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又被黑 來自「東南亞」的網軍發動攻勢

高端疫苗在臉書中遭受到抹黑攻擊,散播這些資訊的帳號,背景來自於中國、澳門等地,讓人懷疑背後是有心人士在操作。 (圖/食藥署)

高端疫苗從研發到施打,過程中不斷遭受到抹黑攻擊,無論是謠傳政府要員掌握高端股票,施打高端疫苗是為了炒股,或是質疑高端疫苗在試驗過程中讓受測者死亡等謠言,最近又發現臉書上出現不知名的帳號與粉專,管理員的背景居然都來自東南亞的柬埔寨、澳門等地,讓人懷疑這又是一起網路水軍發動的資訊戰攻勢。

高端疫苗日(15)前有消息傳出,已經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候選疫苗名單,並將由 WHO 贊助經費,在哥倫比亞對四萬名自願受試者進行臨床實驗。這項臨床實驗計畫,除了高端生產的次蛋白疫苗,另一款受測疫苗,是由美國 Inovio Pharmaceuticals 藥廠研發的脫氧核醣核酸(DNA)疫苗 INO-4800。

高端疫苗在臉書中遭受到抹黑攻擊,散播這些資訊的帳號,背景來自於中國、澳門、柬埔寨等地,讓人懷疑背後是有心人士在操作。
(圖/擷取自Google Map)

臉書上一直都有各種假資訊流竄,伺機攻擊高端疫苗。臉書近來出現很多粉絲專頁或新帳號,但都只有幾十到幾百位粉絲,粉專管理員來自柬埔寨、澳門或中國等地,並且張貼大量攻擊高端疫苗的貼文,至於貼文的來源或是來自中天新聞,或是來自新創的推特帳號

細看之後發現,他們管理的粉絲專頁或是個人帳號,按讚數目、好友人數、留言數量都不多,可是他們抹黑高端疫苗的貼文,卻都有不成比例的分享數,如果再細看,就會發現這些貼文大量被轉貼到各種臉書社團之中。

從這些臉書貼文來看,這些使用者來自中國、澳門等地,並且將貼文發佈到新加波、馬來西亞、越南等華人聚集的臉書社團,當然也有不少貼文分享到台灣的各個社團中,藉此抹黑與打擊高端疫苗。讓人質疑,什麼時候國產的高端疫苗,也會引起這麼多住在東南亞人士的關注?恐怕這又是再一次的資訊戰。

高端疫苗從研發到施打的過程中,也一直受到國內的抹黑攻擊。例如,7 月 23 日中國時報刊出「82%遭退貨 高端疫苗量產品質堪憂」得不實報導,然而食藥署已經澄清,中時報載並非事實,高端藥廠也說,已經委託律師搜集相關證據,要對此不實報導提出告訴。

臉書也曾經謠傳「【驚爆】陳培哲怒嗆:高端二期曾死過人」,法務部調查局立刻介入追查,在調查局新北調查處溯源確認之後,發現是我國北部王姓男子所散布,調查局最後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

疫苗是否安全,以及是否有效阻擋武漢肺炎病毒,是一個科學問題,不幸的是,近年來各類假消息流竄網路,本來就不容易理解的艱澀議題,變得更加模糊不清,除了降低一般大眾釐清爭議的意願,更讓有心人士有機可乘,藉著操作議題,分化族群並降低公眾討論的品質。如果看到有疑義的資訊,務必先行求證,不可逕自轉傳。

相關報導:打國產疫苗不能出國?外交部駁斥:與事實不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