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樑行動」連署已達8000份 基隆電動機車標案疑圖利謝國樑自己人?

民進黨今(29)日召開記者會,抨擊謝國樑把市政當私自財庫,標案專給自己人包 (圖/民主進步黨 youtube)

基隆市長謝國樑因 NET 東岸商場、競選政見跳票等爭議,引發民間團體「山海公民拆樑行動」發起罷免連署,第一階段連署已達 8,000 份,4 月初將到選委會送件,將利用選委會審查期間舉辦街講、發文宣等實體活動,喊出「三月提議、五月連署、七月等投票!」。

基隆公益青年電動機車新方案 3 月 15 日公布,今(29)日起在各區公所開始受理申請。然而,環保局公布的服務專線是國民黨御用的威肯公關公司,但威肯根本不是得標廠商;而得標廠商永景公司又被揭露,是一家資本額僅一百萬、成立不到一百天的公司,竟能承攬 740 萬元的案子。

對此,民進黨今(29)日由發言人卓冠廷、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基隆市議員張顥瀚舉行「無『樑』市長無心市政,好康都給自己人包!」記者會,抨擊謝國樑市政無方,竟把市政當私自財庫,標案專給自己人包,實在離譜至極。

民進黨今(29)日召開記者會,抨擊謝國樑市政無方,把市政當私自財庫,標案專給自己人包/圖:民主進步黨 youtube。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連署已達 8,000 份

基隆市「山海公民拆樑行動」3 月 8 日啟動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連署,發言人李晏蓉 27 日晚間公布最新數據,累計 9 日到 27 日,18 天以來連署書累計已達 8,000 份。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指出,這週是第 1 階段最後一週連署時間,將截至 3 月 31 日為止,整理資料後,4 月初將到選委會送件,利用選委會審查期間舉辦街講、發文宣等實體活動。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提議人人數應為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 1%以上,根據中選會統計,2022 年基隆市長選舉,選舉人數為 30 萬 7,913 人,因此至少要提出 3,080 名符合規定的提議人名冊,目前第 1 階段提議人名冊已經達標。

接下來第 2 階段連署人數,需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 10%以上,因此至少需 3 萬 792 人連署;第 3 階段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7 萬 6,979 票),即為通過。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發言人李晏蓉 27 日晚間公布,罷免連署書已達 8,000 份/圖: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臉書。

基隆環保局公布「公益青年電動機車新方案」

基隆公益青年電動機車新方案今日起在基隆市各區公所受理申請。基隆市政府環保局長馬仲豪指出,新方案也適用已提出的申請者,除可選擇電池月資費 0 元方案外,由於先前方案淘汰舊機車為必要條件,環保局會補發 1 萬元汰舊補助金給已提出申請的民眾。此外,新方案不會採限量發放,環保局將滾動式調整。

環保局發布新聞稿指出,新方案申請年齡放寬至 1979 年至 2004 年出生,需於 2020 年 12 月 31 日前設籍基隆市,且連續在籍,並有重型機車駕照 1 年以上者,可至戶籍地區公所臨櫃辦理申請。

環保局表示,符合資格民眾除了每月資費方案大幅調降,也可選擇 0 元方案,若選擇汰換家中的老舊燃油機車,可另獲 1 萬元汰舊補助金。提醒臨櫃申辦時,民眾需攜帶新車車主身份證、駕照,若需汰舊另攜帶汰舊車主身份證,及欲匯入補助款的存摺影本,申請表可在現場領取。

環保局說,市府選定 29 日青年節受理新方案申請,除了將申請資格條件放寬,全面補助既有合作的 3 款車款,最低月資費更全額補助,等於免費領取電動機車。

基隆公益青年電動機車新方案今日起在基隆市各區公所受理申請/圖:基隆市環保局臉書。

民進黨:謝國樑把市政當私自財庫,標案專給自己人包

民進黨今(29)日由發言人卓冠廷、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基隆市議員張顥瀚舉行「無『樑』市長無心市政,好康都給自己人包!」記者會。

卓冠廷表示,謝國樑上任後爭議不斷,本週二才被踢爆環保局電動機車客服專線,竟直通謝國樑御用的威肯公關公司,如今雪球越滾越大,背後有整串謝國樑私人的裙帶關係網絡。從謝國樑喊出政見、市府通過追加預算,一路到招標、評選、決標、執行都大有問題,政風和檢調應該儘速啟動調查。

卓冠廷指出,電動機車標案從招標到得標有諸多疑點,首先電動機車標案的 7 位評委中,竟有過半、4 位皆是基隆市環保局主管(一名副局長、三名科長),等同於環保局長能夠直接掌握標案結果。

卓冠廷表示,除此之外,標案從 2023 年 11 月 1 日公告到 11 月 13 日截標,竟只有不到兩週短短 12 天的時間,整個標案的設計有許多非常不合理之處,而最後得標的廠商與威肯公關及謝國樑團隊的關係詭異,令人懷疑背後是否有鬼?

民進黨今(29)日由發言人卓冠廷、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基隆市議員張顥瀚舉行「無『樑』市長無心市政,好康都給自己人包!」記者會/圖:民主進步黨 youtube。

王義川表示,謝國樑曾在選舉期間支付御用的威肯公關選舉顧問 860 萬,而得標電動機車標案的余昌勳竟曾是威肯公關的員工。此外,起標標案的基隆市環保局長馬仲豪,與得標的永景負責人余昌勳兩人過去都擔任過「社團法人中華曙光協會」常務理事,熱衷兩岸交流,熟識十多年。

王義川說,永景公司資本額 100 萬,成立不到 90 天,即取得 750 萬的標案;再檢視得標評分項目,一間才成立 90 天的公司,毫無「執行能力」及「經驗與實績」,最後竟然獲得 82 分得標,令人深感不解。

王義川指出,此次基隆電動機車專案標案內容,要求需要 5 位全職專案員工,但之前已被爆申請電動機車相關詢問服務專線電話竟是威肯公關公司,請問這個標案被轉包?請問這 5 位專案員工在哪?另外,去年 7 月基隆市府辦理追加預算,永景公司 7 月成立,11 月 1 日公告,11 月 13 日決標,這樣的巧合與關係密切如何解釋?為何好康都是自己人包?

王義川表示,永景公司在決標前就已在網路徵才,徵才信箱竟還是威肯公關,因此嚴重懷疑這 5 位專任人員可能都在威肯上班。請基隆市環保局公布與永景公司往來的資訊,包含電話、信箱、地址,是否和威肯公關相同。若提不出永景實際營業的證明,實在讓人合理懷疑,永景公司就是威肯公關的人頭公司?至於余昌勳曾公開稱轉包威肯是內部事務,但合約書中明定「廠商不得將契約轉包」,違反規定時得解除契約。種種疑點,只能說基隆市政府在這個標案的手法太粗、謝國樑真是太敢了。

王義川表示,謝國樑曾在選舉期間支付御用的威肯公關選舉顧問 860 萬,而得標電動機車標案的余昌勳竟曾是威肯公關的員工/圖:王義川臉書。

張顥瀚表示,永景公司余姓負責人自己承認有轉包或分包的事實,請問基隆市政府知情嗎?如果市府知情,請拿出轉包或分包同意的公文,如果不知情,就代表永景公司公然違反政府採購法第 65 條的規範,應立即解約。就目前的資訊看來,本案更不排除有「借牌」的嫌疑,對於可能有違法之虞的行徑,呼籲檢調應主動介入偵辦。

張顥瀚又說,謝國樑從事情發生至此完全噤聲,難道是因為謝國樑跟威肯公司的特殊關係嗎?威肯公司自謝國樑上任以來,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拿了基隆市政府超過 1,000 萬的標案,而威肯公司就是謝國樑在選舉時幕後的操盤手,這不是選舉酬庸,那什麼是選舉酬庸?要求謝國樑市長不要再閃躲了,請出來向市民大眾講清楚說明白。

民進黨籍基隆市議員張顥瀚(右一)/圖: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2024 年 2 月 19 日。

參考資料:
2024/03/24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 第一階段於3月31日截止收件
2024/03/27 基隆市環境保護局 基隆公益青年電動機車3/29開跑!了解申辦須知一次看懂
2024/03/29 民主進步黨 【直播中】24-03-29無「樑」市長無心市政 好康都給自己人包!

新聞回顧:
2024/02/03 報呱 基隆市府「夜襲」NET 率領員警與黑衣人破壞門鎖強行闖入商場
2024/02/16 報呱 基隆市府「夜襲」東岸商場爭議延燒 謝國樑:將派人拜訪NET談合作
2024/02/20 報呱 NET登報要求為強盜行為道歉 林右昌:謝國樑將基隆東岸商場賤價委商
2024/03/15 報呱 罷免謝國樑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首階段僅一週即達標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