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司法院長回信!民團召開記者會提出四大訴求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等團體今日舉行記者會/圖片來源:台灣公民人權聯盟提供

日前士林地方法院發生一起李姓法官墜樓身亡事件,引起社會震驚,司法界更是議論紛紛,司法院許宗力院長特別寫了一封公開信給法官,除了對李姓法官及其家人表示哀悼外,也針對法官工作負擔過重問題提出許多解方。

但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陪審團協會表示:許院長提出的解方,不但無法治司法之病,恐反惡化病情。民團呼籲:引進美式陪審制,以及落實司改國是會議結論,廢除司法院等,減緩司法人員壓力等問題。

李姓法官墜樓身亡 許宗力強化法官身心健康 力促制度改革

圖為司法大廈。 (圖/取自司法院網站)

對於李姓法官墜樓身亡,許宗力發布「給法官的一封信」,表示將修法突破司法人員員額上限,爭取更多法官、書記官及相關輔助人力投入審判業務,減輕法官工作負荷。

許宗力院長於信中表示,針對士林地院李法官不幸離世一事,他和各位法官一樣震驚、心痛和哀傷。同時提到也要請各位法官們好好關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如有需要行政協助的事項,請勇敢、主動向各法院院長提出,所有的行政首長一定會盡其所能提供協助。

許宗力提到,他十分重視法官所反應的工作負擔過重問題,這幾年來司法院也多管齊下,努力減輕法官的負擔,包括增補審判人力,爭取修改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增加司法機關總員額 1,100 人,105 年至 112 年共增加法官 124 人、書記官 337 人、法官助理 426 人,讓每一全股法官都擁有一位法官助理。

推動減輕法官工作負擔的各項制度改革,以打造堅實的第一審及嚴格的法律審,徹底合理分配司法資源,提升整體司法效能等等。

法官高壓過勞 許宗力:修法突破司法總員額上限

許宗力說道:為了提供司法同仁友善的工作環境,推動《身心健康方案》調節法官工作壓力,提供心理諮商;引進《身心增能健康檢查》;推動《候補法官支持方案》,強化司法同仁身心健康等等關懷措施,經統計於112年使用身心健康方案的司法同仁 74 人、使用次數 419 次。

許宗力大法官兼司法院院長
許宗力大法官兼司法院院長

許宗力表示,他也瞭解司法工作負擔沉重,除了司法院經常性辦理「司法減壓」活動外,同時也請各法院院長定時辦理身心健康講座等,讓同仁能適度緩解工作壓力。

許院長於信中提及,司法院努力採取上述因應措施,但因社會型態變遷,案件量增加、司法機關總員額即將用盡、金字塔型法院組織的法案卡關等因素,我們所做的還是遠遠追不上案件增加的速度。讓法官及同仁們長期在高壓、過勞的環境中工作,司法行政團隊難辭其咎

許宗力進一步表示,司法院目前正在積極與行政院協商,並研擬修正法院組織法等法規,希望再次突破總員額法對司法人員的員額上限,爭取更多的法官、書記官及相關輔助人力投入審判業務,減輕同仁們的工作負荷。

他承諾,會全力持續研議並推動相關措施,具體改善司法同仁們的工作環境,成為支持法官的堅強後盾。

台灣陪審團協會:相較日韓 台灣司法改革效能不彰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等團體今日舉行記者會/圖片來源:台灣公民人權聯盟提供

針對李姓法官墜樓身亡,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4/17)在立法院召開「給許宗力院長的一封信-制度不良導致司法癱瘓、壓垮法官」記者會。

與會團體質疑,許宗力擔任司法院長任內推動諸多改革,卻沒有減輕法官負擔,反而還增加工作量,而台灣司法信賴度長期低落,究其原因,效能不佳、審判品質不良應為主因,更因制度不良,導致案件大量積累,整體司法幾近癱瘓,當務之急應該先打通司法血脈,再來談其他的改革。

為解決司法癱瘓、減緩司法人員壓力,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陪審團協會建議可從幾個面向著手,包括警檢分工,小案由警察負責偵查、大案由檢察官負責偵查,提昇檢察官起訴品質,減少瑕疵案件流入審判程序,以減輕司法負荷,也要減少訟源,可先從限制檢察官對於一審無罪判決提起上訴著手。

聯盟指出,根據司法院 2021 年統計,台灣法官人數共 2,129 人,相較之下,日本人口為我國 5、6 倍,法官人數為 3,800 人,僅為台灣的 1.8 倍,韓國人口約為我國 2.5 倍,法官人數 3,126 人,僅為台灣的 1.5 倍。顯見台灣的法官人數不但沒有不足,反而比日韓高出甚多。

四大主張:檢警分工、減少訟源、引進陪審團、單一最高法院

聯盟指出,台灣司法信賴度長期低落,究其原因,效能不佳,審判品質不良,應為主因,更因制度不良,導致案件大量積累,司法人員工作環境惡劣,向有司法血汗工廠之貶,整體司法幾近癱瘓,當務之急應該先打通司法血脈,再來談其他的改革,因此聯盟提出以下 4 項主張。

與會團體也提及,警檢分工,小案由警察負責偵查、大案由檢察官負責偵查,提升檢察官起訴品質,減少瑕疵案件流入審判程序,以減輕司法負荷;其次,減少訟源,先從限制檢察官對於一審無罪判決提起上訴著手;

第三,引進美式陪審制,單一法官主持,陪審團負責有罪無罪認定,法官負責量刑,並以評議表取代判決書。最後,與會團體認為應落實 1996 年第一次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結論,廢除司法院,所有法官回歸審判工作,並採單一最高法院,因而最高法院原則上應自為最終判決。

參考資料:
2024/04/12 司法院 許宗力院長給法官的一封信
2024/04/16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陪審團協會 【新聞稿】給許宗力院長的一封信–制度不良導致司法癱瘓、壓垮法官

新聞回顧:
2020/07/19 報呱 針對「八成民眾支持陪審制」 司法院:令人懷疑有嚴重偏頗
2024/01/19 報呱 國民法官量刑造成審判災難? 民團籲政府重新審視配套措施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