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配歸化年限縮短 沈伯洋:藍白皆支持通過可能性高 應更高標準對待敵國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圖/報呱圖庫

國民黨即將在新會期推動中國配偶歸化年限縮短至 4 年,引起醫護人員發起連署抗議,在立法院的第三大黨民眾黨昨(28)日亦表態支持該議題,對此,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表示,藍白皆支持該議題通過可能性增高。

中配歸化年限縮短報導:國民黨推動中配縮短歸化年限至四年 醫護人員發起連署強烈反對

中國人不是外國人? 中配歸化台灣不用放棄國籍 

國民黨公布新會期優先法案,除了將推動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外,還打算推動讓中國籍配偶取得中華民國國籍年限,從 6 年縮短到 4 年,除此之外,民眾黨亦在昨日表態支持該議題,稱「我們將兌現政見,提案修法縮短中國籍配偶入籍台灣年限至 4 年,建立平等、平權的社會,消弭差別待遇與歧視排擠,讓認同台灣的人們,也能被台灣所接納認同,我們責無旁貸。」

除了平等、平權遭國民黨扭曲濫用,王義川表示,中國配偶到台灣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一般國家歸化,如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配偶不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方的權利義務規定明顯不一樣,站在國民黨的兩岸一家親立場,當然要讓歸化年限更寬鬆。

王義川說到,如果讓台灣人民做出決定,一種就是把中國人當外國人,不適用兩岸關係條例;若是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就要更嚴格。

王義川強調,若中國人四年後拿到身分證,可以去投藥、當公務人員,一個和我們有敵對關係的國家人民來台灣拿到身分證可以投票,用台灣的民主摧毀台灣的民主;所有全世界的人要歸化皆須放棄原本國籍,可是中國人現在來台灣不用放棄國籍,若要歸化就必須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沈伯洋:更高標準對待敵國 中國人有義務協助中國政府蒐集情報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表示,上一次擋下中配可以在短時間取得身份證的法律案,是 2016 年,國民黨當時說不通過便是兩國論,與這次相同;如今,民進黨不過半,且藍白都支持該議題,通過可能性就高起來了。

沈伯洋強調,若已經取得國籍,就應該有完整權利,自不待言。但能不能取得國籍,每個國家應該根據資源、國家安全等多方考量。怎麼看,我們都應該更高標準對待敵國才對。

沈伯洋再強調,不是因為中國人是敵人,而是中國人會被中國政府利用、威脅。依照中國的規則,甚至還要幫政府蒐集情報。問題一直都是:中國政府會利用民主來破壞民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