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方拒為陳文成紀念廣場出資 師生偕基金會發起募款

(綜合報導)台大校方原於2015年決議在台大校園建陳文成紀念廣場,並允工程費用由校方出一半資金;其後反悔拒絕出資。今(2)天台大師生偕陳文成基金會召開記者會,發起募款。陳永興醫師出席記者會表示,管中閔拿他的稿費兼差就可以支付600萬元。

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表示,因為台大歷任學生會、研究生協會及台大數學系師生幫忙,陳文成紀念廣場才有可能建置,陳文成事件震驚海外留學生,只因為關心台灣就殘酷地被殺害,陳文成的父親曾掛牌子陳情要求「還我兒子」和「還我真相」,但直到昨天他們到促轉會想了解此案真相,以前文件紀錄仍被遮住,她不了解要遮住什麼,這是很明顯的政治謀殺案,罪犯仍不被公諸於世,台大拒不出資,陳文成家人已捐200萬元,她自己捐100萬元,呼籲社會大眾捐100元、1000元都好,讓廣場可以共同完成興建。

台大學生會會長涂竣清表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非常重要,學生藉此可了解台灣過去和省思自己的未來。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表示,以前的校園是為某政黨歌功頌德,立了很多銅像,而轉型正義開始後,學校行政單位竟只想要抹平過往發生的事,讓歷史變成一片空白。

前學生會會長吳亦柔表示,前校長楊泮池承諾負擔1200萬元工程經費的一半,現在沒有了,招標到建設需要180天工期,發動民眾小額捐款,除展現出台灣人對陳文成事件的記憶,也是提醒轉型正義工程尚未完成。

 class=
陳文成基金會與台大學生組織2日舉行「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募款記者會」,陳文成的二姊陳寶月(前)出席表示,陳文成已去世38年,至今真相還沒水落石出,陳文成也沒留下什麼財產,因此廣場才需要大家一起幫忙募款。
(圖/中央社)

台大數學系前系主任陳榮凱教授表示,電影《返校》有句台詞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紀念廣場建置是要提醒大家不要怕想起來,不要讓以前錯誤繼續發生,只有知道過去發生的事,才能往前看、往未來走。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表示,台灣民主得來不易,陳文成是民主先驅,陳文成紀念廣場是讓現在台灣人更有信心和信念護衛民主,校方不支持,就要靠民間促成。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表示,台大學生接力努力的精神很重要,學生省餐費捐款很感人,捐款也代表肯認校園轉型正義,期盼未來台灣民主自由體制不會退轉。

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陳永興醫師表示,管校長還有最後一個機會,讓台大校方可以參與轉型正義的正確事件,如果台大拒出,完全由台大師生和民間捐款興建完成,台大就太蠢了,況且管中閔拿他的稿費兼差就可以支付600萬元。

1981年5月20日,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陳文成全家由美國返台探親,7月2日被三名警備總部人員帶走約談,隔日清晨被人發現陳屍於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國民黨政府曾聲稱他是畏罪自殺,陳文成的家人與朋友指控是遭到政府謀殺。到台灣參與驗屍的美國法醫生理學家及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則認為這是一起他殺案件。

此事件引起美國政府重視,對國民黨政府施壓,要求進行調查,美國國會同時要求調查國民黨派至美國校園的特務學生。在美國壓力下,國民黨政府宣布,在未確定罪名前,警備總部不得隨意秘密約談相關人士,並且取消海外政治犯的黑名單。當時正值台灣白色恐怖時期,陳文成命案造成國際社會要求台灣實施民主化的壓力與關注,使國民黨政府同意讓海外異議人士回到台灣,在台灣民主化運動中,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