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清標連任鎮瀾宮董事長 林靜儀籲:政治與宗教必須分開

顏清標(前中)再度獲支持連任董事長。他隨後發表聲明,將不再參與任何選舉以及政黨事務,即使是親人也只會協助服務地方的非政治性工作。 (圖/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大甲鎮瀾宮今(24)日召開第 12 屆信徒代表大會,顏清標再度高票連任董事長,他隨後發表聲明表示,將不再參與政治與選舉事務。但是,前大甲鎮瀾宮信徒代表易錦隆批評,仍未公開 23 年來的財務資料,也沒有去審查顏清標的戶籍地在沙鹿,顏清標可能根本沒有資格參選。顯見顏家的爭議並未因為選舉結束而落幕。

前立委顏清標在其子顏寬恒補選台中第二選區(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霧峰區)的過程中,有許多內幕遭到踢爆。包含鎮瀾宮在顏家的運作下財務不透明,以及顏家豪宅侵佔國有地等爭議,引發許多民眾質疑。最終顏寬恒在立委補選中敗給民進黨籍的林靜儀。

顏清標擔任台中大甲鎮瀾宮董事長已經長達 22 年,今日鎮瀾宮再度召開信徒代表大會選出新任董事長。外界好奇在這麼多爆料與質疑之後,顏清標是否仍然可以連任董事長,繼續保有其政治影響力?最後,顏清標再度高票連任董事長,並隨即發表聲明,表示自己將不再參與政治事務與選舉。

顏清標(前中)再度獲支持連任董事長。他隨後發表聲明,將不再參與任何選舉以及政黨事務,即使是親人也只會協助服務地方的非政治性工作。
(圖/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林靜儀:政治資源與宗教影響力必須分開

但是這樣的聲明,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並不買帳。陳子瑜說,早在 2013 年,顏清標就因喝花酒用公款報帳,依貪污治罪條例判刑確定。不只是入監服刑,更依同法第 17 條規定「犯本條例之罪,宣告有期徒刑以上之刑者,並宣告褫奪公權。」顏清標根本無法再參選公職。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對此表示,在民主社會,只要是合法方式賺錢,大家都沒話說,但是就請離宗教勢力、政治勢力遠一點。她表示,還是恭喜顏董事長在信徒代表投票之下再次連任,但是不論是參選資格不符的爭議,還有鎮瀾宮財務不夠透明的爭議,台中市政府和鎮瀾宮董事長都應該對信徒民眾交代。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政治資源與宗教影響力必須分開。圖為台中第二選區補選期間,林靜儀與台灣基進在沙鹿拜票。
(圖/台灣基進提供)

易錦隆:鎮瀾宮財務仍未透明、選舉過程黑箱

前大甲鎮瀾宮信徒代表易錦隆說,這次大甲鎮瀾宮的董事選舉,未公告信徒代表名冊,也沒有未依組織章程規定聘任信徒代表,甚至在未聘任信徒代表前就收取選舉委託書,而且信徒代表 4 月 20 日收到通知,4 月 24 就要開會選舉。

易錦隆還說,鎮瀾宮董監事會並未審查顏清標戶籍地是否在沙鹿?是否不具備參選資格?而且選舉過程並不公開,宛如黑箱作業。以及外界不斷質疑,23 年來大甲鎮瀾宮財務流向,也未公開透明交代清楚。很無奈信徒仍舊被顏家掌控,讓顏清標繼續佔據鎮瀾宮。

相關報導:利用媽祖信仰製造內部分化?白狼張安樂率眾滋事

參考資料:
立委林靜儀臉書
陳子瑜臉書貼文
易錦隆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