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媽祖信仰製造內部分化?白狼張安樂率眾滋事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9日晚上爆發搶轎衝突,統促黨總裁張安樂率眾與員警發生肢體衝突,後續有六名滋事份子被捕。 (圖/中央社)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昨(9)日晚間爆發肢體衝突事件,起因為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率領群眾,打算搶下媽祖神轎,卻被彰化縣警方攔查。彰化縣分局長王國峯指出,張安樂等人並未出示打滿三劑疫苗的黃卡,也沒有從管制入口進入,隨後張安樂等人開始鼓譟並衝撞警方。張安樂恐怕是想利用媽祖信仰,試圖製造動亂,分化台灣內部團結。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是一年一度盛大的宗教活動,總是吸引上萬信徒追隨,但每年行經彰化民生地下道時,時常發生搶轎事件,並往往演變成肢體暴力事件。彰化縣警方每年都必須在民生地下道嚴陣以待,避免宮廟陣頭之間擦槍走火。

報呱小教室

搶轎文化
媽祖鑾轎出巡時,因時間的關係不可能到每一個村莊巡視,為了爭取媽祖到自己的村莊祈福、增強靈力,各個村莊的宮廟陣頭會以武力搶奪鑾轎,要把媽祖的靈力搶回自己的村莊,故而以往媽祖遶境時,常發生大小不一的肢體衝突事件,近年來警方介入維安,信徒彼此互相約束之後,衝突情況已有和緩。

張安樂率眾衝撞警方 彰化警局強調:嚴正執法

昨(9)日晚間,中華統一促進黨的總裁張安樂,率領群眾到彰化市永安路打算接下媽祖鑾轎,但彰化縣警方立即攔下,因為張安樂等人拒絕出示接種疫苗滿三劑的黃卡、也沒有從管制入口中進入,違反防疫規定。然而張安樂等人認為,大甲鎮瀾宮已經答應要把鑾轎給他們接駕,質疑警方根本刻意刁難。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9日晚上爆發搶轎衝突,統促黨總裁張安樂率眾與員警發生肢體衝突,後續有六名滋事份子被捕。
(圖/中央社)

隨後,張安樂率領的陣頭中開始有人鼓譟、叫囂,並開始推擠警方、丟擲寶特瓶,對警方施以暴力,彰化警方立即拿出電擊槍,警告群眾不准靠近,並帶回六名滋事份子。也因為張安樂就在現場,警方認為張安樂涉嫌教唆他人犯罪,並移送彰化地檢署偵辦。

彰化縣警察局強調,特定政黨的特定分子刻意漠視防疫規定,穿著政黨制服恃眾進入管制區,無視本局員警制止並與本局員警發生衝突,導致多名同仁受傷,由彰化分局就 6 名鬧事者依法逮捕究辦,嚴正執法。

利用「民俗文化」分化台灣?民進黨立委提修《反滲透法》

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對此表示,張安樂等人先是不按規定硬要從管制區進入,還嗆聲要告警方,進入管制區又作勢叫囂搶轎引發衝突,彰化縣警副分局長還數度遭到推擠,公然挑戰公權力。邱建富說:「請問張先生您在中國敢這樣嗎?」

邱建富說,他全力支持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的反滲透法第 8 條修法草案,對於政黨與境外敵對勢力合作,影響我國選舉,該政黨應逕行移交憲法法庭審理,終止政黨運作,以避免干預我國憲政秩序及國家安定。

統促黨張安樂率眾發生搶轎衝突,造成彰化3名警員受傷,警政署長陳家欽(中)10日上午前往彰化縣警察局彰化分局慰問受傷警員,並頒發慰問金。
(圖/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攝)

民進黨立委提出的反滲透法第 8 條修正草案指出,從 2020 年反滲透公布以來,已經國內已有政黨(按:即統促黨)涉嫌收取境外敵對勢力資金。
為了深化民主防禦機制,該提案增訂反滲透法第 8 條第 2 項,國內政黨若經法院判刑定讞或主管機關檢附相關事證,證明該政黨危害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且為境外敵對勢力之協力者,主管機關應聲請憲法法庭宣告政黨解散。

搶轎文化由來許久,台灣民俗文化中,為了村莊穀物豐收、村民平安,信眾無不希望媽租能夠出巡到自己村莊,補充靈力、保佑增福,後來因為擦槍走火的零星暴力事件。近年來警方介入協助維安,信眾之間也會互相約束,保持和氣。但是張安樂等人利用台灣民俗文化作為切入點,率眾尋釁滋事,除了讓媽祖信仰徒增暴戾之氣,更可以看出其背後「製造動亂、分化台灣」的意圖。

相關報導:雖晚亦不遲!英軍情局警告國會防範「中國代理人滲透」

參考資料:
彰化縣警察局臉書
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臉書
增修反滲透法第8條提案說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