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地手法細膩巧妙 林姿妙競選連任拼公益還是謀私利?

宜蘭羅東縣議員參選人林意評,長期追查羅東鎮公所重建案,並進而發現,林姿妙及其權貴集團,涉嫌炒地謀取私利。 (圖/台灣基進)

宜蘭縣長林姿妙涉犯圖利與財產不明等罪嫌,因而遭受檢調單位發動調查,外界才因而發現,林姿妙疑似濫用職權炒地皮,圖利特定政商集團。宜蘭羅東縣議員參選人林意評說明,林姿妙與其權貴集團,掌握先機購地,再互相拉抬地價,並阻撓羅東鎮公所移建,藉此炒地皮謀求私利。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2022)年 1 月突然遭到檢調機關大規模搜索,涉犯圖利罪、財產不明罪等。但林姿妙似乎不受到弊案的負面影響,她堅稱這是政治打壓,並沒有涉嫌任何不法事件。根據媒體民調,林姿妙施政滿意度仍有 64%,林姿妙對此表示,這顯見多數民眾都相信這是政治壓迫,她會帶領市府團隊繼續努力奮鬥。

(相關報導:林姿妙涉及弊案重大!宜檢:涉及圖利與財產來源不明罪嫌

宜蘭縣長林姿妙不受到弊案影響,在地行程仍照常出席,並宣布競選宜蘭縣長連任。
(圖/取自林姿妙臉書)

購入農地哄抬價格 再改成住宅用地售給建商

宜蘭羅東縣議員參選人林意評長期關注羅東鎮公所搬遷案,近年針對林姿妙與其權貴集團深入追查後,林意評懷疑,林姿妙等權貴集團,恐怕是濫用職權炒地皮,鯨吞蠶食人民的財產。

林姿妙在擔任羅東鎮長時,權貴集團就在羅東禁建五十幾年的保護區,大量購入五、六千坪農地。冀望林姿妙當選縣長後,以地方首長權限將機關用地變更為住宅區,讓土地翻倍增值。

以機關保護地地號 1547(機六)為例,該土地面積廣達 1.2 公頃,離市區 5 分鐘,緊鄰羅東運動公園。2010 年,該權貴集團同一時間,買入「大量」公正段等鄰近農地。在 2017 年時,該地段附近農地成交以 5.4 萬/坪成交,但是到了 2018 年價格已經飆漲到 20 萬/坪。

林意評懷疑,林姿妙如果順利連任宜蘭縣長,是不是會又把機關用地六號改為住宅用地?
(圖/台灣基進宜蘭黨部提供)

林意評說,經追查後才發現是權貴集團透過左手賣右手,自己人賣自己人的手法拉抬地價,再透過實價登錄的「定錨效應」,試圖營造該地區農地價值非凡。

總而言之,林姿妙與其權貴集團,透過「自己人賣自己人來拉抬地價」、「免徵土增稅」、「將機關用地變更為住宅區」、「透過區段徵收的規則,讓地號 1547 能以極高機率再度回到權貴集團手上」。四個步驟巧妙操作,最後土地以超過當初購買價格十倍以上的不合理高價出售給建商。

機關用地六號再度閒置 林姿妙會出手改成住宅用地嗎?

回到機關保護地地號 1547(機六),這塊土地相當精華,再加上權貴集團的炒地,附近地價高昂。根據林意評的追查,原先這塊土地是要作為羅東小巨蛋,卻在 2019 年時變更為「住宅用地」,是縣議員反彈之後,才又改回「機關用地」。

宜蘭羅東縣議員參選人林意評,長期追查羅東鎮公所重建案,並進而發現,林姿妙及其權貴集團,涉嫌炒地謀取私利。
(圖/台灣基進)

但巧妙的是,就在變更回機關用地的同一天,羅東鎮公所原地重建的預算也通過了,再加上宜蘭縣府的第二行政中心動工、羅東多功能綜合運動館興建。這一連串的操作之後,完全封鎖任何使用機六這塊土地的機會。

既然羅東已經沒有行政機關之用地需求,機六這塊土地再度空閒下來,如果 2022 年林姿妙再度連任縣長,是不是又會起心動念,把機六這塊土地,再度改回住宅用地,滿足權貴集團的野心?

參考資料:
林意評臉書貼文1
林意評臉書貼文2
林姿妙臉書貼文

Tagged: