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滲透不因疫情停止 經民連籲:紓困應排除中資旅行社

經濟民主連合曾於去(2020)年召開記者會揭露,嘉里大榮的香港母公司已經遭到中國資金收購。(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行政院日(3)前通過的紓困方案,其中有百億元將會由交通部補助嚴重受創的觀光產業,經濟民主連合於昨(4)日呼籲,政策美意與公共資源不應該挹注到中國資金所成立的旅行社,進而造成台灣民眾個資外洩到中國的潛在風險。

行政院院會已於日前通過疫情紓困方案,要協助在疫情之下嚴重受創的產業,其中將有約百億元由交通部補助受創的觀光產業。政府要協助觀光業者度過難關的美意值得讚許,但經濟民主連合發出聲明表示,台灣的公共資源不應該拿來挹注中國資金所成立的旅行社,造成台灣民眾的個人資料外洩到中國的風險。

經民連呼籲,經濟部的投資審議委員會所認定的中資旅行社,應該要被排除在本次的紓困方案中。比方說,客遊天下有限公司(Klook 客路旅行社),與易遊網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易遊網旅行社),就是被經民連質疑有中國資金違法投資的情事,像是這類旅行社就應該被排除在外。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右)5日表示,國內最大網路旅行社易遊網旅行社為易遊網公司子公司,但易遊網公司董事會由中國攜程網所控制,是中資違法在台灣經營旅行社,經濟部應徹查,並依法命其撤資。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右)5日表示,國內最大網路旅行社易遊網旅行社為易遊網公司子公司,但易遊網公司董事會由中國攜程網所控制,是中資違法在台灣經營旅行社,經濟部應徹查,並依法命其撤資。
(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經民連長期追蹤中國資金滲透台灣的情形,他們曾於去年就揭露,旅行社「Klook 客路」就是中資的違法投資。他們在去年的調查報高中揭露,中資攜程網長期介入易遊網經營,例如其現任執行長 Jie Sun(孫潔/孙洁)自 2011 年 2 月至 2018 年 1 月,長年擔任易遊網旅行社董事。

他們進一步說明,從上述事實推論,孫潔明顯是中國攜程網經由 C-Travel 公司,派在易遊網旅行社執行業務之人。Klook 客路的唯一董事王志豪則為深圳客路的創辦人;在全球逾 800 名的客路員工,一半都在深圳,且由經民連所委託台灣民主實驗室調查發現,客路前離職員工證實台灣客路的網路資訊技術部門就設立於深圳,而由深圳客路所控制。​
經民連踢爆中資旅遊網「Klook 客路」背後竟有「紅衫資本中國基金」

經濟民主連合與立法委員邱顯智共同召開記者會,訴求「紅色嘉里、血汗嘉里不要碰台灣全民的疫苗」-1
經濟民主連合與立法委員邱顯智共同召開記者會,訴求「紅色嘉里、血汗嘉里不要碰台灣全民的疫苗」
(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紅色滲透並不會因為台灣的疫情嚴峻而停止,反而往往趁著眾人忙於對抗疫情時,中國勢力蠢蠢欲動。例如,嘉里大榮的香港母公司遭到中國資金買下之後,已經由中資實質掌控公司經營,因此經民連也曾大力疾呼,千萬別讓嘉里大榮承攬疫苗倉儲與運送業務,否則將成為國安危機。
國安危機?經民連:別讓紅色嘉里配送台灣疫苗

這次的疫情紓困中,紓困預算中的每一分錢都是台灣人民共享的珍貴資源,拿來挹注中資旅行社,不僅沒有真正幫助到台灣人民,反倒還讓台灣人民的個人資料有遭外洩的風險。誠如經民連所說的,期望交通部能夠妥善運用紓困運算在內的防疫資源,在保護台灣免受到疫情衝擊之時,也可以審慎思考如何抵禦中國對於台灣不斷進逼的政商影響力。

參考資料:經濟民主連合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