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召回駐中大使 歐盟各國合照力挺

立陶宛外交部宣布,駐中國大使米凱維切涅(前中)被召回,歐盟各國駐中國大使在米凱維切涅離境前與她會晤並發布合照。(圖/取自twitter.com/TimHarrington8)

立陶宛允許我國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遭到中國不斷打壓,日(3)前立陶宛外交部宣布,召回駐中國大使米凱維切涅(Diana Mickevičienė),對於米凱維切涅被召回,歐盟駐中國代表團副團長何雲騰(Tim Harrington)則在推特上發出一張歐盟各國使節的合照,表達歐盟團結一致對立陶宛的支持。

立陶宛允許我國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雙方持續發展實質友好關係。中國對此大表不滿,中國外交部於 8 月 10 日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中國外交部還說,要求立陶宛立刻糾正錯誤決定,還要求恐嚇台灣:「『台獨』是死路一條,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對不會得逞。」

立陶宛駐中國大使米凱維切涅(Diana Mickevičienė)在八月到中國時,就被中國要求儘速離境,米凱維切涅也回應中方,將會在隔離檢疫期滿就離開中國,立陶宛方面則在日(3)前正式宣佈召回米凱維切涅大使。

對於米凱維切涅被召回,歐盟駐中國代表團副團長何雲騰(Tim Harrington)則在推特上發布一張歐盟各國使節與米凱維切涅合影的照片,展現歐盟對於米凱維切涅的支持,並且表示歐盟面對中國的打壓將會團結一致。

立陶宛外交部宣布,駐中國大使米凱維切涅(前中)被召回,歐盟各國駐中國大使在米凱維切涅離境前與她會晤並發布合照。(圖/取自twitter.com/TimHarrington8)

除此之外,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 Reinhard BÜTIKOFER 及立陶宛籍歐洲議會議員 Petras AUŠTREVIČIUS 共同領銜 62 位重量級歐洲議會議員,於 9 月 3 日公開致函立陶宛總統、總理及國會議長,並副知歐洲聯盟領導階層,針對中國近來的威脅與恐嚇,展現對立陶宛的支持,以及強調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支持所有歐盟成員與台灣深化經濟、文化與外交關係。

立陶宛以及歐盟各國友善挺台舉動,外交部對此也表示誠摯感謝。外交部說明,62 位重量級歐洲議會議員發出的聯名函,是來自歐洲議會 5 大主流黨團、20 個會員國重量級歐洲議會議員的響應,顯見面對中國的霸凌行為,早已逾越歐洲聯盟的價值底線,促使歐洲聯盟議員跨越政治光譜,展現團結立場。

歐洲議會外委會提案通過,建議正名「歐盟駐台灣辦事處」。
(圖/取自民進黨臉書)

另外,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AFET)9 月 1 日通過「台灣歐盟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通過的提案中,包含建議將駐台機構,正名為台灣辦事處(EU Office in Taiwan),還呼籲歐盟執委會在今年底之前,與台灣就雙邊投資協定(BIA)進行影響評估,以準備未來相關談判。

從立陶宛捐贈疫苗並與我國互設代表處,到歐洲聯盟一系列的挺台議案,顯見歐洲各國對於中國的戰狼外交,越來越難以忍受。歐洲聯盟與台灣共享民主、自由、法治等精神,可以期待接下來有台灣與歐洲各國有更多的實質交流。

相關報導:立陶宛遭中國打壓 歐美英等十三國會聯署力挺

參考資料:外交部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