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安撫工會無效 五一勞動節恐只剩40名司機

台灣鐵路工會不滿交通部推動台鐵公司化的方式,發動5月1日勞動節不加班,已有上萬人響應,預計當天只剩40名司機願意出勤。(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為了進行交通安全改革,行政院長蘇貞昌宣示啟動台鐵公司化的改革措施,但是相關措施卻讓台鐵員工非常不滿,多次提出抗議。如今交通部長王國材親自安撫與協調無果,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宣布,將在五一勞動節連續假期進行大規模罷工,屆時預計東部鐵路全面停擺,西部鐵路線只有 40 名駕駛,恐怕只剩區間車可開出。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鐵改革是全民的期待,尤其是為了避免普悠瑪與太魯閣事故再度發生,台鐵的改革列車不能停下來。他也堅定表示,不會撤回目前推動台鐵公司化等方案,這是一件對的事情,但是他會保持開放的心胸,繼續與台鐵各個工會溝通。

太魯閣號事故頭七 台鐵列車鳴笛哀悼。圖/中央社。
太魯閣號事故頭七當天,台鐵列車鳴笛哀悼。
(圖/中央社)

王國材在拜會產業工會與工會代表時,針對臺鐵轉型推動情形、安全改革、資產配置、債務處理、建設維修費用、鐵路營運監理及員工薪資等公司化議題向工會代表說明,但工會仍強烈要求退回草案。王國材坦言,台鐵改革已成為國人的期待,應掌握改變的機會,重拾往日的光榮,目前改革的列車已經開到這邊,不可能把法案撤回。雙方無法達成交集,會議一小時就不歡而散。

提高薪資減少流動率 工會基層應參與重要會議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相當不滿現行的改革措施。首先,他們要求薪資應比照「交通事業郵政轉調人員資位待遇表」,提升台鐵員工待遇,留下優秀人才。因為台鐵目前大量進用低薪的運營人員,長期以來留不住人才,而鐵路運輸承擔公共安全之重責,根本無法承受新人流動的風險。

其次,台鐵產業工會要求,必須承諾變更現有班制(例如:四輪三班)時,需與工會協商。理由在於,現行三班制在人力不足情況下,不顧人力需求問題,強迫人員排休,造成去年的潮州跟海端事故 3 死 1 傷,就是工作現場違反台鐵安全工作守則,人力不足就進行軌道工作。

台鐵產業工會表示,這次台鐵公司設置條例規範空洞,也與實際工作運行有落差。他們呼籲安全改革會議、資產分配及財務評估會議、事業單位營運管理會議三項,都應該讓工會基層的參與。

交通部長王國材(後左3)15日與台灣鐵路工會溝通台鐵公司化,工會要求撤回審議中的相關草案,但是雙方仍舊不歡而散。
(圖/台鐵提供,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傳真)

預估當天只剩40名司機 王國材:希望工會要三思

但是到目前為止交通部與工會之間仍舊沒有達成共識。王國材說,工會發動五一連續假期的罷工,看似對交通部與行政院造成壓力,但是造成的傷害是台鐵員工本身和交通部,包含他本人在內。這也會讓社會大眾對台鐵與交通部失去更多信心,呼籲工會要三思。

根據交通部鐵路局的估算,有 1,200 名司機應在 5 月 1 日出勤,但根據調查只有 40 名司機願意出勤,屆時恐怕只有西部能夠開出少量的區間車,而東部幹線將會在當天全面停擺。另外交通部也會提出配套措施,協助旅客退票,或是改搭乘其他運輸工具。不過交通部指出,可能是因為疫情升溫或是旅客早已選擇其他交通方式,目前並未有大批退票潮出現。

相關報導:使用中國劣質煞車皮?王國材:台鐵最讓交通部操心

參考資料:
台鐵產業工會臉書
交通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