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50週年 辜寬敏姚嘉文游錫堃齊聚

辜寬敏先生、游錫堃院長、姚嘉文先生今日出席「聯合國大會 2758 號決議 50 週年」研討會。 (圖/廖榮志攝影)

今(16)日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國際法學會、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等組織共同辦理「聯合國大會 2758 號決議 50 週年」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探討台灣的國際地位參與,促進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本場研討會致詞嘉賓有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先生、立法院長游錫堃先生、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先生,以下為三位嘉賓的發言紀要。

「聯合國大會 2758 號決議 50 週年」研討會,蔡英文總統致贈花籃預祝圓滿成功。
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移民社會逐漸變成一個獨立國家,是必然與自然的結果

首先,由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先生致詞。辜先生說台灣是一個移民的國家,我們的祖先的確是從中國移民過來的,但移民的社會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變成獨立的國家,就好像北美洲、南美洲都是這樣來的,這是一個歷史的必然與自然的結果。

辜寬敏先生說到,最近國際局勢發生了很多變化,現在台灣在亞洲的重要性,乃至於整個國際社會的重要性,台灣是很大的關鍵,美國也好、日本也好、澳洲也好,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體認到台灣的重要性,因而支持台灣。台灣的問題應該由我們自己來做決定,但隔壁的中國卻對台灣有很大的領土野心。

辜寬敏先生(圖中)出席「聯大第2758號決議五十週年」研討會。
(圖/廖榮治攝影)

辜寬敏先生進一步說,我們的祖先是從中國來,我們的思考、生活與中國確實有很多地方相同,但我仍舊主張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與中國是不一樣的國家。他還說,我們的後代都會生活在台灣,台灣的國際地位必須好好建立起來,與過去十年、五十年都不一樣,現在國際社會已經知道台灣對亞洲的和平有關鍵的影響,而亞洲不和平,整個世界就不會和平。

最後,辜先生表示,我們現在的努力,是為了我們的後代與後後代子孫,我們共同為了我們的土地、我們的台灣,要繼續努力下去。

台灣民主 百年薪火相傳

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表示,我曾經參與過一個小說獎,大家可能會覺得「文學小說」好像跟台灣國家正常化無關,但是台灣的文學受到了很多中國傳統政治的影響,尤其是儒家文化,充斥著大一統、男尊女卑、階級區分等思想,這些思想與民主思想都是完全不相容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儒家文化圈中的各國要走向民主國家,道路都相當崎嶇。

游院長接著講回到台灣本身,他說,不得不回到一百年前,也就是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1921 年),以及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1921 年),前者代表了台灣民主的啟蒙,後者則代表了台灣文化的啟蒙。到了西元 1934 年,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結束,而隔年(1935 年)台灣舉辦了第一次選舉(編按:臺灣市會及街庄協議會員選舉)。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出席研討會,慷慨激昂地表示,二二八事件之後有許多台灣人不幸喪生,是經過很多代的努力,台灣的民主才能走到今天。
(圖/廖榮治攝影)

無論是中華民國憲法的制憲會議(1946 年)或是台灣省諮議會(1946 年成立),都明顯晚於 1935 年日治時期在台灣舉辦的民意代表選舉,雖然說,1935 年的臺灣市會及街庄協議會員選舉沒有完全落實票票等值、一人一票等民主原則,但那就是台灣民主的開始。

游錫堃院長接著談到二二八屠殺。一般說法是認為之所以發生二二八事件,乃是因為經濟不好等因素才發生的衝突事件,但游院長認為在當時的台灣(1946 年),仍遺留著日治時期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農民組合、台灣文化協會等組織與人員,這些組織共同合作,組成了「臺灣民眾協會」,但隨後遭到國民黨政府要求改為「臺灣省政治建設協會」。二二八事件之所以會演變成大屠殺,就是因為國民黨政府要肅清這些政治菁英。

日本時代時期社會運動的重要領導人物蔣渭水。
(Photo Credit: CC0)

游院長說,臺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當時勢力龐大且會員眾多,完全可以說是一個沒有政黨外殼的政黨,陳儀帶著政治目的,將該組織定調為「為一共產組織,煽惑民眾反叛中央」,並進而逮捕、殺害協會成員。

蔣渭水先生因治警事件遭到日本人抓捕入獄(1923 年),但是只遭判刑四個月徒刑,游院長說,當時台灣的政治菁英認為,就如同過往向日本人抗爭一樣,即使遭到國民黨政府逮補,要關也不會關很久吧。
二二八事件之後,這些遭到曾經受到啟蒙的人不幸喪生,又過了好多年的努力,才慢慢薪火相傳,才慢慢有了民主,想到台灣這一百年來,有多少人死亡、多少人受苦…,在座的我們各位今天能辦這場研討會,著實不易。

國民黨刻意混淆 台灣從來沒有「退出」聯合國的問題

姚嘉文先生致詞時,主要想澄清台灣沒有「退出」聯合國的問題。姚嘉文先生說,台灣社會對於聯合國問題有很深的誤解,這源自於中國國民黨的刻意扭曲,真實的情形是,蔣介石的代表被趕出聯合國,而這與台灣無關。

如果我們以「重返」聯合國來討論這個問題,就會顯得不切實際。姚嘉文先生說明,「重返」聯合國,意味著要把中國北京代表趕出去,換中華民國代表坐在聯合國內擔任常務理事,這是很荒謬且不可能的。

姚嘉文先生出版新書:「1971神話聯合國」,澄清台灣並沒有「退出」聯合國的問題。
(圖/廖榮治攝影)

比方說,聯合國的會員費用是以整個國家的人口數、基礎建設、國民所得等計算,如果真要台灣去代表整個中國,就意味著我們得代表整個中國來繳會費,事實上,在蔣介石來台且還沒被趕出聯合國時,中華民國的外交部就曾繳不出聯合國會費。

所以,蔣介石並非頭腦不好,不願意接受美國提出的兩個中國代表的方案,而是因為蔣介石很清楚知道,如果他的政權只代表台灣,而沒有代表整個中國,那麼他的政權就無法維持,而國民代表大會與立法院中,那些各省籍的民意代表也都必須解職,根本不容有「大陸」代表的存在。至於這個問題的更多細節,就留待書中詳談。

聯合國大會 2758 號決議 50 週年,研討會議程表。

研討會影片:台灣制憲基金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