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書承認曾當線民 朱立倫卻說:那不是國民黨的情治單位

立委黃國書坦承曾經遭到國民黨情治單位吸收為線民,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卻說,那不是國民黨的情治單位。 (圖/中央社)

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遭媒體報導,指出其學生時期曾擔任中國國民黨情治單位的線民,黃國書今日在臉書坦承一切,除了致歉以外,宣布退出民進黨並且不再尋求連任。此消息傳出後,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居然說,那是大時代的情治單位,不是國民黨的情治單位,一句話就想切割過往的威權歷史。

轉型正義工程逐漸在台灣落實,過去白色恐怖時期,國民黨情治單位的監控資料也逐步開放,讓遭受監控者可以去查閱檔案。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被媒體報導,他在學生時期曾經擔任線民,提供同志的情報給國民黨的情治單位,據傳黃國書已經遭到民進黨新潮流系除名。

黃國書本人對此坦承並致歉,他說在學生時期遭到國民黨的情治單位盯上,多次派人約談,語帶威脅黃國書「與叛亂份子交往」可能會有危險,如果黃國書願意提供情報,可以提供給偵蒐對象以及來往學生保護,避免受到當局的不利對待。

立委黃國書坦承曾經遭到國民黨情治單位吸收為線民,除了道歉以外,也宣告退出民進黨、黨團運作,並不在尋求連任。
(圖/中央社)

黃國書說,幾次約談下,我相信了這位情治人員的說法,在其脅嚇下,我同意其要求,當時的想法只是希望大家都平安。這段過往發生在戒嚴時期,迫於無奈,也跟當事人表達愧歉。接著,黃國書也宣布,將會退出民進黨、退出黨團運作,並且不再尋求立委連任,形同宣布退出政壇。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表示不忍,他說黃國書委員是專業立委,黨團交付的任務從未推卻,連任五屆市議員、三屆立委、七次獲公督盟評鑑為教育文化優秀立委、八次選舉皆當選,未有敗績,是與民進黨共同奮戰二十多年的好夥伴。柯建銘呼籲黃國書要抬頭挺胸留下來,一起共同努力捍衛台灣。

針對黃國書曾遭國民黨吸收為線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居然說,那是大時代下的情治單位,並不是國民黨的情治單位。
(圖/中央社)

讓人詫異的是,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對此事件卻說,這是大時代下的情治單位,並不是國民黨的情治單位。這樣的說法,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怒批,這是加害人最讓人憤怒的說法,當年國民黨威權時期掌握情治單位,透過情治單位打壓政敵,班班可考,如今卻想用一句話就切割?

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對此表示,建議民進黨應該要以黃國書委員案例為戒,訂定「黨內除垢辦法」,如有公職曾在威權時代從事相關工作,該如何處置,應該要有個清楚明確的標準。畢竟根據促轉會的報告,至少有三萬名線民,建議民進黨制定相關準則,處理往後可能還會出現的類似案例。

相關報導:追求轉型正義?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籲檔案公開、真相還原

參考資料:
黃國書臉書
張之豪臉書
柯建銘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