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軍好便宜?台灣基進籲:國安危機必須重視

中國網軍產業鍊成熟又便宜,台灣基進呼籲執政黨要注意網軍攻擊,將防範網軍列為數位發展部的重要工作項目。(圖取自Pixabay圖庫)

藝人王力宏與李靚蕾的離婚爭議,讓中國蓬勃成熟的網軍產業鍊躍上檯面,台灣基進說,從李靚蕾在社群平台上提出的收據可以一窺中國網軍的行情價碼,而且除了演藝人員,購買網軍帶風向更是中國政府部門的業務,台灣基進提醒執政黨,應將對中國網路攻擊的因應,作為未來即將設立的「數位發展部」的重要工作項目。

王力宏與李靚蕾的離婚爭議風波不斷,日前李靚蕾在社群平台上貼出一張王力宏購買網軍的收據,指控王力宏透過買網軍在替自己在網路中洗白,試圖帶風向。從這張收據上,我們可以窺探中國網軍已經具備相當成熟的產業鍊,買中國網軍帶風向,一點都不貴。

李靚蕾在社群平台公開王力宏購買網軍控制社群平台評論的帳單。
(圖/取自instagram.com/jl.leilei)

根據李靚蕾提出的收據,兩萬八按讚+兩百條評論,只賣 500 人民幣,還贈送八千讚;十萬播放量+一萬五萬按讚+兩百條評論,也賣 500 人民幣,再送五萬播放與三千讚。以此來看,買中國網軍真的相當便宜。

台灣基進說,不只演藝人員,在中國,買網軍帶風向也是政府部門的業務,其觸角更著重深入中國境內無法使用的Facebook 與 Twitter。根據去(2021)年 12 月,《紐約時報》以「購買影響力:中國如何操縱臉書及推特」為題的專題報導,中國官方要求供應商需要每個月在不同平台提供約 300 個帳號,且特別要求時效性強。這些標案收費方式包含每月或每次,每月最低價格 5000 元人民幣起跳,最高 4 萬元人民幣,套餐項目則達 6 萬多元人民幣。

紐時這篇專題報導還揭露,中國官方資助特定外國 YouTube 網紅洗白中國進行「少數民族種族清洗」的惡劣形象,這些頻道拍攝外國人在中國的正面、快樂生活;紀錄外國人拜訪少數民族、身穿少數民族服飾,並在影片中反駁外界對中國清洗少數民族的指控。

台灣基進表示,中國網軍產業鍊相當成熟,買中國網軍帶風向非常便宜,提醒執政黨應該將應對網軍攻擊,作為數位發展部的重點工作項目。
(圖/台灣基進)

台灣基進回顧台灣曾遭受的攻擊:

2019 年大選期間,發生中國有系統的收購台灣FB粉專,利用這些粉專大量投放攻擊本土政權、有利中國官方的訊息。
2021 年 7 月,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接受《CNN》的採訪時表示,中國每個月對台灣發動 2 千萬至 4 千萬次的網路攻擊行動。
2022 年 1 月,中二選區補選與林昶佐罷免案期間,在 Dcard 與 PTT 兩社群平台,發生疑似網軍操作事件。

台灣基進說,台灣是全世界受到中國網軍攻擊最嚴重的地方,這是官方與民間、不分朝野必須上緊發條,共同正視的國安危機,他們呼籲執政黨,將應對網軍攻擊,作為「數位發展部」的重要工作項目,台灣基進還呼籲整天把「網軍誤國」掛在嘴上的藍白政治人物們,對中國的網軍攻勢威脅台灣民主的現在進行式,能多點譴責,而非舉著網軍受害者的招牌為親中立場遮羞,至於世界最大網軍頭子──中國,也不要做賊喊抓賊。

相關報導:
中國指控台灣網軍介入宏都拉斯大選 外交部批:公然散布假新聞
新國共合作?台灣基進:中國網軍加入刪Q行動

參考資料:
台灣基進臉書
中央社報導:中國操縱臉書及推特 紐時揭露大外宣標案報價單
中央社報導:防制中共干擾公投及九合一選情 國安局成立專案任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