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當黨產上訴被駁回 追徵 8.6 億 全案定讞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持國民黨中常會。圖/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 458 塊土地被黨產會認定是不當黨產,追徵國民黨 8.6 億元,國民黨不服提出行政訴訟,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一審敗訴,又在最高行政法院駁回國民黨上訴,全案定讞,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認為,民進黨希望國民黨從地球上消滅,對此,律師黃帝穎強調,朱立倫瞎扯「消滅國民黨」,凸顯朱立倫「法盲」又毫無「國際觀」。

國民黨黨產相關報導:黨產會成立後首例!法院判國民黨156億股權收歸國有

最高行政法院駁回國民黨上訴 國民黨需交還 8.6 億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之前認定,國民黨掌握的 458 塊土地為不當黨產,追徵國民黨 8.6 億元,國民黨對此不服遂進行行政訴訟,台北高等法院判國民黨一審敗訴,國民黨向最高行政法院進行上訴,最高行政法院駁回國民黨上訴,全案定讞,確定國民黨須交還 8.6 億元,還財於民。

另外,近期國民黨黨產歸還國家的案例是今年 1 月,由於黨產會認定「中央投資公司(中投)」及「欣裕台公司」股權約新台幣 156 億元,屬「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為國有。國民黨也進行行政訴訟,不論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或是最高行政法院,國民黨皆是敗訴收場,須將 156 億元歸還人民。

朱立倫:民進黨希望國民黨從地球上消滅

對於該事,昨(20)日,國民黨主席接受媒體聯訪時說到,民進黨對國民黨清算鬥爭的最大方式為:一、把國民黨所有依法獲得財產凍結和沒收、二、不斷對過去所做追國民黨的負債,也就是希望國民黨從地球上消滅,全世界民主國家沒人做這件事的。

朱立倫今日更在國民黨中常會致詞向賴清德喊話,在政黨之間,要讓國民黨動彈不得,連黨產全部沒收還不夠,還要繼續追殺嗎?他強調,要沒收國民黨未來的所有收入,這是可以接受嗎?

朱立倫還說,國民黨黨產已經全部都被黨產會沒收,現在手上已經沒有任何黨產,但黨產會最近又透過司法判決,要追徵國民黨 8 億 6 千萬元,在此情況下,國民黨未來 4 年的所有收入,包含政黨補助款,都將全部被沒收,目的就是要讓國民黨活不下去,黨產會還有好幾個案子要不斷追殺國民黨到底。

黃帝穎:8.6億元還財於民 符合世界民主國家的政黨認知

黃帝穎律師今日便表示,政黨法律性質是社團法人,是人因政治理念的聚合,不是財團,更不該牟利(黨營事業),這是法律常識,更是民主 ABC。朱立倫卻認為不當黨產還給人民,國民黨會消滅,完全搞錯政黨法律性質,明顯法盲!

黃帝穎另外提到,全世界民主國家,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像國民黨一樣有鉅額黨產及黨營事業。黨產會只是協助國民黨走回民主世界正常政黨的常軌,而且國家對黨產的處理,經大法官釋字第 793 號確認合憲。

黃帝穎最後強調,如今最高行政法院判決 8.6 億元「還財於民」,符合世界民主國家的政黨認知及法治原則。朱立倫瞎扯「消滅國民黨」,凸顯朱立倫「法盲」又毫無「國際觀」。

黨產會:國民黨合法財產收入不會成為未來強制執行收歸國有

黨產會對於朱立倫的說法表示,基於政黨政治並為保障政黨公平競爭,避免侵害政黨之本質及其憲法地位,黨產條例公布日後所合法取得之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之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確保基於政黨本質所取得之合法財務來源收入,得維繫政黨一般性正常運作,以達黨產條例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健全民主政治之立法目的。

黨產會強調,上述規範早已於 2017 年 1 月 6 日由本會〈臺黨產法字第1060000032號〉委員會令明訂在先。因此,依據該項命令,對於該當於黨產條例第 6 條第 3 項,已移轉他人而無法返還之政黨不當取得財產的追徵,並不影響競選費用補助款等基於政黨本質所取得之合法財務來源收入。

黨產會最後提到,質言之,中國國民黨之合法財產收入,例如上述解釋令中所述政黨補助款等,均不會成為未來強制執行收歸國有之對象。

資料來源:黃帝穎臉書 朱立倫中常會直播 黨產會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