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港澳來台讀書引爭議 林靜儀籲:重新審視港澳地位

近來港澳人來台議題引發討論,如未能重新檢視陸港澳人民在我國法制上的地位,相關爭議恐層出不窮。圖為陸委會設置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圖/中央社)

教育部公告修正「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將放寬港澳學生來台就讀限制,港澳生可以學生身份就讀台灣高中職,引發有無國安疑慮的討論。國安局局長陳明通表示,要對台灣的民主有信心,學生來台灣之後,思想就開放了。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指出,重點在於法制度上要重新審視港澳地位,建議國安審查責任歸屬,以及促進族群之間的溝通。

放寬港澳高中生來台 陸委會:不是留學移民或依親移民

教育部 4 月 25 日公布修正「香港澳門居民來臺就學辦法」,開放港澳學生可來台就讀高中及五專。以往港澳學生必須先取得合法居留身份,始可來台就讀,開放為取得入學許可,就可以來台灣就讀。而且就讀的學校不再只限於「華僑中學」,任何學校只要有能力招生,均可就讀。

這樣的放寬政策也引起國安疑慮。陸委會對此澄清,來台就讀的港澳學生無法取得我國身分證,其親屬也不會因此可以來台「依親移民」。又考量到高中生仍未成年,由學校董監事,或是符合一定條件之國人擔任監護人,高中生的父母親並無法取得簽證來台陪讀。

陸委會澄清,港澳高中生來台並非留學移民、也沒有依親移民。
(圖/陸委會)

港澳學生來臺就讀高中及五專之名額採取「外加」方式,並不會搶占國內學生名額。在招生過程中,會針對學校的課程設計與師資等進行評鑑,確保教育品質,因此港澳留學生反倒可以對台灣有經濟貢獻。陸委會強調,開放港澳學生來台行之有年,本次開放港澳高中生來台,亦會依相關法規妥慎處理,阻卻國安風險。

國安局局長陳明通在回應立委質詢時說,要對台灣的民主制度有信心,學生來台灣之後,思想就會開放了。他還說,中國有一段時間不願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是因為擔憂中國學生來台後,思想會變得不一樣。他們接受民主教育之後,就會開始反思,反思之後就有機會重新社會化。但陳明通也說,國安單位會負起查核責任。

國安局局長陳明通認為,要對台灣的民主制度有信心,他也說國安單位會負起審查責任。
(圖/中央社)

釐清陸港澳身份定義 確保國安審查責任歸屬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說,她對於港澳人來台議題的核心態度是:促進族群溝通,確立國安審查責任歸屬,重新審視港澳地位。

林靜儀說明,從既有的幾個條文來看,勞動部主管就業服務法中的「外國人」,或是教育部的《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以及內政移民署的《港澳居民入台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以及《國籍法》中的「外國人申請歸化」等等法條中,「陸籍」、「港澳身分」,都與「外籍」之定義不同。

這乃是中華民國堅持是「正統中國」的那個定位,所造成的種種矛盾。如果我們持續無法明確區分身份,這對我們歡迎外國人就業與移民的政策,也會逐漸產生不平等、不明確與不合理的現象。

立委林靜儀表示,針對港澳人民來台議題,她的核心主張是:「促進族群溝通,確立國安審查責任歸屬,重新審視港澳地位。」
(圖/林靜儀臉書)

林靜儀詢問國安局局長陳明通,港澳人士來台申請定居的國安審核責任如何歸屬?陳明通局長坦言,除非有特定情資讓國安局對特定對象詳加調查,不然主要還是由審核入台、居留或定居的主管機關認定。換言之,勞動部、教育部或內政部沒有警覺到業務審核的某對象可能有國安疑慮,那不會有逐案的國安審查流程。

林靜儀表示:「在化解國人對於『國安』疑慮的同時,需要庇護的香港朋友可以得到保護。這個目標,沒有偏廢,但是必須非常謹慎處理。」

最後,林靜儀說,希望重新釐清港澳身分的存在,是一種「比較親密所以法規能夠比較寬鬆的外國人」,還是「因為特殊關係所以必須更加緊縮的外國人」。這位置和態度沒有理清楚,法規認定和解釋的矛盾與衝突,對於我們在走向歡迎國際外國人才的政策過程中,會是很大的困境。

相關報導:港人來台定居暫緩 經民連:各方宜加強對話而非凸顯矛盾

參考資料:
陸委會新聞稿
林靜儀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