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29)

台港大遊行前遭潑漆 何韻詩:港人絕不因此害怕

(中央社/報呱綜合報導)香港歌手何韻詩今天(29日)出席台港大遊行時,遭不明人士潑紅漆襲擊。何韻詩說,這就是許多香港社運人士天天面臨的恐嚇,但香港人絕不會因此而害怕。

香港歌手何韻詩今天出席「929台港大遊行」前接受媒體聯訪時,遭不明人士潑紅漆。何韻詩隨後繼續冷靜受訪。 後經警方調查,兩名現行犯其中之一為統促黨成員。
(圖/中央社)

台灣多個公民團體今天舉行「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香港歌手何韻詩行前受訪時,突遭一名頭戴頭盔、蒙面的不明人士從後方潑紅漆,隨後逃逸,之後遭其他示威者包圍。

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和台灣學生聯合會等多個團體發起「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何韻詩也到場參加。遊行出發前,何韻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過去3個多月香港街頭上的抗爭,已經到了非常嚴峻的地步。她說自己看到香港警方在鬧市中出動防暴警察和催淚彈,形容警方已經到了「瘋狂」的狀態。這時,一位頭戴黃色工程頭盔、蒙面,裝束類似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的不明人士突然從何韻詩後方竄出,拿著一罐滿盛紅色油漆的鐵罐,朝她潑漆。在現場一陣驚呼中,不明人士乘機逃逸,隨後被其他參加遊行的民眾包圍。

接著,何韻詩冷靜地說,這樣的襲擊事件,就是許多香港社運人士每天面對狀況,這就是明顯的打壓和恐嚇;但香港絕對不會因恐嚇而害怕。

警方隨後逮捕兩名現行犯,經查,兩名犯嫌為潑漆的62歲胡姓男子和同夥53 歲梁姓男子,都是大陳島鄉情文化促進會成員,胡男同時也是中華統一促進黨自忠黨部榮譽主委。

蔡英文總統對此表示「一定會嚴辦」。總統強調,民主社會可以有不同意見,但絕不能有這樣的行為,千萬不要挑戰台灣的民主法治

儘管天侯不佳,「929台港大遊行」仍湧進了超過10萬支持香港民主自由的遊行群眾,要求港府與台灣政府對四大主張:「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港台同學,齊上齊落」、「庇護機制,刻不容緩」,做出相關的政治作為。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現場,遊行民眾主張「庇護機制,刻不容緩」。
(圖/黃謙賢)

陳文成等政治檔案解密 明年1月有答案

(中央社)促轉會今天(29日)表示,針對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等永久保密的機密案件,國安局將以促轉條例等為法源依據,檢討解、降密;目前仍在檢討中,預定明年1月會有答案,促轉會樂觀其成。

陳文成案、林宅血案等被列為永久保密的機密案件,據了解,國安局曾以國家機密保護法為由拒絕解密,事後檢視法條後,認為已有促轉條例、政治檔案條例為法源基礎,因此將有限度的解密。國家安全局今天表示,對於促轉會調閱檔案一向秉持「最大開放、最小限制」精神,並依「政治檔案條例」及上級機關指導檢討降、解密。

促轉會表示,針對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等永久保密的機密案件,國安局將以促轉條例等為法源依據,檢討解、降密。圖為1993年立法院舉行「陳文成教授死因追查聽證會」。
(圖/中央社)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促轉會日前向國安局調閱政治檔案,國安局以「永久機密」為由不願提供,但7月時已獲准進入國安局查閱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等檔案,這些機密檔案數量共約2000件,並來自17個政府機關。葉虹靈也說,「查閱」不等於「解密」,促轉會7月時查閱的檔案內容,有部分資訊涉及尚未解密,因此以馬賽克等方式遮蔽,無法得知事件的全貌。

葉虹靈指出,為了讓民眾能閱覽這些真相,國安局目前正在檢討解、降密的期程,尤其針對永久保密的機密資料,國安局也會與國安會進行討論,國安局預計明年1月會有答案,促轉會對此樂觀其成。

台遭受假訊息攻擊最嚴重 瑞典學者籲與他國合作

(中央社)瑞典哥德堡大學教授林柏格(Staffan I. Lindberg)前天(27日)表示,根據一項調查,台灣是全球遭受外國政府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中國應是主因;他並建議,台灣與其他國家討論因應之道。

瑞典哥德堡大學教授林柏格27日表示,根據一項調查, 台灣是全球遭受外國政府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建議台灣與其他國家討論因應之道。
(圖/中央社)

正在台灣訪問的林柏格前天下午在媒體座談會中簡報由瑞典哥德堡大學所主持的V-Dem計畫。這項計畫的內容包括對全球將近200個國家「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 」的程度做調查,台灣在這個項目中排名第一。

這項報告是根據全球各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回答的問卷內容而做的分析。林柏格表示,其中也包括來自台灣的專家。對於台灣為何排名第一,他說,無法提供確切的答案,但合理懷疑主因是中國。中國內部有些改變,變得越來越獨裁、有更多控制人民的行為,尤其看到香港目前的情勢發展,更令人感到憂心。如何因應假訊息的攻擊,是許多國家面臨的挑戰,他建議,台灣跟其他國家討論,學習其他國家如何對抗假訊息的經驗。媒體也需要正視假訊息的問題,發揮協助確認訊息真假的功能。另外,近來資訊戰已變成極權國家擴張的工具,林柏格表示,中國、俄羅斯透過發動資訊戰來散布假訊息,以達到創造兩極化、弱化民主的目的,但除了中國、俄羅斯,還有很多獨裁國家都意識到這點,並透過散布假訊息來達到目的。這是很危險的趨勢,世界上所有民主國家都要正視這個問題

他也提到,相較於民主政府,獨裁政府比較容易散布假訊息,因為他們有比較多的理由、也有相對應的工具。在開放性的社會,政府要散布假訊息就比較困難;有自由的媒體發揮監督的力量,這樣的機制讓政府比較不容易能散布假訊息。他坦言,雖然政治人物有時候會說謊,但在民主社會中,有比較好的制衡力量。在獨裁政府之下,就沒有這樣制衡的力量。

另一方面,林柏格指出,包括台灣在內的民主政府,不能隨意審查網路內容、隨意關閉網站或是隨意抓人,因為要保障言論自由、個人自由等,但這樣一來,也讓民主政體面對假訊息攻擊時,相對脆弱。另外,現在訊息傳播的速度比以前快很多,林柏格說,一些有關社群媒體的實驗性研究顯示,不實訊息傳播的速度比真的訊息還快。他推論,可能是人們看到假訊息的反應比較激動,因此而快速傳遞這類訊息。這是令人憂心的狀況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4友邦發聲挺台 吐瓦魯倡重返聯合國

(中央社)第74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第5天,續有4友邦發聲挺台,吐瓦魯表明支持台灣入聯合國。教廷循往例未提台灣,尼加拉瓜則是連2年未替台灣仗義執言。

除吐瓦魯外,馬紹爾群島、貝里斯、海地昨天(28日)也聲援台灣。這4國上週都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本屆聯大總辯論24日展開以來,台灣15友邦都已發言,共11國發聲挺台,較去年少一國。

吐瓦魯副總理陶波(Minute Alapati Taupo)表示,真正且恆久的夥伴關係,是實現2030年議程與永續發展目標的根本。不過,聯合國體系將台灣這個真正且恆久的夥伴排除在外,剝奪台灣2300萬人參與、受益並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的基本權利。

陶波說,台灣是吐瓦魯與全球多國負責任且有能力的夥伴,如果獲邀,台灣可以做得更多,「吐瓦魯堅定支持中華民國以聯合國創始成員身分重新加入聯合國,並積極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

吐瓦魯副總理陶波在影片15分03秒起提到台灣

貝里斯外交部長艾林頓(Wilfred Elrington)也為台灣無法獲得聯合國代表權抱不平。

他表示,聯合國「固執且錯誤地」按照一份1971年決議阻擋台灣參與旗下所有組織,是對正義的踐踏。貝里斯敦促聯合國終止這形同對台灣人民實施的政治和人道禁令

艾林頓指的是聯大第2758號決議,也就是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大表決通過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決議。中華民國政府代表當時知道大勢已去,於此案表決前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自此取得聯合國席位與代表權。

貝里斯外交部長艾林頓在影片 22 分 29 秒起提到台灣

馬紹爾群島外交部長席克(John Silk)表示,馬紹爾與台灣關係緊密,自由民主國家間的持久友誼無可阻擋。馬紹爾國會近期無異議通過友台決議,兩國關係更加堅實。

席克說,台灣應在聯合國體系內發揮明確作用,包括有意義參與相關專門機構與機制,如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世界衛生大會(WHA)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如果聯合國認真看待「不遺漏任何人」,就要肯定各方參與和協助,適當肯定台灣與馬紹爾等國的互動與夥伴關係。

馬紹爾群島外交部長席克在影片 15 分 19 秒起提到台灣

海地外交部長艾蒙席(Bocchit Edmond)以法語發言指出,促進包容是充分落實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的基本要求之一,這涉及所有人民和利害關係方參與,共同努力創造更美好的世界,海地因此希望各界多加關注台灣不斷提出參與聯合國體系活動的訴求。

值得注意的是,海地去年未在聯大總辯論聲援台灣。今年除發聲挺台,海地也參與連署致函古特瑞斯,力挺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海地外交部長艾蒙席在影片10分58秒起提到台灣

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樞機主教(Pietro Parolin)發言觸及多邊主義、和平、貧困、教育、氣候及包容等議題,未提到台灣與備受矚目的梵中關係。

尼加拉瓜外交部長蒙卡達(Denis Moncada Colindres)發言通篇未提台灣,和去年一樣。尼加拉瓜今年除未在聯大總辯論為台灣仗義執言,也沒有聯名或個別致函古特瑞斯,對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表達支持。

周天成不敵桃田賢斗 南韓公開賽獲亞軍

(中央社)世界排名第2的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今天(29日)在2019南韓羽球公開賽男單決賽,以19比21、17比21不敵當今世界球王、日本名將桃田賢斗,衛冕夢碎。

周天成不敵桃田賢斗 南韓公開賽獲亞軍(圖/中央社)
周天成不敵桃田賢斗 南韓公開賽獲亞軍(圖/中央社)

本季狀態神勇的周天成,已先後拿下印尼、泰國與中華台北公開賽3座冠軍,南韓公開賽則是連兩年打進壓軸決賽,可惜與球王桃田賢斗的「顛峰對決」,小天在比數接近時沒能頂住對手攻勢,兩局都以些微之差惜敗。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