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車大廳不給坐?國際勞協:勿藉防疫開倒車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在日(19)前表示,往後擬禁止遊客坐在台北車站大廳,此舉引發不同意見爭論,TIWA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今(24)日前往北車抗爭,訴求北車大廳公共化、勿藉防疫開倒車。

臺鐵局為防疫所需,目前暫時禁止遊客席地坐在台北車站的大廳,並且擬定往後將永久禁止遊客坐在台北車站大廳,此舉引發不同意見爭論。

有論者認為,大廳熙來人往,本應保持通暢,而且一群人群聚在此席地而坐,一邊飲食一邊談天,實在「有礙觀瞻」;然而也有人認為,此舉根本就是針對外籍移工而來,外籍移工因薪資水準並不高,假日如要聚會,台北車站的大廳是一個不用收費且有冷氣吹的地方,這樣的禁止令對台灣人來說影響並不大,但對於外籍移工而言,就少了一個重要的遊憩休閒場所。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北車大廳公共化、勿讓防疫開倒車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北車大廳公共化、勿讓防疫開倒車。
(圖/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TIWA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對此表示,台北車站曾在 2012 年用紅龍圍起黑白格,禁止移工在大廳席地而坐,當年有網友發起「自煮公民」的活動,也有許多移工和移工團體發聲抗議,才讓北車官方重新開放黑白格,讓不少移工、旅客、帶小孩的家長等,能有一個喘息的公共空間。然而八年後的當下,北車竟然企圖藉「禁止群聚」的防疫措施,將其永久化成日常規定,將「沒有消費」的人群排除在公共空間的使用之外

TIWA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說,嚴正拒絕接受北車開倒車的作為!我們認為,北車大廳作為一個公共空間,應該開放給人民使用,而非只開放給付高額租金租借場地的廠商。

臺灣國際勞工協會:北車大廳公共化、勿讓防疫開倒車
臺灣國際勞工協會:北車大廳公共化、勿讓防疫開倒車。  
(圖/臺灣國際勞工協會)

交通部長林佳龍則在臉書對此回應,彩虹之美,在於多元並存。近年來,台灣許多新住民或國際移工的朋友,因交通之便,多選擇車站附近的場所聚會。他自己在台中時推動綠川整治、東協廣場的經驗,很感謝許多來自其他國家的朋友提供了寶貴的協助。

林佳龍進一步表示,希望自己的同胞在其他國家怎麼被對待,就該那樣對待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工作或生活的外籍朋友。車站的公共空間,應在符合疏運及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提供包括移工在內的所有民眾共享,同時應避免標籤化特定族群

林佳龍:車站大廳的使用,將盡可能提供包括移工在內的所有民眾共享,同時應避免標籤化特定族群
林佳龍:車站大廳的使用,將盡可能提供包括移工在內的所有民眾共享,同時應避免標籤化特定族群。
(圖/林佳龍)

他也承諾,指示台鐵,在疫情穩定後,與指揮中心研商評估逐步管理開放;等疫情確定結束後,也能及早讓一切如常。未來公共空間的管理措施,若有優化或變革的規畫,台鐵亦應先多徵詢相關機關、團體及專家的意見。

臺鐵也在公民團體發起抗爭之後,發新聞稿表示,車站大廳是公共空間,目前疫情期間暫時禁止群聚活動及席地而坐,至於疫情過後,臺北車站大廳如何使用,是重要的公眾議題,會徵詢各界之後提出兼顧多元需求的解決方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