游錫堃,副院長則歡迎民眾黨推薦,這是民進黨團的底線,因此並未答應柯文哲的提議,而這才是事情全貌。

對於吳崢的回應,柯文哲今(2)日受訪時則表示,立法院長投票前一天下午,民進黨各路人馬都來找民眾黨,因為對方是醫界大老他才回電,並呼籲民進黨不要每天放話,揚言將提告吳崢等人。

柯文哲譴責民進黨造謠、揚言提告後,吳崢在臉書上表示,文中提及的醫師願意至法院作證,整件事不論記錄、人證都相當完整,若柯文哲主席堅持走司法,十分歡迎到法院上把事情講清楚。

吳崢更強調,此事沒那麼複雜,用正常人的邏輯想就很清楚,各政黨在爭取立院佈局,一定是「院長」優先,怎麼可能像民眾黨說的,民進黨主動提議放棄院長,來換取民眾黨支持副院長?這是完全沒有的事。

▌醫界大老陳永興發表公開信 證實柯文哲主動致電提「珊昌配」

在吳崢表示當事人願意出面作證後,醫界大老陳永興今(2)日下午便透過公開信發聲,證實確為柯文哲主動致電,詢問民進黨是否有機會在立法院長選舉中支持黃珊珊。

陳永興透過聲明指出,他在 1 月 31 日傍晚用餐時間時接到柯文哲來電,詢問:「如果民進黨能夠於第一輪投票就支持黃珊珊,民眾黨願意支持民進黨人選擔任副院長,是否有此可能?」

陳永興表示,他當時覺得時間很緊迫,可能無法處理,但仍將此訊息轉達給賴清德。當時賴清德回應:「是否可請民眾黨考慮游黃配的可能?」又問他:「如果民眾黨堅持院長是黄珊珊,民進黨提出的副院長任何人選,民眾黨都會支持嗎?」

陳永興指出,在電話中獲得柯主席同意無條件支持民進黨提出的副院長人選之後,便回覆給賴清德。相信民進黨團和民眾黨團之後都有經過討論,但兩邊的回答底線還是沒有共識。當兩位主席回傳雙方黨團決定之後,他清楚一切還是回到原點,但當時已經晚上 11 點多了,因此他僅回訊給賴清德、柯文哲:「互相尊重,感謝雙方的善意努力,我們盡力了就付給上帝吧,期望上帝賜福台灣!」

▌民眾黨緊急出面回應 周榆修:整起事件有多位民進黨人士牽線 

陳永興發布公開信後,民眾黨臨時召開記者會澄清,稱整起事件過程中有許多民進黨人士穿梭,並非柯文哲單方面致電尋求合作,批評吳崢扭曲事件經過。

民眾黨祕書長周榆修在記者會中手持圖卡說明來龍去脈,表示柯文哲主席在立法院長選舉前接到各路人馬聯繫,希望柯文哲可以與陳永興醫師通電話,但因陳醫師來電一直未能接通,因此便透過張金堅醫師請柯文哲回電,且在 1 月 31 日下午由綠營高層請來的中間人也請柯文哲回電。

周榆修指出,因為柯文哲沒有陳永興醫師的電話,還是由中間人提供,柯文哲才於取得電話後,抱持善意回電給陳永興醫師。

民眾黨發言人陳智菡也說,從頭到尾有許多民進黨高層來回穿梭溝通,卻遭到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不知詳情、掐頭去尾的描述成柯文哲主席主動聯繫遊說,這是民眾黨無法接受的。呼籲民進黨儘速出面澄清,且下週將會維持提告的計畫。

民眾黨祕書長周榆修在記者會中手持圖卡說明來龍去脈,稱柯文哲在立法院長選舉前接到各路人馬聯繫,希望柯文哲可以與陳永興醫師通電話,但吳崢卻簡化為柯文哲主動聯繫尋求合作。/圖:截圖自「台視新聞」YouTube 頻道直播畫面

新聞回顧:
2024/02/01 報呱 民團抗議:韓國瑜選院長 立院成民主火葬場!
2024/01/31 報呱 民眾黨黃珊珊角逐立院龍頭 柯建銘:等同保送韓國瑜
2024/01/22 報呱 不甩民眾黨 柯建銘:我會與虎謀皮嗎?
2024/01/21 報呱 藍營內鬨?傅崐萁宣布選立法院長 朱立倫強調支持「韓江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