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鄧振中泰國會晤 美國印太經貿戰略不排除台灣?

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泰國會晤,持續討論如何深化台美經貿關係。(圖/取自:https://twitter.com/USTRSpox)

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於 5 月 20 日在泰國曼谷召開的「APEC 貿易部長會議」期間舉行雙邊會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示,本次會談深入討論台美雙邊貿易優先事項,雙方預計幾週後再次碰面,持續保持討論。我國外交部對此表示,樂觀看待未來台美雙邊經貿關係的發展,期待兩位首長再度會晤洽談。

繼4月洽談之後 戴琪與鄧振中再度於泰國會晤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貿易部長會議今(2022)年在泰國舉辦,我國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代表出席。藉此機會,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與鄧振中也在場邊舉行雙邊會談。這是繼今(2022)年 4 月 19 日兩人會談以來,第三次進行台美雙邊洽談,顯見台灣與美國就貿易事項的討論,持續且密集進行中。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新聞稿中說明,戴琪與鄧振中討論台美在 APEC 以及其他多邊組織的合作,包含世界貿易組織(WTO)。他們也強調,台灣與美國雙邊貿易關係,透過雙邊的討論不斷強化。這也包括在去(2021)年 6 月台美召開第 11 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

鄧振中(左)、戴琪(右)在泰國會晤,持續討論如何深化台美經貿關係。 (
圖/取自https://twitter.com/USTRSpox)

美國貿易代表署說,兩人深入洽談台美經濟貿易關係,並基於共享價值推動雙邊貿易優先事項,以及促進勞工與企業的創新與經濟成長。他們也強調,勞工與環境標準對於促進經濟發展的角色,以及討論供應鏈彈性與可追溯性的重要,並重申台美共同打擊強迫勞動的承諾。

美國貿易代表署最後表示,雙方已經指定各自團隊,持續討論能夠深化台美貿易關係的具體做法。戴琪與鄧振中預計數週後再度碰面,討論未來方向。

趕在拜登啟動IPEF前會晤 意味印太經貿戰略不排除台灣?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總統已經啟動出訪亞洲行程,並打算在日本宣布,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戴琪結束泰國行程之後,將會直接前往日本,與美國總統拜登會合,見證 IPEF 正式啟動。

趕在拜登總統宣布 IPEF 正式成立之前,戴琪與鄧振中再度洽談台美經貿關係,似乎意味著,台灣乃是印太經濟架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美國國務欽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經於 4 月 28 日在國會澄清,IPEF 是開放性的,不會把任何人排除在外,包含台灣。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挺台法案,指示國務院研擬協助台灣參與WHA等戰略。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Adam Schultz)

我國外交部對此表示,樂見台美雙方談判團隊將立即展開密集會商,並著手規劃深化台美貿易投資關係的具體方案。他們也說,樂觀看待未來台美雙邊經貿關係的發展,並期待兩位首長數週後再度會晤。

外交部還說,拜登政府上任後,台美重啟停滯多年的 TIFA 會談,我方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及戴琪貿易代表等美國經貿首長更頻密透過視訊及實體互動,就雙方在貿易、投資、供應鏈等各項議題交換意見。期待往後,台灣與美國各部會將持續深化合作,促進台美在印太地區的經貿連結。

相關報導:擺脫依賴中國 拜登將訪日韓啟動「印太經濟架構」定新經貿規則

參考資料:
美國貿易代表署新聞稿
美國貿易代表署推特
外交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