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列撰寫 519白色恐怖記憶日宣言全文

「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宣言由作家、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陳列撰文 (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提供)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以及多位政治受難者、受難者家屬、不同學術單位與社團組織的專家學者們,超過 520 多位發起人一起倡議發起「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並將在今(11)日下午於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行「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發起人大會」,期許「白色恐怖記憶日」的設置,能深化歷史意識,讓世世代代認識白色恐怖的錯誤與不正義,讓悲劇不再重演。

為了讓台灣的歷史記憶傳承下去,成為下一代的認同養分與作為團結不同世代的基礎,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與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以及 500 多位政治受難者、受難者家屬、不同學術單位與社團組織的專家學者們,一同發起「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提供。

166 位發起人今日親臨現場

「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將在今(11)日於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行,166 位發起人將親臨現場,包括政治受難者蔡寬裕、政治受難者呂昱、政治受難者陳列、政治受難者暨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以及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王美琇等人都將出席致詞。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表示,台灣白色恐怖時期自 1949 年至 1992 年長達 43 年,為何沒有一個憑弔苦難與記憶歷史的日子?白色恐怖不只是獨裁極權統治的殘暴史;白色恐怖最終的結束,也是台灣人掙脫枷鎖、為自由奮鬥,推進民主化工程的動人的反抗史。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表示,在 2024 年「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正式成立之前,他們也將會努力進行社會溝通,在各個媒體平台發表評論、散文、影片等作品,並在 4 月底於光點台北舉辦白恐記憶影展及講座,補強與召喚歷史記憶,在記憶中透過反思,再次確立我們共同追求的價值,讓「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成為台灣人連結過去與邁向未來,最重要的文化底蘊和動力。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發起人王美琇/圖:報呱記者陳柏諺攝 2024 年 3 月 11 日。

宣言全文

1949 年 5 月 19 日,中國國民黨政府在台灣頒布「戒嚴令」,此後直到 1992 年修正刑法 100 條、廢除金門地區臨時戒嚴令,總共 43 年的白色恐怖時期,威權統治者 不僅凍結人民集會、結社、言論、出版等憲法權利,更直接運用暴力手段,對人民任意進行超越正常法律規定之上的摧毀行為,包括秘密逮捕、刑求、監禁或槍決,摧毀至少兩萬人的人生、青春、自由,甚至奪走生命和財產,並且對這些受難者家族和後代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影響,更也使眾多人們因恐懼而噤聲而冷漠而馴化和人格扭曲,使社會內部認同分歧,族群對立。

然而,對於這一段時間持續久長、受難人數眾多、影響廣泛而深遠的重大社會創傷歷程,我們竟然沒有一個提醒我們回顧、認知,並且從中獲得啟示的記憶日(或紀念日),這在轉型正義的工程上,是一項重大的缺憾。

因此,我們鄭重倡議,政府正式訂定每年的 5 月 19 日為「 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不必放假);並成為國定紀念日。

我們認為,「白色恐怖記憶日」的設置,具有多重功能:第一,告慰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促進人們同理共感之情 ;第二,提醒並警惕當政者,記取歷史教訓,鞏固人權保障機制;第三,深化歷史意識 ,讓世世代代認識白色恐怖的錯誤與不正義,讓悲劇不再重演。

記憶,不是為了清算任何人和對立,而是為了清理歷史問題,化解對立;記憶,不是因為懷恨,而是為了修補傷痕、公義和價值;記憶,不是不願意走出過去,而是為了未來一個可以公共參與和實踐的更美好社會。

為了記憶和反思這一段歷史,爾後,我們也將致力於:

一、 敦促政府相關部門積極促進公共記憶的形成,促進對話並凝聚共識:強化歷史教科書有關這段歷史的書寫;鼓勵文化介入,豐富文字、 視聽、表演等藝術形式的相關創作。

二、 結合進步的社團,深入地方,定期舉辦諸如講座、展演等相關活動,讓記憶日的推行成為一種社會運動,同時也是文化運動。

三、 在日常的生活空間中,選擇適當地點,設置有形的紀念物或標誌,讓相關的記憶有繫存的所在,並且進入人們的日常。請讓我們在歷史記憶的重建中,思考我們是誰。請讓記憶成為人民一起前進的力量。

「 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宣言/作家、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陳列撰寫
「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宣言由作家、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陳列撰文/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提供。

▌社會連署

我們應該有一個「白色恐怖記憶日」。

台灣白色恐怖時期長達 43 年(1949-1992)為何沒有一個憑弔苦難與記憶歷史的日子?白色恐怖不只是獨裁極權統治的殘暴史;白色恐怖最終的結束,也是台灣人掙脫枷鎖、為自由而奮鬥,推進民主化工程的動人的反抗史。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和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以及政治受難者、受難者家屬、不同學術單位與社團組織的專家學者們,超過 500 位,一同發起「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在此邀請您參與共同連署。

在 2024 年 「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正式成立之前,我們會努力進行社會溝通,在各個媒體平台發表評論、散文、影片等作品、除了相關報導以外,舉辦白恐記憶影展(4/26-4/28,光點台北)、講座,補強與召喚歷史記憶,在記憶中透過反思,再次確立我們共同追求的價值。

追索歷史記憶,才能確認「我們是誰」;省思歷史記憶,才能知道我們從哪裡來,以及要往哪裡去。

在此廣邀各社團組織、個人來共同連署,積極擴大社會動能與凝聚社會共識,讓「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成為台灣人連結過去與邁向未來最重要的文化底蘊和動力。

誠摯邀請您,參與啟動台灣歷史記憶的重要工程。

時間:2024 年 5 月 19 日(日)14:00 於景美人權園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 131 號)

=========================

【「519 白恐記憶日」 Logo 意象概念】

引用陳列《殘骸書》概念,受到黨國壓迫,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其家屬,甚至整個台灣社會,生宛如「殘骸般的存在」;白色恐怖之所以結束,並非是黨國恩庇,也絕非加害者的良心發現,而是台灣人民為了自由「掙脫枷鎖」,犧牲在所不惜,才有了台灣現今的民主化。

519 白恐記憶日 Logo/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提供。

連署連結請點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PCWSwW9bHZRVGBStZDLJ1X4fyLMMcr3idVaFxMpoyqRASGw/viewform

參考資料:
2024/03/06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發起人暨連署啟動大會
2024/03/06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社會連署

新聞回顧:
2023/09/26 報呱 《殘骸書》形塑白色恐怖集體記憶 陳列:文學是辯護者而非裁判者
2024/03/11 報呱 推動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王美琇:民族沒有歷史記憶如何定義自己?
2024/03/11 報呱 忘記歷史的人必將重蹈覆徹!陳菊:訂定「白色恐怖紀念日」是政治受難者最卑微的請求
2024/03/11 報呱 台灣四十多年白色恐怖時期 受難者籲建立記憶日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