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帶風向耍手段?柯文哲帶人突襲引議員不滿

柯文哲帶記者突襲議員辦公室,還說議員都避不見面,試圖營造議員惡意杯葛熊好券預算的風向。(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熊好券」的預算,不則手段槓上議員苗博雅、邱威傑(呱吉)、林亮君,柯文哲在答詢時脫口「議員避不見面」,暗指苗博雅等三位議員刻意杯葛議案,才讓熊好券遲遲未上路;但是苗博雅等三位議員強力駁斥,預算案早已通過財建委員會,是在大會上沒有順利通過,與他們無關,況且柯文哲根本沒有事先約好時間來訪,趁著議員不在,帶著記者突襲辦公室,試圖帶風向。

疫情逐漸趨緩,各地縣市政府推出不同種類的「振興券」,試圖帶動地方經濟,台北市長柯文哲準備推出「熊好券」,但是過程中卻爭議不斷,遲至今日熊好券都無法順利上路。

國民黨籍議員陳重文日(28)前在議會質詢柯文哲,為什麼到現在熊好券都無法上路?柯文哲脫口而出,我們都願意與議員溝通,「我昨天有去(溝通),但大家都躲起來。」此語引起苗博雅、邱威傑(呱吉)、林亮君的強烈不滿。

台北熊好券墊付案27日遭議會審議暫擱,市長柯文哲(前右)28日與副市長黃珊珊(左)列席議會時表示,少部分有意見議員避不見面,遭質疑是柯文哲未事先告知要拜訪,柯文哲隨後對此認錯。
(圖/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為了卸責無所不用其極?

苗博雅、林亮君、邱威傑強調,柯文哲根本沒有正式約訪,趁著議員不在辦公室時,突然帶著記者突襲辦公室,讓辦公室的幕僚相當錯愕,試圖營造「議員避不見面」、「議員拒絕溝通」的假象,再藉此把熊好券無法上路的原因,歸咎給議員的刻意刁難,脫免柯文哲自己該負的政治責任。

根據林亮君的說明,台北市議會的財建委員會針對熊好券的預算,早已在 10 月 13 日通過審查,並作成四點附帶決議,根據議事規則,只要通過財建委員會的預算案,接下來就送交到議會大會審理,審理通過後,熊好券預算案即可通過。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左起)、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邱威傑,遭台北市長柯文哲突襲辦公室,試圖營造他們三位議員惡意杯葛熊好券的風向。
(圖/中央社)

但是,熊好券預算案送交到議會大會時,部分議員卻對附帶決議的第三點有意見,才會讓這筆預算又再度卡關。附帶決議第三點是說「市府直接或間接持股達 50 %以上之公司不得參與本市辦理之振興活動。」理由是在於,捷運公司有登記熊好券的店家,但市府持股公司不應該與民爭利,因此財建委員會才會要求不應參與本振興活動。

不過,在大會中有國民黨籍議員似乎受到捷運公司的遊說,才會在大會上反對財建委員會的附帶決議,最後導致熊好券的預算再度胎死腹中。

柯市府為了推動熊好券,有必要與各個議員溝通,財建委員會並未阻擋熊好券預算,只是不希望官方控股的悠遊公司與民爭利,真正落實振興地方、協助市民的美意,沒想到柯文哲居然找記者一起突襲議員辦公室,還在議會放話「議員避不見面」,試圖營造議員刻意刁難的假象,藉此脫免自己的政治責任。

相關報導:柯市府是「精準疫調」還是「精準卸責」?

參考資料:熊好券預算審查會議紀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