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非洲豬瘟蔓延 六千養豬業者瞬間崩盤

航空警察局局長親率隊員前往四大航空公司查驗貨物,就是要強力杜絕走私肉品。(圖/航空警察局提供,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傳真)

日前查獲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肉品流入台灣,該批肉品乃是從越南空運輸入,但關務署卻未查出,最後是由雲林縣警察局斗六分局才查獲,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應該以口蹄疫為借鏡,24 年前因為不肖業者從中國走私進口仔豬,爆發了口蹄疫情,讓養豬產業瞬間崩盤,如今面臨到非洲豬瘟,必須嚴陣以待,務必將病毒阻擋於關外。

已經歸化我國,現居新北市的越南裔鄧姓婦人及其女兒,透過空運快遞的方式,從家鄉越南走私豬肉製品入台,總量逾 71 公斤,其中共有 60 公斤的豬肉製品檢測含有非洲豬瘟病毒,新北地檢署偵訊之後,認定鄧婦母女涉犯《懲治走私條例》、《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申請羈押禁見,新北地方法院亦裁定許可。

然而此批肉品卻未在關務署的檢查中查獲,一直到輸入台灣境內後,才由雲林縣警察局斗六分局破獲,這樣蘇貞昌院長相當不滿,認為不應該讓違規多次的業者輕易過關,要求關務署立即改善。

移民署桃園專勤隊24日於新北市三重區民宅內查獲一批來源不明的豬肉,目前已經交由動保處帶回檢驗。
(圖/桃園專勤隊提供,中央社記者葉臻傳真)

本次違規輸入肉品的報關行業者已經違規達到 41 次,但繳納罰款之後仍舊可以繼續營業,財政部關務署長謝鈴媛說明,貨物如果夾在底層就比較容易疏漏,至於這家業者已經違規多次,應該予以廢止登記,會再研擬。謝鈴媛也說明,如果再提高 1 %查驗比率,關務署台北關將增加 65 萬件要查驗,這也是不敢貿然提高查驗比例的原因。

但蘇貞昌卻對這樣的說法不太滿意,蘇貞昌認為必須要想出辦法來處理走私問題,而不是被查出走私之後,才來找一堆理由,不應該讓業者利用關務署的忙碌,來要求快速通關,如果要快速通關就必須守法,不要有任何違規。他還說,行政院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要 X 光機給 X 光機,仍舊發生破口,關務署也知道原因,那就要設法改善,要確保國門可以守住百分之百。

為了防堵非洲豬瘟蔓延,移民署特地前往越南以及東南亞小吃店,宣導避免食用來路不明的進口豬肉。
(圖/台東勤隊提供,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傳真)

這批走私豬肉流入台灣境內後,各地縣市政府上緊發條追查,雲林、苗栗、台中、新北等地的員警大力追查,希望能夠亡羊補牢;移民署針對越南小吃店以及東南亞商店進行宣導,請他們避免食用來路不明的進口豬肉。

蘇貞昌在行政院會中分享,24 年前因不肖業者從中國走私進口仔豬,爆發口蹄疫浩劫,造成全國養豬相關產業瞬間崩盤,當時掩埋豬隻的場面更是令人不忍,蘇貞昌還說倘若非洲豬瘟病毒感染臺灣豬隻,現有 6 千多家養豬場及相關產業將瞬間崩盤,因此請相關單位務必要拿出決心、提出辦法、落實執行,對不肖業者更要嚴予懲罰。

相關報導:台灣正式擺脫口蹄疫 總統:要讓養豬產業重新整隊!

參考資料:行政院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