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凝聚國人情感 近八成民眾支持「台灣隊」

本次東京奧運,台灣好手表現精彩,然而在賽場上或是頒獎台上都無法稱呼自己為「台灣隊」。(圖/中央社)

本屆東京奧運台灣好手表現精彩,讓台灣人在觀看比賽的過程中,逐漸凝聚了情感與共識,根據台灣制憲基金會的民調指出,近八成的民眾支持以「台灣隊」參加下一屆巴黎奧運,我國田徑好手紀政也表示將會再度發起「巴黎奧運正名公投」,台灣制憲基金會認為這是大家共同的目標,對於再次發起正名公投持正面的態度看待。

本屆東京奧運是台灣有史以來最佳成績,總共取得 2 金 4 銀 6 銅的好成績,在觀看比賽替我們選手加油喝采的過程中,凝聚了台灣人民的情感與共識,讓更多人支持要以「台灣隊」參加國際賽事。除了展現了台灣的主體意識,更展現了作為台灣人的自信心。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根據台灣制憲基金會的民調,有八成民眾對於無法使用自己的國旗、國歌、國號感到遺憾,近八成民眾支持以「台灣隊」參賽,並且有超過六成的民眾在觀賞比賽時,會稱呼「台灣隊」而非「中華隊」。

台灣制憲基金會的副執行長宋承恩指出,從民調結果來說,台灣人壓倒性的支持以台灣為名參加國際賽事,而且東京奧運選手的表現,明顯有助於凝聚台灣主體意識,對於國家正常化的支持,東奧後創下新高,有八成民眾認為應制定符合台灣現狀的憲法。

我國田徑好手紀政曾於 2018 年提出「東奧正名」公投,呼籲以「台灣」(Taiwan)為名參加國際運動賽事及東京奧運,她於日前再度表態,將會再度發起「以台灣為名,參加 2024 巴黎奧運公投」,台灣制憲基金會對此表示「持正面的態度」看待。

台灣制憲基金會號召上百團體,成立「台灣新憲聯合陣線」,盼用實際行動創造台灣新憲法,完成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最後一哩路。
( 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陳南天主席也說,東奧正名公投雖然沒有通過,但是東京奧運也讓國人再度警覺到中華台北這個地圖找不到、不合台灣現狀的稱號,必須改為台灣。當其他國家在這次東奧也聲援台灣正名,台灣人不能己願他力,必須繼續為台灣正名而努力,不能放棄在各類體育賽事和 2024 巴黎奧運台灣正名的倡議。

台灣意識的凝聚,除了上述的民調數字以外,日本的駐台代表泉裕泰的觀察也相當值得參考。根據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在臉書寫到,泉裕泰代表日前上山向故總統 李登輝致意,結束後向李安妮提及,台灣運動國手在奧運的表現傑出自然,充分展現出新一代台灣人的自信,他認為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已經逐漸累積成型。

台灣制憲基金會的民調指出,超過八成民眾支持我國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賽事。
(圖/台灣制憲基金會民調資料)

(相關報導:東奧後支持台灣制憲民調高達近八成 台灣制憲基金會公布民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