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10)

憂國安風險 美參議員要查抖音Musical.ly併購案

(中央社)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今天(10 月 10 日)要求國家安全組織,審查短片平台TikTok(抖音)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科技的 Musical.ly 收購案,稱抖音被中國政府用於審查政治敏感內容。

路透社報導,盧比歐(Marco Rubio)在致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的信中表示,中國擁有的應用程式(App)「愈來愈被用來進行內容審查,並將中國政府及中國共產黨視為敏感的公開討論禁聲」。

梅努欽領導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這個機構負責審核併購案及股票買賣,以確保這些交易沒有危害國家安全。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要求國家安全組織審查短片平台TikTok(抖音)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科技的 Musical.ly 收購案(圖/AnasRoyals: CC BY-SA 4.0)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要求國家安全組織審查短片平台TikTok(抖音)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科技的 Musical.ly 收購案(圖/AnasRoyals: CC BY-SA 4.0)

盧比歐說,有愈來愈多證據指出,在美國的 TikTok 會審查「不符合」中國政府立場的內容。他說,中國「使用這些應用軟體促進對外政策,並在全球壓制言論自由、表達自由等我們美國人深深珍視的自由」。

美國 TikTok 發言人說,公司將所有美國用戶資料儲存在美國。她表示:「TikTok 不在中國營運,所以中國政府沒有要求 TikTok 審查內容,而且不管怎樣也不會有管轄權。」

1950 年成立的 CFIUS 沒有限制國安定義。但一位不願具名的律師表示,如果接下案件,CFIUS 可能會標記關鍵技術及獲取敏感個人資料的行為。

字節跳動是中國最快速興起的新創公司之一,旗下擁有中國領先的新聞彙整公司「今日頭條」及 TikTok,後者吸引了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凱蒂佩芮(Katy Perry)等名人及大量美國青少年都有使用。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要求國家安全組織審查短片平台TikTok(抖音)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科技的 Musical.ly 收購案(圖/北京字節跳動 / 公有領域)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要求國家安全組織審查短片平台TikTok(抖音)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科技的 Musical.ly 收購案(圖/北京字節跳動 / 公有領域)

字節跳動在 2017 年 12 月以近 1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Musical.ly,隨後關閉這個平台,並將用戶轉移到旗下非屬中國市場的修正版 TikTok 中。TikTok 原型應用程式 Douyin 只能在中國使用,遵守當地的政府審查要求。

Musical.ly在 2014 年推出,TikTok則在 2016 年上架,這兩種應用程式都讓用戶能搭配熱門傳唱歌曲、多種特效及濾鏡,製作並分享唱跳短片。

 

入土仍難安 中國破壞新疆維吾爾族墓園

(中央社)倡議人士表示,中國為了根除新疆維吾爾族的身分認同,破壞維族家庭世世代代下葬的墓地,被毀損的墓地只見破敗的墳墓和先人的骨骸。

法新社與非營利組織 Earthrise Alliance 分析衛星影像發現,中國政府從 2014 年開始挖掘並移平至少 45 個維吾爾族墓園,過去 2 年就有 30 個墓園消失。

法新社記者在沙雅縣 3 處毀壞的墓園看到入土的遺骨被棄之不顧。其他墓園則見墳墓淪為磚堆四散空地上。

當局提出的理由五花八門,從都市開發到將老舊墳墓「標準化」,都是這些墓園被破壞或拆遷的原因。沙雅縣文化局副局長卡思慕(Kadier Kasimu)表示:「新墓地標準化、乾淨,對居民來說也很方便。」

海外維吾爾族人則表示,破壞墓地是國家鎮壓行為之一,目的在控制他們的生活。

東突厥斯坦國族覺醒運動(ETNAM)創辦人胡達亞爾(Salih Hudayar)曾祖父安葬的墓地遭到拆毀。他說:「這全都是中國的行動之一,要有效根除任何關於我們身分的證據,並有效地讓我們成為漢人。」他說:「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要破壞所有這些歷史遺址、這些墓園的原因,目的在讓我們跟我們的歷史、我們的父執輩,以及我們的祖先失去連結。」

據估計,新疆約 100 萬大多是穆斯林的少數族群,遭當局以打擊宗教極端主義及分裂主義為名,送入再教育營。獲釋者則遭當局以家訪,禁止蓄鬍和穿戴面紗等名義,受到嚴密監控及管制。

研究維吾爾族文化的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教授哈里斯(Rachel Harris)表示:「破壞墓地是目前正在進行更廣泛政策中的一大部分。從破壞清真寺、聖人陵墓到家庭墓園,這一切都是為了破壞人們與歷史的關係、人們與他們居住土地的關係。」

儘管國際對中國對待維族方式的批評聲浪升高,北京當局仍抱持違抗態度。美國本週表示,將對涉嫌違反人權的官員採取簽證限制措施,並將 28 間被控違反人權的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

 

蔡總統發表演說鎖定三主軸 拒一國兩制

(中央社)總統蔡英文今天(10 月 10 日)發表演說,談話主要鎖定三主軸,包括,強調台灣只有更加團結,才能讓台灣屹立不搖;透過提升人民的自信力量,讓國家有更強的前進動力。並且強調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府方人士指出,蔡總統今天的演說,可以分為三個主軸。

第一個部份,是從國際局勢的觀點出發。府方人士說,今天主題是「堅韌之國、前進世界」,蔡總統清楚地從台灣面對的國際局勢,談台灣將必須努力的方向。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與香港情勢的震撼之下,台灣只有更加團結,才能讓台灣屹立不搖。

蔡總統發表演說鎖定三主軸 並拒一國兩制(圖/中央社.王騰毅)
蔡總統發表演說鎖定三主軸 並拒一國兩制(圖/中央社.王騰毅)

府方人士說,第二個部份,是國家史觀的建構。蔡總統以台灣過去 70 年來挺立在各種艱難下,還能持續進步為例,訴求大家共同團結。

蔡總統細數,八二三炮戰到九六台海危機等軍事威脅;退出聯合國到斷交等外交衝擊;石油危機到金融海嘯等經濟挑戰;九二一大地震與八八風災等天災傷痛;府方人士表示,每個時刻,都是台灣人同情共感之時,也是台灣共同體的型塑歷程。

總統國慶演說第三個部份,則是訴求建立國家自信心。過去幾年,國家方向不明的情形下,台灣人自信一直被磨損,蔡總統特別說明,從發展經濟、社會改革、提升國防與國際參與等面向,以及政府的成績,更列舉台灣人的貢獻能卓越能力,經濟成長率回到四小龍之首的經濟成就、名列四大創新國的創新能力;台灣足以昂首闊步世界。透過提升人民的自信力量,讓國家有更強的前進動力。

蔡總統也表示,香港正因「一國兩制」的失敗而處於失序的狀態,而中共仍未放棄對台灣採取「一國兩制」的方案。對此,蔡總統強調,當自由民主受到挑戰,當台灣的生存發展受到脅迫,我們就必須站出來捍衛。拒絕「一國兩制」是 2300 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間最大的共識。

 

台灣設計展破百萬人次 連假推好康

(中央社)台灣設計展 5 日開展至昨天已破百萬參觀人次,加上國慶煙火在屏東,今天(10 月 10 日)起一連 4 天,設計展戶外舞台有原民、搖滾、文青及民歌之夜接連登場,屏東縣政府連假推出好禮贈送。

屏東縣政府表示,台灣設計展參觀人氣爆棚,到昨天為止,台糖縣民公園主展區和 2 個衛星展區菸廠及勝利星村加起來參觀人次達 111 萬多人次,主展區環場跑的雲霄推車,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各具特色的 5 大主題展區同樣湧入許多參觀人潮,夜間光環境以聲光科技點亮黑夜,也吸引大批民眾夜遊取景。

縣府表示,明天下午 2 時將邀請創意才子黃子佼擔任 1 日大使帶大家玩台灣設計展,引領民眾參觀最具屏東味的「生活設計」超級市場。

台灣設計展破百萬人次(圖/中央社.郭芷瑄)
台灣設計展破百萬人次(圖/中央社.郭芷瑄)

一連 4 天國慶連假,台灣設計展開館時間從下午 1 時至晚上 10 時,除了逛設計超市,在展館外也有超級市集、超級舞台表演,戶外演出分別推出原民、文青、民歌、樂團之夜等不同主題節目,原民之夜由曾拿下第 29 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的桑梅娟、2018 貢寮音樂祭海洋獨立音樂大賞得主 MAFANA 樂團及戴曉君接力演出。

11 日文青之夜邀請清新女聲魏嘉瑩及創作女歌手孫盛希同台飆歌,12 日民歌之夜由殷正洋與南方二重唱帶來一系列懷舊民歌,13 日由夕陽武士及美秀集團帶來活力搖滾之夜。

夜間光環境也是這次設計展最熱門的打卡點,縣府文化處表示,光環境體驗其實不只是一個光的應用結合了地貌的特色,加上聽覺及嗅覺呈現一種多元的感官體驗,裡頭的大自然音樂海聲、鳥鳴、蟬鳴、蛙叫等都在屏東各地採集。

 

美參議員克魯茲:香港遭壓迫 台灣捍衛自由民主更形重要

(中央社)總統蔡英文今天(10 月 10 日)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克魯茲(Ted Cruz),克魯茲提到,當大家都聚焦香港及香港人民面臨的殘酷壓迫,捍衛自由與民主更顯重要,對世界來說,台灣具有代表意義。

蔡總統致詞提到,克魯茲參議員是這 35 年來第一位出席國慶的美國聯邦參議員;她很高興能夠再次見到克魯茲,她記得 2016 年 1 月她當選總統後,克魯茲曾發布聲明,稱台灣是自由典範,也是東亞和平的最佳希望。

她說,在參議院的友台法案,都會看到克魯茲的支持,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最深感謝;這幾年由於克魯茲的強力支持,台灣的重要議題都被納入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今年國防授權法案重申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是台美關係的基石,也鼓勵台美加強合作交流,提升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

美參議員克魯茲:香港遭壓迫 台灣捍衛自由民主更形重要(圖/中央社.鄭傑文)
美參議員克魯茲:香港遭壓迫 台灣捍衛自由民主更形重要(圖/中央社.鄭傑文)

蔡總統表示,除了國防事務交流,也希望台美能夠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持續加深夥伴關係,共同促進台美產業發展;她說,克魯茲是台灣真誠的朋友,當前的台美關係是前所未有的穩固,期盼跟克魯茲一起努力,發展更深遠、更廣泛的合作關係。

隨後致詞的克魯茲提到,台灣非常重要,不只對亞洲重要,對全世界來說都非常重要;台灣向世界展示「自由與民主是行得通的」,讓人們有自由的意志、自由的發展,對國家、對所有人都有益處。克魯茲認為,正因為如此,中國的共產黨政府才這麼害怕台灣的成功,因為台灣成功地示範,自由民主在亞洲是可以運作的。

克魯茲說,台美在軍事、外交、經濟都有非常強的聯盟關係,這樣的台美關係也讓兩國都受益;他說,他來自德州,德州認為與台灣進行商業來往,有非常大的經濟益處;他也完全同意、並非常希望未來台美能夠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這對兩國都有很大的幫助。

克魯茲也提到,當大家都聚焦香港以及香港人民面臨的殘酷壓迫時,捍衛自由與民主更顯重要,對世界來說,台灣具有代表意義。

他說,他非常驕傲能夠稱自己為「台灣的友人」,他也希望台灣人民都知道,美國人民也非常驕傲能夠做台灣的朋友。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