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赴中同時 AIT主席羅森柏格第五次訪台交流

賴清德副總統今(1)日下午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圖/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於今(1)日開啟赴中之旅,被外媒爆出恐會與習近平見面,引起關注,不過,在同一時間,美國在台協會昨(31)日亦宣布由 AIT 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訪台交流,這是羅森柏格今年二度訪台,亦是她就任 AIT 主席後第五次訪台。

馬英九赴中相關報導:馬英九赴中祭祖交流 基進怒批:捾籃仔假燒金

AIT宣布羅森柏格第五度訪台交流

美國在台協會昨日對外表示,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蘿拉.羅森伯格將於 2024 年 3 月 31 日至 4 月 6 日訪問台灣,以展現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承諾,並推進持續成長的美台夥伴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強調,再次來到台灣後,羅森伯格主席將會見台灣跨黨派的資深領袖、政治人物、學者,討論美台就雙方利益相關議題的持續合作,包括區域安全、互利互惠的貿易與投資,以及人民之間的教育與文化連結。

對此,外交部回應說到,這次是羅森柏格主席自去年 3 月 20 日接任主席後第五度來台訪問,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美關係的高度熱忱。外交部對羅森柏格主席等人來訪表達誠摯歡迎,並將在台美堅實友好的基礎上,持續與羅森柏格主席及所有美方友人密切合作交流,持續深化及拓展台美長久緊密的全方位夥伴關係。

羅森柏格是美國「鷹派中國通」,2023 年 3 月 2 日,她正式接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後,包含此次共有五次訪台紀錄,包含:2023 年 4 月 18 日至 23 日、2023 年 6 月 5 日至 10 日、2023 年 10 月 15 日至 19 日、2024 年 1 月 14 日至 16 日與 2024 年 3 月 31 日至 4 月 6 日。

羅森柏格相關報導:白宮「鷹派中國通」羅森柏格離任前 台美國安會談7小時 傳將接掌AIT主席

羅森柏格近一年相當頻繁地訪問台灣,在大選前她訪問台灣總共三次,其中在 10 月中訪問台灣時與蔡英文總統見面,便重申美國對台灣是跨黨派支持;今年第一次訪台便是在大選結束後,此次訪台更是在賴清德 520 就職典禮前,亦是前總統馬英九挑選赴中之際。

羅森柏格再度重申美國跨黨派支持台灣立場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圖/中央社

今日,蔡英文總統接見羅森柏格,蔡英文表示,台美持續發展全方位夥伴關係,感謝美國政府與國會為提升台美安全合作所做的努力。並表示,台灣會與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攜手合作,確保區域和平穩定並促進全球繁榮發展;也期盼台美在經貿、供應鏈安全及資訊安全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

羅森柏格致詞中,稱讚此次大選過程展現台灣民主十分強健、大選後台美關係顯著提升,包含近期教育合作與經貿連結增強。

羅森柏格強調,台海的和平及穩定攸關美國與台灣的共享利益。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不但非常有原則,也是跨黨派的,並期待台灣持續維持現狀。

羅森柏格表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 45 週年。該法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是美國近半個世紀以來對台政策的基本原則。今年,他們要慶祝此一框架下台美之間強健的夥伴關係。台灣是該區乃至全世界民主的燈塔,有充滿活力和多元化的社會、強健的經濟,也是科技方面的領頭羊,更重要的是,台灣是美國緊密的朋友。

羅森柏格指出,《台灣關係法》強調美國必須確保臺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她非常高興看到台灣對強化自主防衛能力所採取的相關步驟,包含對提升全民防衛韌性的投入,最後,再次感謝蔡總統過去 8 年來的努力,並期待未來臺美夥伴關係持續發展。

羅森柏格下午與準總統賴清德見面

除了與總統蔡英文見面外,羅森柏格更在今日下午與準總統賴清德見面,羅森柏格在大選後便到台祝賀賴清德當選總統,此次訪台,便是在賴清德 520 就職前,賴清德對此邀請羅森柏格參與今年總統就職典禮。

羅森柏格表示,希望台美關係在賴清德就任總統後更緊密,並期待賴清德就任後也會持續努力維持區域跟兩岸的現狀,亦再度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是有原則性的,且跨黨派,這件事不會有所改變。

羅森柏格更強調,美國亦會維持堅定長久的承諾,望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她亦表示,美國對近期台灣國防改革有相當多的進展表達肯定,希望未來繼續加強。

資料來源:美國在台協會 外交部 總統府 中央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