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名駐外人員染上武肺 外交部長盼國人給予支持鼓勵

駐紐約辦事處一名人員美東時間26日確診冠狀病毒疾病後,依緊急應變計畫啟動人員分組上班等因應措施。 (圖/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日(26)前報導指出,駐美代表處已知新增 9 名病例,駐美代表處大使蕭美琴採檢結果為陰性,現今隔離中。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灣的外交處境相當特殊,我們的外交人員往往承受更大的壓力,如今礙於疫情必須關閉或暫停部分業務,希望國人體諒,並且給予第一線人員支持以及鼓勵。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臉書貼文表示,前一陣子,幾個歐洲館處已陸續有職員不幸染疫;就在昨天(編按:26日),我們在美國和中美洲的外館也傳回有多位同仁確診的消息,許多人也因為與確診者有接觸史,而必須進行居家隔離,其中也包括駐美的蕭美琴大使。

駐美代表蕭美琴
駐美代表蕭美琴(圖)26日在臉書PO文指出,駐美代表處有9位同仁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症狀多屬輕微,她自己檢測結果為陰性。
(中央社檔案照片)

吳釗燮部長說,得知同仁們確診或必須進行隔離的消息,作為部長,心情只會比大家更沉重。我除了要提醒在外打拼的同仁務必提高警覺、遵守當地國的防疫措施外,也要求各個館處依當地情況適時採取出入管制、人員分流、遠距辦公等措施。雖然相對於半年之前,在全球各地要取得口罩已經相對容易,我們仍然會根據台灣國內實施的口罩實名制,持續寄送口罩給外館的同仁與眷屬,也要提醒同仁時時戴口罩、勤洗手。在防疫上,外交部本部將作為外館同仁們的後盾。

吳釗燮部長也說,台灣的外交處境特殊,第一線的外交人員往往承受更大的壓力,但他也強調雖然外交業務的推展很重要,工作同仁跟家屬的健康與平安更是他的關心。

吳釗燮部長接受捷克電視台專訪。
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先前接受捷克電視台專訪。
(圖/外交部)

吳釗燮部長進一步表示,他想趁此機會跟國人說明,不論是因為我們外館有同仁確診而進行業務調度、或者因為配合當地國防疫措施而實施分流上班、甚或被迫要關閉領務大廳改為預約服務,駐外館處在處理領務、簽證及文件認證等手續的時間,難免比非疫情時期更長,等待的時間更久。

對於無法提供如平時一樣便利、快速的服務,他也先向旅外國人說聲抱歉,但也要請大家多多體諒,外館同仁已經是在相對困難且有限制的環境下處理各位的案件。吳釗燮部長最後也說,若有機會,也希望大家不吝幫我們各地的大使館、領事館、代表處、辦事處同仁打打氣,相信他們會感受到各位的溫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