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選舉保證金?中選會主委:不宜輕言廢除、但可個別檢討

中選員主委李進勇29日表示,選舉保證金制度不宜輕言廢除,但可就個別公職選舉檢討。圖為立委范雲(左2)2018年拒繳200萬元選舉保證金後退出台北市長選舉。(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各項選舉必須提出高額選舉保證金,讓許多人卻步,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也曾經在 2018 年參選台北市長時,以拒絕繳納保證金的方式提出抗議。今(29)日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於質詢時,向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詢問廢除選舉保證金制度的看法,李進勇認為保證金制度不能輕言廢除,但可以個別檢討。

台灣各項選舉都必須提出一定金額的選舉保證金,例如總統選舉必須提出一千五百萬元,直轄市長則為兩百萬元,直轄市議員為二十萬元,村里長也必須提出五萬元保證金,且必須取得一定的有效票,才能拿回保證金,大大提高一般民眾參與選舉的門檻,近年來多有質疑是否違背參政權之精神。

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12日,中選會表示,暫定7月2日會提交委員會議討論,並決定8月28日的公投是否延後投票。圖為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選會各個被提名委員大致認為,選舉保證金制度不宜全面廢除,但可以個別檢討金額是否過高。
(圖/中央社)

今日立法院進行「中央選舉委員會人事提名案」的審查,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質詢時,向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李進勇詢問,是否支持廢除保證金制度,或是改為連署等作法?李進勇回應,保證金制度不宜輕言廢除,但是針對各項公職可以個別檢討。

中選會副主委被提名人陳朝建表示,保證金制度已經明定在法律條文中,如果沒有修法就沒有降低或調高的問題,不過應該還是要經過公聽會以及委員們的審議結果,才能決定。至於其他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多數也支持應該降低保證金,但不宜全面廢除保證金制度。

中選員主委李進勇29日表示,選舉保證金制度不宜廢除,但可就個別公職選舉檢討。圖為立委范雲(左2)2018年拒繳200萬元選舉保證金後退出台北市長選舉。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就曾於 2018 年參選台北市長時,以拒繳兩百萬保證金的方式,對於保證金制度提出抗議。當時范雲表示,現行的保證金制度築起一道玻璃天花板,讓想參選的人望而卻步,參政成了特定階級專屬的權利,她還說高額保證金的存在,不利於年輕世代、窮人,以及小黨候選人的參政。

近年來針對選舉保證金制度的檢討之聲四起,依據今日中選會各個委員被提名人的態度,看來有望針對保證金的金額逐項檢討,但短期之內似乎不會直接廢除保證金制度,以避免在毫無門檻之下,參與選舉者大量暴增,導致選務負擔過大。

相關報導:雙北疫情肆虐 市長搞選舉花招百出

參考資料:立委范雲臉書專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