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議重啟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 邱義仁:為加入CPTPP帶來正面曙光

2022年台日經貿會議18日舉行閉幕儀式,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持麥克風者)主持閉幕儀式,並代表台灣與日本簽署青少年交流、海關合作備忘錄(MOU)。 (圖/臺灣日本關係協會)

台日經貿會議於昨(18)日舉辦閉幕儀式,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主動在會議中提出,建議台日雙方再次舉辦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並再度表示支持台灣加入 CPTPP。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對此表示,以往閉幕儀式都是各自發言,但今天一反常態,日方主動提出重啟 EPC,是非常重要、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台日經貿會議在 18 日以視訊方式於大倉久和飯店舉辦「第 45 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閉幕式,台日雙方分別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代表致詞。

台灣宣布開放福島食品後,日本方面積極支持我方加入CPTPP,並提議復辦EPC。
(圖/中央社)

日本提議復辦EPC 邱義仁:對加入CPTPP帶來曙光

大橋光夫在會議中表示,樂見台灣開放福島食品,並認為台日合作一定能夠成為帶領全世界經濟的引擎,大橋光夫還說,日本願意與台灣再度舉辦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針對世界貿易組織(WTO)、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等雙方都參加之框架内的合作,以及台日雙方個別產業,或台灣關切的投資貿易議題等進行討論。

大橋光夫也說,日本政府歡迎並支持台灣加入 CPTPP,並感謝台灣在日本食品管制進口跨出重要一步,此舉有助於促進台日關係,台日合作蘊含各種可能性,所以他建議恢復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加強台日各個產業的合作。

2022年台日經貿會議於18日舉行閉幕儀式,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持麥克風者)主持閉幕儀式,並代表台灣與日本簽署青少年交流、海關合作備忘錄(MOU)。
(圖/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邱義仁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應,依據往例閉幕儀式都是台日雙方各自致詞,並不會有對答,但是大橋光夫主動提出要恢復舉辦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這個會議自 2014 年之後,因為日本食品進口等原因就不曾舉辦,如今大橋光夫提出復辦,邱義仁說這實在太重要、太有意義,他才會趕快回應。

邱義仁說明,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之前就是用來協談 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平台,TPP 也就是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前身,台日重啟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一定會對於台灣加入 CPTPP 有相當正面的助益。

2022年台日經貿會議18日舉行閉幕儀式,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主持閉幕儀式,並代表台灣與日本簽署青少年交流、海關合作備忘錄(MOU)。
(圖/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台日簽訂MOU 針對青少年交流與海關事務加深雙邊合作

在閉幕儀式上,台日雙方就青少年交流合作與關務合作,共簽署兩項合作備忘錄(MOU)。

教育部指出,日本是台灣高中生海外教育旅行到訪人數最多的國家,台日雙方將在 MOU 的架構下,合作支持教育旅行及相關研討會、說明會、互訪、留學、共同研究、體育、文化藝術等青少年及教師交流活動。

財政部關務署說,台日雙方曾 2017 年簽訂「關務合作及互助協定」、2018 年簽訂「優質企業(AEO)相互承認協議」,持續擴展各方面的合作,台北關松山分關及東京稅關羽田稅關支署皆屬機場海關,業務性質相似,旅客來往頻繁,透過締結分支海關的各項合作備忘錄,兼顧彼此通過效能以及台日友誼。

相關報導:國會新會期》民進黨接軌CPTPP修法、國民黨要退回修憲案

參考資料:
台日關係協會新聞稿
教育部新聞稿
財政部關務署新聞稿
中央社:日提恢復經濟夥伴委員會 邱義仁:對入CPTPP帶來曙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