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提修正草案 加入專章針對加害者究責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2日針對近日線民揭露與監控檔案等議題舉行記者會,由代理主委葉虹靈(中)及委員陳雨凡(左)、王增勇(右)出席說明。(圖/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與昨(22)日召開記者會,由代理主委葉虹靈、委員王增勇及委員陳雨凡出席,陳雨凡說明,已經規劃在促轉條例修正草案中設置專章,追究加害者的刑事責任與行政責任,並且處理加害者的識別、揭露,要繼續還原歷史真相,釐清壓迫體制的責任。

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遭爆曾經擔任中國國民黨的線民,提供黨內同志的情報給情治單位,據傳黃國書已經遭到黨內派系新潮流的除名,黃國書本人除了坦承一切以外,也宣布退出黨團運作、退出民進黨、不再尋求立委連任。

相關報導:黃國書承認曾當線民 朱立倫卻說:那不是國民黨的情治單位

立委黃國書坦承曾經遭到國民黨情治單位吸收為線民,除了道歉以外,也宣告退出民進黨、黨團運作,並不在尋求連任。
(圖/中央社)

促轉會昨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規劃在促轉條例修正草案中,設置專章來處理加害者的責任。陳雨凡委員說明,專章將會討論加害者是決策者或只是執行者,乃至於是最末端的線民,回顧加害者當時的行為,考量當時是否出自故意,或是受迫等主觀因素,釐清加害者該負擔的責任。

陳雨凡表示,針對加害者的究責必須經由法律程序,但是現行促轉條例的規範內容不足。根據修正草案的內容,如果當時加害人的行為違背刑法,則會移請檢察機關訴追刑事責任,若屬公務人員的行政不法,則會依循公務人員懲戒程序,如果加害人遭到撤職,退休俸也可能被追回。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2日針對近日線民揭露與監控檔案等議題舉行記者會,由代理主委葉虹靈(中)及委員陳雨凡(左)、王增勇(右)出席說明。
(圖/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針對黃國書此個案,促轉會表示運用相關檔案時,仍應保持審慎,多方查證比對,並且要注意監控檔案是國安情治機關的工作紀錄,經情治人員篩選、過濾,以反應特定觀點與脈絡,因此,檔案不可盡信但也非全無可採,檔案的研究與核實調查仍有高度的必要性。

促轉會也強調,只有釐清真相,歷史傷痕才能彌平,然而如果以單一判準對「參與威權體制的人」進行獵巫,落入加害人與被害人的二元對立,就會讓威權時代的協力者更加噤聲,而失去認識威權體制全貌的機會;如果我們都是威權體制的經歷者,我們需要聆聽威權體制協力者的聲音,才能更全面地瞭解威權體制對全體社會的撕裂與創傷,更重要的是,學習不再犯錯。

參考資料:促轉會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