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與FBI共同打擊中國滲透 中共在美囂張已到盡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發表重要演說之後,與王丹、魏京生一行人閉門會談。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民運人士王丹於今(28)日在臉書提到,他的律師與美國司法部律師將建立起合作關係,共同討論中國政府在美國進行滲透干預的問題。同時,他也透漏正與同仁準備擬定與中國政府有特定關係的人士和團體清單,建議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進行調查。他表示,「在美國 20 年從沒見過如此雷厲風行,緊鑼密鼓的針對中共的聯邦政府的聯合行動。中共在美國囂張活動的狀況,恐怕已經走到頭了。

王丹在臉書貼文,警告意味濃厚。
圖/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Facebook

日前王丹與魏京生受邀參加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週四(7 月 23 日)下午在加州的尼克森基金會以《共產中國和自由世界的未來》為題發表演說,蓬佩奧在演說中提及兩人及香港民運人士,更於現場請他們起立接受在場眾人的鼓掌致意。當天演說之後蓬佩奧與王丹、魏京生一行人,包括鄭存柱、朱祖志、劉志利、界立建、宋永毅、林培瑞(Perry Link)、童屹等人進行閉門會談,王丹會後表示,這個會談是蓬佩奧代表美國對八九天安門事件參與者的致敬。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接受《報呱》專訪時表示,其實王丹今天的發文警告中共的意味濃厚,這也是再次傳達 FBI 及美國政府誓言對抗中國滲透的具體作為之一。先前 FBI 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在本月 7 日時曾指控中國大量竊取美國商業及科技機密,嚴重程度幾乎每 10 小時就有一起和中國有關的間諜案發生。之後,FBI 更在其官方徵才用的推特帳號上罕見地用簡體中文貼出招募「合約翻譯員」的徵才訊息。另美國國土安全部於 24 日成立「中國工作小組」(China Working Group),以應對中國共產黨於美國國土境內所製造的所有威脅

何澄輝強調,其實這些動作所展現的態勢很明顯,就是美中之間競爭已到下一階段,美中對峙的格局,這不再單單只是經貿問題,或是選舉策略等,而是美國以國家安全及智慧財產權保障為由,對中國進行的對抗局面。川普政府現在積極調整對中政策,與蓬佩奧在上述演說中強調美中兩國關係已經回不去的論點是一致的。

FBI官方徵才的推特帳號罕見地用簡體中文招募「合約翻譯員」,引發熱烈討論。
圖/FBIJobs/Twitter

何澄輝提醒,其實現在的狀況與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前的狀況很類似,當年川普強力抨擊歐巴馬政府的印太戰略與對中政策軟弱,即使與現在的戰略方向一致,強調美國再回到印太地區,但當年川普認為歐巴馬政府並沒有實際動作。而在四年後的今日,輪到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認為川普政府做的不夠、對中國也玩兩面手法,並非真正阻擋中國滲透美國。

何澄輝認為,這其實也意味著,即使拜登當選,美國政府和北京的關係也不可能再回到歐巴馬時代、美國的外交戰略也不會有太大轉變,美中對峙的局面將成為接下來的常態。但即使如此,美中雙邊目前不至於走到實質戰爭階段,前提是兩邊不能傳遞錯誤的訊息,加速局面變壞。近日美國不斷的進行兵推、甚至在南中國海與菲律賓海進行軍事演習,並非是要激化雙邊關係,美國政界與智庫普遍認為,美國面對中國不能示弱、且沒有模糊空間,雙邊關係再模糊可能會導致很糟糕的結果,讓中國產生軍事冒險的機會和想法。美軍在南中國海周遭動作頻頻,軍演不斷,明顯就是不想再給中國有錯誤判斷的空間。

美中關係,是新冷戰局面,亦或是「戰場」多元的混合戰局勢尚待觀察,但從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談過意識形態問題,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談過中國的經濟諜報和智慧財產權竊取活動,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則提到中國發動「經濟閃電戰」(economic blitzkrieg),最後再到國務卿蓬佩奧的演說,無疑是美國對中國數十年來在美的滲透與干預行為算總帳的時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